美國政府因新疆人權等再製裁多家中國實體

發表:2021-12-17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拜登政府星期四(12月16日)以協助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人和其它少數民族人士進行監控並侵犯人權,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為由,宣布將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其旗下11家研究所列入限制美商出口的商務部實體名單。

拜登政府同時還因其它五家中國企業試圖利用或獲取美國技術協助中國軍隊現代化而被認定為「涉軍」企業,從而限制美國投資人對這些企業進行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商務部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生物科技的科學探索和醫學發明可以拯救生命。但不幸的是,中國卻使用這些技術去控制人民或壓迫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族群。」

「我們不能允許美國的商品、技術以及支持醫學科學和生物技術發明的軟體被轉而用於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用途,」雷蒙多說。

「美國將繼續強力反對中國和伊朗將可以幫助人類興旺的工具變成威脅全球安全和穩定的手段。」

除了中國外,受到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制裁的還有喬治亞、馬來西亞和土耳其的實體,這些實體被控「將或試圖將美國的物品轉給伊朗的軍事計畫使用。

上週四,美國財政部將中國人工智慧巨頭商湯科技公司納入「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黑名單,指控商湯科技將研發的人臉識別技術,特別是可以識別少數民族人臉、包括有鬍子、戴眼鏡或戴口罩的維吾爾族人的人臉技術提供給中共政府用於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監控。

商湯科技被納入「中國軍工複合體公司」名單後,立即成為美國投資人的拒絕往來戶。商湯科技也因此在本週一發布正式公告,撤回原定在港交所首次公開上市(IPO)的申請。

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及其旗下11家研究所被列入實體清單後,未經美國政府特別許可,任何美國公司都不得向其出口任何商品或技術。

而被美國政府認定為「涉軍」企業的5家中國公司則無法成為美國投資人的投資對象。這5家中國涉軍企業分別是花海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江蘇恆通電纜集團公司、江蘇恆通光電有限公司、上海傲世控制科技公司以及中天科技海纜有限公司。

聯合國的人權事務專家和人權團體估計,近年來中共政府以反恐和去極端化為藉口在新疆將超過100萬的維吾爾族人和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投入再教育營,但是中國政府一直否認其在新疆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一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在美國商務部宣布最新制裁措施前向記者表示,「這些行動是政府更廣泛努力的一部分,而這項努力就是要應對象中國那樣濫用技術來監控或進行大規模壓迫性的社會控制的問題。」

拜登政府為了抗議中共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權的暴行,已經宣布對將於明年2月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實施外交抵制,不派任何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會,雖然並不禁止美國運動員參賽。

白宮還表示,對國會兩黨支持的一項涉疆議案表示支持。這項議案將禁止新疆的產品進入美國,除非進口商可以證明這些產品沒有涉及強迫勞動。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