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立陶宛撤華提振國際正氣 美國查辦中共官員無難度(圖)

作者:雲澤水 發表:2021-12-17 0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認為,立陶宛面對中共的威脅表現的十分有骨氣。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認為,立陶宛面對中共的威脅表現的十分有骨氣。(圖片來源:2020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導)隨著中共立陶宛關係不斷惡化,近日19名立陶宛使館人員及家屬已撤離北京。此前,立陶宛使館人員向外界透露消息稱受到中共方面的「恐嚇」,立陶宛駐北京使館外交人員認為存在安全方面的隱憂,所為「不得不」進行撤離。

立陶宛駐北京使館稱因「安全隱憂」撤離中國,外界猜測這是為兩國斷交埋下伏筆。今年11月18日,立陶宛不懼中共威脅,允許臺灣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隨後,中共開啟了對立陶宛的外交霸陵。

立陶宛國小但外交影響力大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向《看中國》表示,立陶宛面對中共的威脅表現的十分有骨氣,這讓不少還在與中共勾兌的大國汗顏。假如國與國的關係只建立在利益之上,這種關係是靠不住的。

立陶宛外交人員撤出大陸,更加應該期待立陶宛與臺灣建交。臺灣目前面臨很大的外交困境,源於當年草率的退出聯合國組織,當然臺灣退聯的行為現在看是非常短視的。

在外交層面,立陶宛能有勇氣邁出這一步,不排除國際社會充分認清中共邪惡政權對國際社會的危害之後,成為多米諾骨牌效應的第一步。再者,立陶宛的做法其實也是給了西方很多民主大國一記耳光,尤其是與中共不斷妥協的做法上,讓他們是蒙羞,立陶宛的行為對於提振國際社會的正氣也是有幫助的。

另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在中共的外交圍堵下,加勒比海國家尼加拉瓜宣布與臺灣斷交。中共對外宣傳要將臺灣的邦交國清零,每當「攻下一城」時都會大肆進行宣傳,不過此次尼加拉瓜斷交事件似乎沒有很熱鬧。

對此,陳光誠認為,國與國之間的交往實際上都是有信號的,真正曝光出來讓大家知道的時候,實際上很多東西早已經塵埃落定了,立陶宛這個國家雖然不是那麼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其實性質也都是一樣的。

中共沒辦法炒作尼加拉瓜,也可能是擔心立陶宛的事件令其有被打臉的感覺,畢竟兩件事相隔沒幾天,過度炒作尼加拉瓜會令中共在立陶宛事件上下不來臺。

當然,立陶宛能有此舉動不排除也感覺到了一種國際形勢的變化。還有不要覺得立陶宛是小國,它的作用就不大,回看歷史,波羅地海三國怎樣硬剛蘇聯,就知道他們其實不好惹,更別說立陶宛還是波羅地海三國的領頭羊。

正如同故事《皇帝新衣》裡描述的,皇帝赤身裸體走在大街上,一大群大臣誇衣服漂亮,小孩子的一句話就把所有謊言給戳破了。有時候國際外交也到了這樣的程度,官僚們就互相表演,互相吹捧,就需要有人把這些污穢徹底給捅破。

美國凍結中共14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在美財產

幾乎與立陶宛撤出中國同時,美國凍結了14名中共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美一切財產,此外這14人及其直系親屬將被禁止入境美國。事發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立刻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傅德恩,並提出了抗議。美國制裁這些官員與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有關。

陳光誠表示,此事必然令中共十分尷尬,尤其怕民間過度關注這14位副委員長到底被凍結了多少財產,他們的家屬誰拿了美國護照和綠卡,中國民眾一旦開始談論此話題,官方很難左右輿論方向。

關於美國制裁中共官員,一直到川普(特朗普)時期才算真正推進,整體上力度還是遠遠不夠,如今再次制裁14人算是很好的延續了之前的政策。美國應該將制裁的力度擴大,範圍擴大,深度也要擴大。

有情報顯示,中共官員子女的美國帳戶裡,動輒就是成百上千萬的美金。假如讓他們挨個解釋,試問能有一個說的清麼?這點美國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如果著手調查必然一查一個准。他們買蘭博基尼、法拉利的錢都是哪裡來的,不用說都知道,背後都有巨大的貪污腐敗。

關鍵是,美國查處這些蛀蟲不存在難度,只要想查就一定能夠查得出來。因為美國有完善的金融犯罪查處機構,同時法律賦予了機構相應的權力,只要當局下決心,一定會一查一大把。核心是想把這個事情做到什麼程度?

拜登政府制裁中共14名官員的舉動看,兩黨在對共策略上還是有一定共識的,不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哪一邊都無法承擔縱容中共的責任。這也是為何拜登會急於撇清中共「老朋友」這個頭銜,畢竟大環境不一樣了,未來這種趨勢只會加劇不會緩解,兩黨沒有人敢逆勢而動。

現在綏靖中共不是難不難的問題,而是值不值得,政客們在衡量這些東西的時候,往往都是衡量能不能承受得起這種代價。簡單的說,如果哪一黨敢冒天下之大不韙選擇與共產黨勾兌,那麼整個黨在接下來的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內都會揹負沈重的負擔,而且錯誤決策衍生出來的不利後果可能會斷送了黨派的前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