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小學播屠殺片 學生受驚嚎哭 被轟灌輸仇恨(圖)

發表:2021-12-14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下,香港教育制度走向洗腦灌輸,令家長憂心。(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國安法下,香港教育制度走向洗腦灌輸,令家長憂心。(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2月14日訊】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香港教育局要求全港中小學校長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在12月9日在一年級課堂上播放官方的南京大屠殺教材,包括平民被活埋、槍決、嬰幼兒屍體遍地等場面,部份學生恐慌嚎哭、做惡夢,激起一眾家長憤怒投訴。教育局稱沒有硬性規定學校「無差別」播放片段,又稱「戰爭是殘酷的」,被質疑卸責學校。有評論指,當局向稚子播殘忍片段,唯一目的是灌輸民族主義仇恨,否則何不一併教導中共搞「百日無孩」運動?

《國安法》實施後,教育成為重點整頓的領域,港府力推國安教育和紅色國民教育。綜合立場新聞、眾新聞報導,當局上月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建議學校舉行「南京大屠殺」悼念活動及講座,包括播放長約5分鐘的「共赴國難,南京大屠殺」影片,當中包含日軍搶婦女的幼兒、將平民推入戰壕活埋、槍決、火燒南京城及嬰幼兒屍體遍地鏡頭,歷時約45秒。片段開頭有警告字句,稱「部分鏡頭可能引起觀眾不安,敬請留意」。

另一段當局建議播放的影片,是《新華網》的9分鐘影片,當中同樣有日軍強搶婦女的幼兒及屍體遍地的場景。

屠殺片嚇壞小一生 嚎哭做惡夢

臉書專頁「豬心記者Read write and seek」日前發表貼文指,在屯門保良局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有家長控訴該校德育科老師12月9日在小學一年級課堂播放上述5分鐘的「南京大屠殺」短片,當中片段令部分學生恐慌嚎哭。事件引起校內家長群組批評,也有家長直接向學校投訴。

有家長指,當老師看到學生情緒波動,卻只是邊看邊說不用怕,稱戰爭「殺了很多中國人」,有挑起民族仇恨的意味。該家長質疑老師漠視兒童對殘忍戰爭場面的恐懼情緒,「為甚麼不調整,揀適合他們年齡的內容?」家長又說,德育科原本只是教學生如何自理、執書包,一下子講這些內容,小朋友難以明白亦很害怕。該文章又引消息稱,除了一年級學生,有其他年級學生看罷影片也情緒激動,老師的做法同樣是繼續播放,即是不單是一位老師如此處理事件。

立法會選舉教育界候選人丁健華也在臉書發文透露,收到多名教師和家長反映,不點名指有學校播放大屠殺片段後,學生情緒不穩。特別是小一至小三學生,回家後仍處於不安、驚恐、害怕情緒,不停哭泣,晚上做惡夢;更有學生問母親「點解要殺死個BB?(為何要殺死嬰兒)」。

學校指教育局提供教材 當局卸責校方

涉事的道教聯合會圓玄小學回應這場風波時,承認曾於12月9日德育課堂中進行悼念南京大屠殺活動,並應用了教育局提供的教材。得悉有部份學生感不安,校方日後會倍加留意,按不同級別情況適切調整教材,更顧及學生的情緒感受。

不過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稱向全港學生提供教材時,並無硬性規定所有學校「無差別地」向所有班級播放,有將責任推給校方的意味。又稱:「無論如何,戰爭本身是殘酷」,必須從歷史中學會珍惜和平、愛護國家云云。

對於當局的回應,丁健華認為,認識歷史是國民責任,但當局提供的教材包含日軍射殺、活埋、殘害中國人畫面,令人極為不安。他要求教育局立即檢討和調整內容,包括重新檢視暴力片段、相片是否適合在中、小學播放,以及有沒有向學校提供指引等。他強調,教育局不應以一句「因應校情」就把責任推卸給學校,「讓前線老師成為了代罪羔羊」。

評論指灌輸仇恨 何不教「百日無孩」?

學校按港府要求,向小一學生播放殘忍的片段,引爆香港社會輿論。香港作家郭倫在眾新聞撰文指,如學校純粹想教導學生中國歷史,根本無需播放血腥片段。他質疑播放這些片段的唯一目的,就是製造國仇家恨,向學生灌輸民族主義。「因此,問題不在於向什麼年級的學生播放這些片段,而是灌輸仇恨。」

郭倫指出,既然有小學生看過南京大屠殺片段後,問「為何要殺死嬰兒」,那也要談1991年在中國發生的「百日無孩」事件,「某個地方為了響應計劃生育政策,當地所有婦女無論懷孕多久,一律強制墮胎。據估計數萬嬰兒被殺,屍體更填滿十米深的井,野狗叼著嬰屍在街上到處跑」,卻是打著「國家整體長遠發展」的旗號。

他說,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曾說:「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如今除了政治層面,這個憂慮已出現在各行各業:北京政府未出手,奴才已自行猜度上意,利用自身權力蠶食香港,務求扶搖直上。如今的香港教育界,教師畫漫畫諷刺時事、教錯鴉片戰爭結果就被除牌,但真正專業失德、向學生灌輸仇恨的人卻安然無恙。他建議港人發起杯葛玄圓小學行動,呼籲家長不要報讀這所小學。

戰爭殘酷 官僚對稚子更殘酷

資深傳媒人、前記協主席楊健興也在眾新聞撰文指,教育局一句「無硬性規定」學校播放,將責任推到學校身上;一句「戰爭本身是殘酷」,漠視小學生對殘忍片段的反應,「官僚對稚子心太冰,比戰爭更殘酷。」

他說,事件令人憂心港府在「政治掛帥」下,層層向下施壓,「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凌駕學校教育,教育變質」。面對不斷增加的政治壓力,教育工作者只能遵從,放棄專業判斷,最終犧牲學生福祉。這樣的後果是學生恐慌、不快樂,家長不安心,對香港學校和教育制度失去信心,惟有送子女到外國留學、甚至舉家移民。「戰爭本身是殘酷,苛政也十分殘酷。」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