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幸彤:香港發生的一切是對世界的警號(圖)

發表:2021-12-07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正被拘押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獲頒「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圖片來源:VOA)
目前正被拘押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獲頒「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21年12月7日訊】目前正被拘押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獲頒「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12月5日,頒獎儀式在位於美國南加州的自由雕塑公園內舉行。該獎項由「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辦、自1986年起頒發。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到場代鄒幸彤領獎。大會讀出鄒幸彤寫於今年8月的得獎感言。她表示,香港所發生的一切,是對世界一個警號,顯示出極權可以用何種速度摧毀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

據《眾新聞》報導,鄒幸彤友人表示,鄒在八月初保釋時,獲悉有機會提名得獎,故提前寫下謝辭草稿,經整理後由大會讀出。鄒在感言說,「一直以來,自己在一個似乎相對安全的地方,為內地比我們處境難得多的抗爭者呼籲、奔走,讓他們的故事為人所知。豈料在過去一段日子,因為在報紙上呼籲大家堅守六四燭光,自己竟也成為了別人關注和聲援的對象,實不得不感慨時勢轉變之烈!」

鄒幸彤還表示,在香港發生的一切是對世界的警號,顯示出極權可以用何種速度摧毀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將源自民主社會的制度和法律收編為政治打壓的工具,以官話和空話填塞所有言論的空間。在全球化的時代,極權的影響從來不受國界所限。在香港發生的一切,亦可能發生在其他地方。

她續指,過去30多年來支聯會在香港這個特別的地區,支援中國的民主運動。「唯有如此,方是真正傳承八九民運的精神,只是我們的工作做得不算好,實在有愧先烈。一旦獲頒此獎,必將更感惶恐。若說我有展示出過甚麼勇氣,那也是來自八九民主運動的先烈,來自內地這麼多年來的民主先行者,來自那些面對著無處不在的監控、酷刑、消音、孤立,都還不屈不撓的抗爭者們。」

鄒幸彤還指,這代的行動者往往都默默無聞,唯有如此才能繼續做事,她認為這個獎更應該是屬於他們的,「是你們啟發了、鼓勵著我們的抗爭,告訴我們如何在極權之下,有尊嚴地活著。在香港的我們,只是尚不稱職的學習者,而我自己也只是處於剛好能被世人所了解的位置,然而本人所行的事,與你們相比起來,實在微不足道。」

她感嘆,或再不能支援中國民運了,「但這只是因為香港已成為了中國民主運動不可分離的部分,密不可分,因而再不能在圍牆外安全地搖旗吶喊。支援的工作,就有待世界各地的朋友自己去接力。而在香港的我們,亦當繼續摸索、開拓新的空間和模式,繼續和內地的、國外的抗爭者們一起抵抗這場名為極權的瘟疫。」

程翔以「鐵肩擔道義」讚揚鄒幸彤的勇氣。他感謝鄒不顧個人安危,在當局威脅要支聯會交出歷年活動的資料時,鄒幸彤斬丁截鐵地向極權說「不」,並擲地有聲地表示,「警方令公民社會處於恐懼,但支聯會不會助長當局散播恐懼」。程翔說這讓他感動流淚。

程翔亦感謝鄒幸彤大義凜然批評當局消滅「六四記憶」的圖謀。鄒曾表示,是普通和善良的香港人教識她何為擇善固執。她只是按良知做事,若要因此受刑,亦無怨無悔。

最後,程翔感謝鄒幸彤在法庭上代表市民痛斥當局的虛偽和枉法。鄒曾警告,法庭不應該捲入文字審訊的泥潭,打開文字獄的大門很危險。程翔說:鄒幸彤的精神鼓舞香港市民不向極權勢力低頭;她鏗鏘有力的發言,必將成為日後抗爭中鼓勵人們不畏強權的金句。

今屆另一位「中國傑出民主人士獎」得主是陳雲飛。他是八九民運的參與者,2015年為六四死難者掃墓,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2017年被判尋釁滋事罪成,判囚4年。今年三月,他被警方帶走,四月再以「尋釁滋事」罪名被捕。曾在六四事件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方政亦有在活動上發言,他稱讚鄒幸彤和陳雲飛二人的所作所為及精神,象徵了傳承六四運動至今的香港時代革命,與整個大中華地區30多年來的民主抗爭歷程。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