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為何警告北京?學者分析背後重點(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2-06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痛斥北京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並警告如果犯台是個災難性決定。台灣學者表示,現在美國的重點就是讓北京能知難而退,並勸阻別對台採軍事行動。(圖片來源:Mark Make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痛斥北京企圖改變台海現狀,並警告如果犯台是個災難性決定。昨天台灣學者表示,現在美國的重點就是讓北京能知難而退,並勸阻別對台採軍事行動,仍是保持戰略模糊,將來可觀察是否美國給予台灣確切的安全承諾。另外,今天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最近部長吳釗燮接受澳媒的專訪說,北京擴張軍備使台灣面對巨大威脅;台灣持續加強自我防衛,並與美國等相近理念國家戰略安全對話。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路透社》所舉辦的「NEXT虛擬全球會議」時表示,近年來北京加大施壓台灣的力道,試圖改變現狀,含通過軍事挑釁作為。因此他警告,若北京犯台恐會是「災難性決定」,美國會致力於確保台灣有自我防衛能力。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政治系的副教授陳世民受訪時指,近期台海安全是國際關注的焦點,普遍認為台灣安全問題可能致使美中發生戰爭,而且難用談判解決。若北京決定攻台,定會打到奪下台灣為止,因為若無拿下台灣,則任何一任北京領導人都可能遭權力鬥爭下台;在戰爭爆發以後,美國可能會介入而最終導致爆發中美戰爭。

陳世民還說,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對外提及多次的友台言論,卻均未清楚說明「若台灣遭受中共攻擊,美國是否會協助台灣」,僅如布林肯所述「會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美國政府仍是與北京之間維持高度穩定競爭,不至於形成戰爭,且對台態度基本是戰略模糊。

陳世民舉例,如布林肯提到「災難性決定」,雖然言論有利台灣,但並無提及「什麼是災難性的決定」,因此未來可觀察,美對台是否會給一個確切安全承諾,並且轉變成清晰戰略。

政治大學的名譽教授丁樹範受訪時亦表示,現在美國的重點就是勸北京不要對台灣採取軍事作為,要北京知難而退,確切具體方案當然會由美國防部來提出,因國務卿並未處理具體的軍事問題,只反映美國安團隊的想法。

另外,吳釗燮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Sky News Australia)最新推出、由前澳洲國防部長派恩(Christopher Pyne)所主持的一個政論節目「全球焦點」(Global Focus)的視訊專訪,並說明兩岸關係與台灣因應北京威脅等議題。

吳釗燮指,北京宣稱台灣為其一部分,台灣事實上從未受其統治;而且擁有民選的政府,從1996年舉行首度總統直選,並且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雖然面對北京打壓,仍繼續積極參加國際事務,並貢獻國際。

吳釗燮還說,北京在1950年代末到70年代間,數度對台灣外島發動了軍事衝突,卻遭台灣成功地擊退,所以維持兩岸分治局面,然而北京在這幾十年間軍備擴張,讓台灣面對威脅遠比以前巨大。

吳釗燮表示,為維持台海穩定和平,台灣採取了對中謹慎的政策,願意與北京協商對話解決歧見;同時,亦持續加強自我防衛,跟美國在內的理念相近許多國家做戰略安全對話。

近年來台灣的國際夥伴繼續增加,吳釗燮強調,尤其是與澳洲關係大幅進展,已呈現在美澳的2+2會談等當中。另外,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長會議與領袖會議等,亦都重申台海穩定和平的重要性,已凸顯台灣近年來爭取國際社會的努力成果。

外交部續指,吳釗燮分別從戰略安全、經濟及價值層面來闡述台灣對於國際社會重要性。在戰略安全部分,吳表示,台灣位在第一島鏈的中心位置,正值北京對外擴張威權,並逐步深入西太平洋區域之際,如果北京奪取台灣,則將深遠影響全球戰略安全,美、日等國已認知到台灣關鍵的戰略地位。

在經濟部份,吳釗燮說,台灣為全球第25大的經濟體、澳洲的第8大貿易朋友,也在半導體產業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最後吳強調,台灣位處對抗威權北京的最前線,堅守民主自由價值,已備受國際社會的肯定。台灣擁有決心及義務來守護主權跟民主生活的方式,並與美、日、澳、紐等國共享普世價值,盼民主夥伴能展現更多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