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詳述在英見聞:英國並非都是優點?(組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2-03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英國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26日,英國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看中國2021年1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來英國居住兩個月的炎先生此前談到香港不及英國之處。不過他認為英國並非都是優點。今次他繼續暢談英國見聞。他表示最大感觸是不同以前大學接觸的美國人,很多英國人都關心香港,甚至視港人為自己人。

英國辦事效率低?

過去兩個月中,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英國辦事效率低。以租屋為例,他表示在香港如果親身前往地產中介門市,一定有人招呼,甚至可以馬上睇樓(看房子)。抵達英國數日後,炎先生也親身光顧一間當地頗具規模的地產中介門市。他形容裡面辦公的男士都「西裝骨骨」(筆挺的西裝),女士都穿著統一的藍色雪紡長裙。走入門市後,離門口最近辦公桌前的女士接待了他;不過並非港式接待,僅叫他留下電話和電郵,就打發他離開了。

對租樓摸出門路的炎先生說,電郵是英國人常用的溝通方式,基本上他發出的電郵都會收到回覆,不過間隔很久,要有耐心。但對於那些「荀盤」(優質單位)則非打電話不可,否則一被放到市場上,頃刻消失,「這一類要第一時間打電話去預約睇樓,千祈唔好等」。

另一因素導致租樓效率低,就是英國地產中介很少開OT(Work Over Time)。炎先生指,他之前在香港租樓時,經常約地產經紀在晚飯後的7、8點鐘看房子,「有次睇到夜晚10點幾,搞到我自己都唔好意思,不過經紀就毫無怨言」,而且香港經紀是全年無休。相比之下,英國經紀準時9點上班、5點下班,週六幾乎不工作,週日就更不見人影,所以拖慢整個租樓進程。

一切手續網上進行

另外,他說雖然看了很多單位,因為各種原因都沒有租到。自己現在租住單位,反而沒有親自看過,僅在看過經紀發來的影片後,就決定簽約了。簽約前業主對他們夫妻二人進行一項背景調查,認為他們沒有問題,才同意將房子租給他們。

所有過程都在網上進行,從聯絡中介到遞交申請資料,再到最後簽約,連簽名也是用Mouse在電腦屏幕上簽的。他表示,不同香港,英國可以簽6個月死約,在合約到期前2個月內要通知業主是否續約,若決定續約可以一個月一個月這樣租下去。如果決定搬出,那麼業主可以在他未搬走期間,透過中介安排新租客睇樓,「不過雙方要就時間」。

租客要支付Council Tax

在英國,租客無需支付中介費,一切費用由業主一方支付。承租後,大致情況和香港一樣,租客除了交租金,還要承擔煤水電費。另外,租客也需承擔Council Tax。炎先生說,他租住的是一房一廳500多呎,帶有一個車房的Maisonette,每年的Council Tax約為1,500英鎊,可以按月繳納,「屋越大,Council Tax越貴」。

垃圾分幾種 兩週收一次

他理解英國的Council就好比香港的區議會,負責各地區民生問題,「也負責收垃圾,每兩週收一次垃圾」,而垃圾又分為普通家居垃圾和可回收環保垃圾兩種,有的Council還會幫手收集Garden Waste,即打掃庭院後收集的枯葉、枯枝等,不過需要和Council申請,額外支付一筆費用,「Council會給你一個專用的垃圾桶」。至於要扔大型垃圾,如果建築廢料、紙皮箱、舊家私等等,則需要親自駕車將垃圾運送去Council的垃圾站,或者花錢從Council那裡租一個「Skip」(大型可以用車拖走的垃圾箱)。

英國垃圾回收車。(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英國垃圾回收車。(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炎先生認為,相對來說香港沒有這麼麻煩,垃圾可以扔在樓梯間的垃圾桶內,每天都有人上來收。他直言,兩週收一次垃圾不衛生,「有次夜晚推垃圾箱到街邊(給次日來到的垃圾車回收),可以聞到濃烈發酵食物的臭味,好難頂」。

英港關係緊密

說回租樓程序,炎先生說,租約生效當日上午他到中介門市領取鑰匙,然後下午業主過來和他核對煤水電表的數值。他說,業主是對60多歲的英國夫妻,很有禮貌。他們從新聞上了解香港這幾年所發生的事情,也很同情香港人。

炎先生和他們提到「港版國安法」的荒誕和無稽,「連走私去大陸的『澳洲龍蝦』都和國安法有關」,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都已在香港上演,國安法好似「萬能Key」,任何事情都和國安法有關,任何人都可以國安法名義被捕。

業主夫婦對此表示認同,亦認同「自由無價」,畢竟沒有自由,社會就沒有公義;沒有公義,那就是獨裁者的天下,方方面面的敗壞會接踵而來。

炎先生留意到英國人普遍很關心香港的情況,這和美國不同。他回憶在美國讀大學,當介紹自己來自香港時,有數位美國人竟然完全不了解香港。他笑稱,「有人問香港是不是日本的首都」,也有人以為香港只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不知道雖然香港在地理位置上接近大陸,但香港曾經被英國統治150年之久,在意識形態上屬於西方自由世界。

不過在英國,所接觸到的英國人都很了解,也很關心香港,「大部分都知道反送中運動和國安法」,炎先生坦言,這令他很快對英國產生歸屬感。

今冬首場大雪 在英港人很興奮

上週日(26日)英國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炎先生說,很多在英港人都覺得很興奮,把在自己家中拍到的雪景照片,及堆雪人的照片上傳到群組,「雪人形態各異,有的更像『貓』」。

26日,英國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26日,英國下了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他還談及一件趣事,就是不久前英國降溫至零上1、2度。有港人在群組上問「有無男人著嘅絲襪」,因為該谷友的先生雙腿很冷,又不知道穿什麼保暖。於是,群組再次發揮港人互助精神,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為發問的女士提供信息。有人告訴她可以上網搜索「Long Johns for men」,或者去本地超市如Tesco、Asda、B&M等都可以買到男裝「臘腸褲」。還有人建議如果特別怕冷,可以考慮買一條厚厚的滑雪褲。

炎先生說,很多港人都沒有在寒冷地區生活的經驗。所以寒流殺到,就不知道如何應對了,「不過好在有港人群組,大家互相幫助,保證可以過一個窩心的寒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