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破防?滿洲里疫情波及5省市官急喊話(圖)

發表:2021-12-01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蒙古 疫情 滿洲里
內蒙古邊境城市呼倫貝爾滿州里面臨嚴峻挑戰,連日確診不斷,3天累積75例確診。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的武肺疫情又復燃,其中內蒙古邊境城市呼倫貝爾滿州里面臨嚴峻挑戰,連日確診不斷,3天累積75例確診,官方一方面緊急調整3處高風險地區,禁止民眾出戶,一方面則又喊這是「境外輸入病毒」。

確診不斷 官喊「病毒境外輸入

中國衛健委11月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發生本地聚集性感染,已波及2省3市,此波疫情初判是「境外入境貨物攜帶病毒」導致。

另據滿洲里官方介紹,11月30日0時至下午2時,滿洲里市新增34確診,累計報告73例,其中病例40到73,均為大規模核酸篩查呈陽性。目前,滿洲里已累計排查密接人員2700餘人,次密接1400多人。第二輪核酸檢測中,目前已經檢測出陽性15例,其餘結果待出。

「這輪疫情發現得有點晚,」有中國病毒學專家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滿洲里市此輪疫情一經發現,就已出現大樣本的新發病例,說明引發當地疫情的病毒株已在一定時間內擴散至一定範圍。接下來一周內,滿洲里市應該還會持續有新的確診病例出現。

這位病毒學家還提醒說,「現在不僅要盯緊滿洲里,還需要盯緊其他地區,盡可能防止滿洲里此輪疫情更大範圍溢出。」

內蒙古3天75人感染

根據官方提供的數據,此輪滿洲里疫情發現始於11月27日。

據當地一位居民介紹,作為口岸城市,國際貨運相關等重點行業從業者一直以來均保持定期核酸檢測。 27日當天,滿洲里在核酸檢測過程中發現3例陽性人員,經專家組會診後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其中2人後轉為確診病例。

接下來的11月28日、29日,滿洲里先後開展2輪全員核酸檢測。根據滿洲里市政府提供的數據,首輪全員核酸檢測出陽性樣本60份,第2輪核酸檢測又15例呈陽。為此,當地官方高度緊張,已經下令多個社會居民不得出戶,高風險地區也從1處調至3處。

不過,眼下滿洲里的確診病例數量仍在攀升。

11月28日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新增20例本土確診;11月29日內蒙古再添21例本土,其中19例在呼倫貝爾市、2例在通遼市。截至11月30日下午2時,呼倫貝爾市滿洲里新增確診病例34例,累計確診75例。

值得注意的是,前19例當地確診病例行動軌跡多集中於伊利托貨場、滿城新世界小區及府欣小區。而29日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5例來自滿洲里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年齡為16至17歲。據該校介紹,在28日全市全員核酸前的一兩天,就有一名學生出現發熱症狀到發熱門診就診,但幾名確診學生分佈在不同專業,感染源頭不明。

據家住滿洲里市的一名居民向《中國新聞周刊》透露,目前除了特殊工作要持有單位開具的出行證明外,現在整個滿洲里市的市民基本都在居家隔離。 30日中午,其所居住的小區正在進行第3輪核酸檢測,檢測地點就設置在各個小區內部。

與此同時,自27日開始,滿洲里已對封控區實行24小時封閉管理、關停娛樂場所,且航班、火車、長途汽車、出租車、城市公交已全面停航停運,並對各出入城卡口實施交通管制。

據了解,自內蒙古出現這波不可控疫情後,包括新疆、河南、湖南、安徽、四川、黑龍江等省份的多個城市疾控部門均發出提醒,要求與已公佈病例軌蹟有交集人員及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主動報備。

波及2省3市 確診恐超百人

根據中國衛健委的說法,此次疫情最早通報的病例1和病例2是滿洲里某公司的裝卸工人,來自伊利托貨場和鐵路裝卸一車間。居住地都是滿洲里北區街道怡園社區府欣小區。而病例3則為滿洲里某公司的木材加工工人,居住地為滿洲里市南區街道滿城新世界B區。確診病例3至19均為對集中隔離觀察人員核酸篩查中呈陽性。

然而,截至11月30日,本輪疫情卻出現外溢跡象,波及2省3市。

據央視新聞28日報導,當日該省齊齊哈爾市訥河市發現1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後經專家判斷為無症狀感染者。而該病例11月23日在滿洲里站乘坐列車,24日先後到達齊齊哈爾火車站和訥河客運站等地,27日下午達到訥河市集中隔離點,28日確診。

「如果按照這個時間推算的話,也就意味著滿洲里可能在11月23日之前就存在疫情」,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宇在其知乎賬號上分析。

據齊齊哈爾一位居民介紹,該病例曾前往齊市某超市,該超市附近的兩個小區隨後也展開集中核酸檢測。

儘管各地紛紛展開全員核酸檢測,但前述病毒學家認為,仍存在「漏網之魚」,預計後續累計病例至少會超過百例。

張宇也指出,目前滿洲里在重點人群中的病例數存在向周圍擴散的可能,「雖然現在還沒表現出來,但不代表後續沒有」,他認為滿洲里的疫情走勢仍需進一步關注。

截至11月30日17時,中國現有3個高風險區和17個中風險區。其中3處高風險區都在滿洲里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