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伴隨」引爆民怨 中國醫生聯署公開信(圖)

發表:2021-11-14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中國疫情 時空伴隨者
中國數名醫生發布聯名信,公開質疑「時空伴隨」措施將耗費衛生資源。示意圖。(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武肺疫情愈加嚴重,官方為「清零政績」又推出「時空伴隨者」強制篩檢政策,引發民間質疑。對此,中國數名醫生發布聯名信,公開質疑「時空伴隨」措施將耗費衛生資源,並導致大眾恐慌情緒增長。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近期在防疫上公佈「時空伴隨者」這個新名詞,看上去有些科幻意味,但事實上則是大範圍確診者足跡追蹤措施。由於自10月17起爆發的這波新疫情已波及20個省分,且有防控失敗跡象,因此官方又起出一新名詞「時空伴隨者」,強制實施篩檢政策,引發民怨四起。

所謂「時空伴隨者」是指,「14天內與確診患者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網格內(即方圓800米範圍內)共同停留超過10分鐘的民眾」。也就是說,確診者在14天內到過某地,而某人14天的行動軌跡和確診患者有過交集,無論是身體上擦肩而過,還是通訊信號上的漂移,都可能被認定是時空伴隨。

而一旦被官方數據庫認定是「時空伴隨者」,該民眾就必須強制待在家中,並在3天內接受2次核酸檢測,在取得陰性結果前不得外出。

針對這種大範圍的強制篩檢措施,中國公共衛生之父陳志潛的女兒、四川大學華西第4醫院主任醫師陳芙君等3名專家8日聯合發佈公開信提出質疑。

信中指出,當前流行狀態亟需專家評估,以調整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並呼籲當局「應關注擴大社區篩查帶來的醫療資源擠兌、衛生資源耗費、公眾恐慌情緒增長和人民正常工作生活被幹擾帶來的負面影響」,同時也質疑該措施在疫情常態化後的可持續性。

對此,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10日雖然表示「會充分吸收專家意見,持續優化疫情防控政策」,但全球健康專家馬蒂娜.梅滕(Martina Merten)則指出,這種嚴格追蹤足跡侵犯隱私的做法,在其他國家絕對行不通,只有在中國大陸才可能實施。

亞太臨床微生物學和感染學會主席坦比亞(Paul Ananth Tambyah)也表示,大多數國家在疫情發生之初,曾遵循「零容忍」方法,但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病毒仍會持續傳播,且不斷變種。

根據中國衛健委消息,11月12日國內再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8例。截至13日,本輪疫情波及陝西、青海、甘肅、內蒙古、寧夏、北京、山東、河北、黑龍江、江蘇、雲南、貴州、四川、重慶、江西、湖南、湖北、浙江等21個省份,並呈現傳播鏈條多、傳播速度快、傳播範圍廣特點。截至13日12時,中國有7個高風險地區和91個中風險地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