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非程序性模擬計算機(圖)

發表:2021-11-29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古老的非程序性模擬計算機
沉船中發現的古代模擬計算機原型的一部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Marsyas)

在120年前的1900年10月,潛水員在希臘安提基特拉島海岸外海洋中的一艘沉船中發現了一臺充滿了古希臘語的機械裝置。它被現在的人們稱作為世界上最古老計算機。在所謂「與時代不相符之遺物」中,它是很特別的。這就是被稱為「安提基特拉機械」之物。

在1901年,希臘的安提基特拉島的附近洋麵中發現了一艘古羅馬時代的沉船。其中有很多很特別的東西,不過最令專家門所困惑的是其中的「安提基特拉機械」。這個裝置不僅有查看年曆的功能,而且它還可以預知日食以及月食的發生以及甚至可以知道行星的軌道變化。因此它又被後人稱為「史上首個模擬計算機」。

不過,要使用這個計算機的話,需要具備高度的天文以及數學方面的知識。由此也使人不得不感慨古代文明之深奧。現代的一些科學家非常讚賞這台機器的非凡。有法國科學家對此評論道:「該機器是如此的非凡,而且是僅此一件。這個設計是美麗的,其天文週期極為精確。這個機械的設計會讓所有人驚訝得下巴脫落。」

而「安提基特拉機械」之所以被認為是「與時代不相符之遺物」,是因為這個機器是2200年前的產物,那時的人們竟然會具有如此高度的科學知識,從而製作出如此複雜的裝置!據專家的考察,這臺機器是由希臘當時的斯多亞學派學者波希多尼製造的。他所在的羅德島是當時希臘的天文和機械工程中心。而當時的天文學家喜帕恰斯也參與了設計。這臺機器中有關天體運行的部分就是採用了喜帕恰斯的月球運動理論。也有科學家認為,這臺機器的概念實際上可能跟古希臘的哲學家、數學家和物理學家阿基米德有關聯。

那麼這臺機器又是如何被設計和組裝,而且被實用化了的呢?令人遺憾的是,這臺機器被發現時,只殘留下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是有毀損的,在這殘留下的部分中一共有82個零件。因此要還原和弄清整個機器,在這臺機器被發現的當時還是及其困難的。

後來科學家們對這臺機器的研究不斷地進展,他們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對這臺機器進行了復原後發現,這臺機器可以稱的上是一個預測天體位置的天文類比計算機或太陽系儀。它可以用來預測行星的所在位置。使用者可以通過機器上的刻度和指針來標示太陽在天球上位置以及對應的黃道帶星座、月球位置和月相。

曾經有一個蘋果電腦的軟體工程師通過使用了1500個樂高積木而製成了該機械的複製品,並以此而精確地預測了2024年4月8日的日食。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