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清零」阻礙經濟 符合中共傳統目標

發表:2021-11-27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27日訊】經濟專家相信,中國在疫情期間實行的閉關措施,使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外國投資增長受挫,並考驗中共對自力更生的追求。

中國在COVID-19病毒病例方面追求「清零」,而不是像很多西方國家那樣試圖把病例數字管控在穩定狀態下,因此,自從2020年3月以來,外國旅客一直被拒門外。一些有長期居留許可的人也被禁止返回中國,海上航運也被改道。

幾家媒體預期這些限制措施將延續到2022年。分析人士說,這些障礙減少了外國公司在中國的業務足跡。

總部在上海的金融行業研究公司卡普隆亞洲(Kapronasia)的創始人兼董事澤諾·卡普隆(Zennon Kapron)說:「單就總體而言,他們似乎對任何跨境活動都不那麼願意開放,不管是國內公司還是外國公司。」

卡普隆說,對於從工廠廠長到海外投資公司的總經理的管理人員來說,邊境限制意味駐中國的外國人請假回鄉後就有可能回不來了。一些擔任這些管理職務的外僑有的為了留在中國,放棄了與海外家人見面的機會,有的則徹底搬出了中國。

「很多外僑正在離開中國,」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11月18日在臉書上張貼說。「我是他們中的一員。與COVID有關的旅行限制是部分原因。」

住在美國的《中國資本主義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書作者羅谷(Dexter Roberts)說,受衝擊最大的是那些正在開拓中國市場的科技公司和其它公司。

羅谷說:「我認為有那些尤其專注中國市場的公司,特別像是從事廣告業務等的知識服務產業的外國公司,也許試圖在中國境內做生意,真正去瞭解中國消費者。我認為,那些公司有可能更難吸引人來加入公司並生活在中國,因為他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離開。」

他說:「而且我也認為中國政府對很多各類投資者也不是那麼歡迎了。」

羅谷補充說,「在實地有物資」的金融領域投資商和公司應當能夠經受得邊境限制。他說,其他投資商正在琢磨中國「是不是我們之前認為的那樣的市場」或者正在想著「我們撤走吧」。

從數字看防疫規定造成的影響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ries)本月指出,一個預示中國公民出國做生意的人數銳減的兆頭是,2021年頭半年,新申請及申請延長中國護照的人數與2019年同期相比,減少了95%以上。

中國的製造業價值4.84萬億美元,有「世界工廠」之稱。馬來西亞聯昌國際銀行(CIMB)私人銀行業分部經濟師宋成文(Song Seng Wun)說,當中國為了控制疫情爆發而關閉某個港口時,出入中國的船運貨物有時會被延誤。他說,改道前往其它港口增加了成本,並打亂了供應鏈。

宋成文說:「對我們在貿易界的所有人來說,不管你說的是某件材料還是整個建築業,事無鉅細,直到食品,都事關你的船從哪個港口出發,有時也是一種貓捉老鼠的遊戲。所以公司實際上是圍繞著這一點來做規劃。港口A、港口B、港口C,如果出現最壞情況,如果我們不得不從香港發貨,那我們就必須這麼做。」

債券評級服務機構惠譽(Fitch)在星期五(11月26日)的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大陸和香港的邊境有可能部分開放,這也許在明年成為香港銀行界的一個「關鍵增長驅動力」,這是由於香港銀行界的中國敞口。

北京國營的英語《中國日報》網站11月9日為中國的「清零」做法進行了辯護,稱這一疾病「基本得到了控制」。《中國日報》說,自從1月以來,中國大陸沒有通報一起死亡病例。

「毫無疑問,和世界任何地方一樣,嚴格的防疫措施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影響了人民生活和當地經濟,」這則報導說。「然而,中國清除病毒的努力是毋庸置疑的。」

自力更生趨勢

羅谷說,一些中國高級領導人認為,中國應當「走自己的路」,不需要外國工商界的幫助,閉關給了他們把經濟引向那個方向的機會。他預測,即將召開的五年一次的中國共產黨代表大會將推動領導人做出「無風險」決定,把中國「向內」牽引。

官媒報導說,中國國家習近平10月間號召「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並把這個目標與通過「自主創新」而使企業發展和產業升級聯繫在了一起。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的一份報告說,境外直接投資過去一年來為1.9萬億美元,在這之前,2020年比2019年增加了6%。中國國家統計局估計,過去一年對固定資產的總投資達到8.2萬億美元。

中國官員試圖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晶元、機器人和區塊鏈等領域取得突破。這項努力每年有可能耗費5千億美元。

總部在芝加哥的保爾森研究所的研究機構馬可波羅(MacroPolo)在2019年指出,「自力更生」的目標可以追溯到中共已故黨魁毛澤東。這家智庫說,中共「將維持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終極控制——這是一個持久的共識,對跨代領導人的政策有著重大影響」。

卡普隆說,「誰也說不准」中國的長期目標以及它在今後兩年內將呈現為何種形態。

原文標題:「清零」閉關阻礙工商 符合中共「自力更生」目標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