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信部對騰訊有新政 波及超12億用戶(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25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旗下所有App暫停更新
騰訊旗下所有App暫停更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工信部騰訊公司採取行政指導措施,騰訊旗下所有App暫停更新,各應用商店和分發平臺立即執行。

11月24日,官媒央視新聞稱,今年以來,在工信部開展的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中,騰訊公司旗下9款產品存在違規行為。按照有關部署,工信部對騰訊公司採取過渡性的行政指導措施,要求對於即將發布的App新產品,以及既有App產品的更新版本,上架前需經工信部技術部門檢測,檢測合格後正常上架。

騰訊公司11月24日下午表示,正持續升級App對用戶權益保護的各項措施,並配合監管部門進行正常的合規檢測。在此期間,用戶可正常下載使用App現有版本。

中國工信部本次措施將波及超過12億的騰訊用戶。騰訊公布的三季度財報顯示,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達到12.62億,同比增長4.1%,環比增長0.9%;QQ的移動月活躍賬戶數為5.73億,同比下降7.1%,環比下降2.9%。

在財務數據方面,騰訊的表現不容樂觀。財報顯示,騰訊第三季度營收1423.68億元,同比增長13% ;淨利潤395.1億元,同比增長3%;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淨利潤317.51億元,同比下滑2%,這也是騰訊近10年來首次出現淨利同比下滑。

據悉,工信部審查新規要求11月24日至12月31日所有APP上架前(包括版本變更)需通過工信部審查,預計審查一次需7天。並且,APP暫停新上架與更新都是階段性的,11月開始實行個人信息保護法,所有APP都要大整改以保護個人信息。

中國近年來先後頒布出臺了有關網路安全的法律法規,今年9月1日《數據安全法》正式實施;11月1日《個人信息保護法》正式實施。

11月25日,據《財經》報導,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高艷東他指出,工信部檢測依據的主要是《個人信息安全保護法》,以及《網路安全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個人信息安全規範》《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等一系列法律法規。

高艷東說,「當然是有強制力的。」

上海申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夏海龍也認為,由於騰訊用戶量大、App數量多,因此監管部門的此次動作「可能是有針對性的」。

夏海龍認為,行動時間「取決於需要多長時間能夠完成這項工作」。而這一舉措「對其它企業來講也是一個警醒」。

有行業人士推測,檢測通過的App就等於拿到了「官方認證」,證明該產品是合規的。

但是,高艷東和夏海龍並不同意這一看法。

高艷東指出,「檢測通過,只是證明App這一次是合格的」,並不代表之後的更新能一直合規和符合個保法要求。

夏海龍強調,即便是通過了檢測,也不意味著企業就拿到了免檢「綠卡」。

另外在11月20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對43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涉案企業,分別處以人民幣50萬元罰款,其中就包括騰訊等多家知名企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