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控東京機械受挫 香港失跨境併購白手套角色?(圖)

發表:2021-11-20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交易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交易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1月20日訊】中共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牢牢抓住「全面管治權」,但香港替北京在海外併購的「白手套」角色可能隨之失效。港媒報導,被指是香港地產商新鴻基公司旗下的日本上市公司亞洲開發資本,今年以來不斷購入日本公司「東京機械製作所」的股票並成為大股東,並企圖取得公司「支配權」,遭日本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審視。另有中共政府控制的企業,透過在香港成立空殼公司秘密收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生產商,同樣引起了國際關注。

港資爭奪東京機械控制權 引國家安全憂慮

據香港《眾新聞》報導,歷史悠久的日本上市公司東京機械製作所,是一家研發、生產和維修報刊印刷設備的企業,擁有先進數碼技術,在該市場與三菱重工平分秋色。今年中以來,在東京証券交易所第二市場上市的亞洲開發資本(Asia Development Capital),開始不斷購入東京機械製作所的股票,並取得近四成股權,成為大股東,更提出希望擁有該公司的「支配權」(一般指三分之二股權)。

這一宗看似平凡的跨境併購,引起日本多方關注,皆因提出收購的亞洲開發資本被指是香港新鴻基公司旗下,有「染紅」之嫌。今年9月,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日本政府已就亞洲開發資本增持東京機械製作所股票一事蒐集資料,並以「國家安全」來審視該項投資。報導還稱,發出調查指示的是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辦公室,由日本經濟產業省在內的官員負責蒐集資料。

對此,新鴻基公司9月曾澄清,自今年4月起已不再持有亞洲開發資本任何股權,但仍未能釋除日本各方的疑慮,因為不能排除亞洲開發資本已被其它紅色勢力「染紅」。

東京機械製作還啟動「反收購」行動,10月20日舉行臨時股東大會,在排除亞洲開發資本投票權下,決定向其他股東發行特別新股,以稀釋亞洲開發資本的股權。亞洲開發資本在股東大會前一度向東京地方法院提訴,要求禁止臨時股東大會舉行,但遭到否決,上訴到東京高等法院也被駁回。法院判決書顯示,亞洲開發資本「快速」購入東京機械製作所的股票及後續,屬「強制性」行為,未能讓其他股東有充份時間和信息做出適當決定。限制亞洲開發資本的投票權並非沒有道理,因為原來的股東們最能夠決定相關限制是否損害公司或股東的利益。亞洲開發資本目前正在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眾新聞》分析指,案件引起日本和外媒關注,東京機械製作所的客戶多是日本大型日報,也曾對此表示擔憂。日本政府雖然沒有宣諸於口,但從以「國家安全」來審視該項投資,反映日本擔憂一旦外方成功收購和取得東京機械製作所支配權後,技術會否外泄,以及會否通過影響力影響日本報刊的取向。

而在這場風波中,香港被夾在中日之間。過去北京一直借助香港的中立形象,利用香港做「白手套」進行跨境併購,或以其它方式取得科技與市場。但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與中共落實全面管治權,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會有所退卻。此外,當外國不再把香港與中國大陸分別對待,會如何影響金融和科技轉移,以及香港和內地的發展,值得關注。

借香港公司購意大利軍用無人機商

另據立場新聞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家在香港註冊、由中國政府控制的企業,2018年買入意大利軍用無人機生產商Alpi Aviation Srl,其後將該公司的技術轉移到中國,意大利與歐洲當局全不知情。

Alpi Aviation Srl專門生產輕型飛機及Strix微型無人機,可單人操作並收藏於背包中,在晚上發揮監察功能,意大利空軍曾在阿富汗使用這些無人機。意大利當局進行另一宗調查時發現,一家註冊僅2個月的香港空殼公司Mars(HK)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馬邇斯(香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以400萬歐羅購入了Alpi Aviatoin的75%股權,其後再向該公司投資150萬歐羅。

由於買家出價過高,引起意大利警方警覺,最終追查發現,馬邇斯(香港)的背後金主是中共政府控制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和另一家無錫市政府控制的投資集團。Alpi Aviatoin的技術與知識產權被也轉移到中國無錫附近一個新生產基地。至於技術轉移是否完成,相關產品是否已在中國投產,當局仍在調查中。

負責調查的意大利財政衛隊上校Stefano Commentucc直言,今次顯然是科技的「掠奪性投資」,違反意大利法律。意大利法例規定,向外國轉移軍事技術及生產需要政府批核。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認為,此事反映了北京如何利用歐洲投資審查的灰色地帶,取得敏感技術。荷蘭經濟情報公司Datenna行政總裁Jaap van Etten形容,今次事件是一個「教材級案例」。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