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美國商會調查撒大謊 被外媒打臉(圖)

發表:2021-11-1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港區國安法》對香港自由與法治的衝擊,世界有目共睹。但在11月1日,中共外交部卻借用「外國勢力」——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稱《國安法》實施讓外企更滿意香港營商環境。不過,這個明顯歪曲失實的講法,很快被外媒揭謊「打臉」。

「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在港投資者迎來更加安全、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11月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如此回應彭博新聞社記者的提問。

彭博記者當時的提問是,有評論指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的美國企業數量下降,說明《國安法》實施影響了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汪文斌隨即引用香港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1月份一項調查稱,「和去年8月相比,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不過,外媒「美國之音」的揭謊頻道11月12日「打臉」汪文斌,直指他扭曲了該項調查的結果,他宣稱香港外企營商環境更好的說法也是錯誤百出。

報導指,包括汪文斌引用的報告在內,香港美國商會近期多項調查都顯示,美企對香港營商環境風險持謹慎態度,更明確指出《港區國安法》正是這種態度的背後主因。

香港美國商會今年初進行「2021年商業展望調查」,有高達40%受訪者明確表示,預計香港的商業環境「將繼續不穩定或惡化」,另有三分之一受訪者進一步指,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已經顯著下降。

今年年中進行的另一次商會調查中,42%受訪者進指出,他們正計劃搬離香港,而背後「最廣泛的共同擔憂」是「國安法引起的不安」。

港府政府統計處10月28日公佈的數據也顯示,截至今年6月,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的美企為254家,較2020年下降了10%,也是自2003年以來最低水平,當時有242家美國公司在香港設地區總部。

而香港美國商會在《國安法》推出後不久的民意調查中,多達75%受訪者對香港總體商業前景「感到悲觀」。到了2021年1月的調查,超過61%受訪者表示,香港的營商環境不穩定,在先前的12個月裡有所惡化。

報導又引述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國安法》罪行的定義「極其模糊和寬泛」,「根據它的規定,幾乎任何事情都可以被認為是對『國家安全』的威脅,它可以適用於地球上的任何人。」還有法律專家指《國安法》對外國公司構成直接威脅。

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院亞洲法律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n Law)執行主任托凱洛格(Thomas Kellogg)今年7月撰文提到,《國安法》第43條是各大私營公司的一個主要擔憂,條款文下,香港國安部門擁有廣泛權力,「對被控違法的人進行搜查、扣押、凍結資產和網絡審查」。香港政府可能會要求企業交出客戶信息、審查他們的網上言論,甚至凍結他們的銀行賬戶。目前,第43條已付諸實行,包括迫使香港電訊服務商屏蔽民主派網站「香港編年史」、命令以色列軟件公司Wix關閉香港異見人士羅冠聰等人的網站「香港約章2021」。

美國之音又報導,今年7月,美國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和國土安全部聯合發佈指導文件,警告在港美企《國安法》下的新法律形勢可能對企業和個人造成不利影響,提醒他們注意香港業務潛在的「聲譽、監管、財務以及在某些情況下的法律風險。」該指導文件還警告在港美企,已有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外國公民依照《國安法》被逮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