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是競爭還是敵我關係?(圖)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21-11-19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拜登
習近平和拜登(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9日訊】拜登所熱切期望的拜習會終於落幕。習近平怕死,所以只能透過視訊舉行。事先經過親中凱瑞的努力,雙方突然在氣候議題上達成合作協議,製造和解氣氛。

拜習會結果似乎又是各自表述。北京說拜登反對台獨,白宮宣布的沒有這點,但沒有指責北京造謠;美國怎麼不說北京也反對統一,那才是平等的各自表述。拜登保證執行一個中國政策,北京有沒有保證不對臺灣使用武力?

檢視近期的美中關係,拜登一再強調美中關係是競爭關係,即使激烈競爭,也不是衝突;然而習近平連競爭關係也不承認,而是強調雙方合作雙贏;在江澤民時代更是強調雙方要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看來兩國的關係,中國比美國更具善意、更有誠意。然而觀其行,難道不是「口蜜腹劍」的敵意!最近衛星空照爆出中國新的美國航母標靶與大批導彈發射井,該明白這就是「合作」的背後意思。

中共建黨百年,習近平一再強調「莫忘初心」,中共的初心是什麼?中共兩位主要創始人之一的李大釗在一九一八年發表《Bolshevism的勝利》(「布爾什維克」是俄羅斯共產黨早年的稱呼)的文章就疾呼:「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自古以來美國應該是環球的一部分吧?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共建國前夕,毛澤東親自為新華社撰寫五篇評論批判美帝國主義,自己揭穿了一九四三年七月四日中共中央機關報《新華日報》社論《美國民主萬歲!》的謊言。

鄧小平改革開放只是韜光養晦權宜之計,自始至終沒有表示中國需要民主與人權,還不時清除西方精神污染與資產階級自由化。六四以後中共更宣稱西方的和平演變是中國的現實威脅。只是後來江澤民為了「悶聲大發財」才要求對美國不搞對抗。結果,按照川普(特朗普)的說法,美國被中國偷走天文數字的財產。

美國在經濟、科技、軍事上都對中國保持優勢。然而時間是在美國這邊,還是中共那邊?中國人均收入低過美國許多,然而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藏富於民,中國藏富於黨,因此從政府能夠調動的資源來看,美國不一定可以佔優勢。就以人力資源來看,二十年前中國人自己承認「十億人民九億騙」,騙子就比美國總人口還多。美國再破獲中國諜案,都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的軍事科技與美國的差距才日益縮小,哪一天趕上美國毫不奇怪。

這些騙子與小偷不只是由中國人來充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包括美國人在內。否則何以解釋,川普實施對中國的科技制裁以後,隻影響華為的手機生產,可是毫不影響中國軍事與航天技術的發展,有沒有美國與臺灣的科技公司與中共暗通款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