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蘿蔔功效賽人參 防癌又降血壓(組圖)

作者:顏筱恩 發表:2021-11-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蘿蔔補湯
補湯搭配白蘿蔔能夠清熱解燥。 

冬天正值白蘿蔔的產季,這經常在餐桌上露臉的經典菜色,不僅價格平實,易於保存,也是營養又養生的食材。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冬天的白蘿蔔最為飽滿清甜,養生功效堪比人參,有人說白蘿蔔性寒,那冬天怎麼還適合吃蘿蔔呢?

中醫認為白蘿蔔味甘、辛,性涼,入肺、胃、肺、大腸經。如果是生食為升氣,熟食降氣利尿,另外有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散瘀解毒等功效。有人擔心白蘿蔔「太寒」,其實蘿蔔若煮熟,辛辣感和涼性就大減,而且冬天是進補的好時機,搭配白蘿蔔這類食物,能夠清熱解燥,避免過度進補造成火氣旺盛。

健康又防癌

白蘿蔔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C、鋅、鉀、膳食纖維、木質素和芥子油,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像是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苷、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又稱芥藍素)等成分,這些都是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助防癌的重要營養素。

白蘿蔔
白蘿蔔含有的維他命C與微量元素鋅,可改善感冒症狀及提升免疫力。

提升免疫力 幫助消化

白蘿蔔含有維他命C與微量元素鋅,可改善感冒症狀及提升免疫力,還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讓肌膚柔嫩有彈性。由於維他命C怕高溫烹調,超過70℃便開始減少,如果想要攝取完整的維他命C,可以醃白蘿蔔生吃或是打成果汁飲用。

亞洲人帶便當常常放一塊醃過的蘿蔔,其實這小小一塊蘿蔔,蘊含著增進食慾和幫助消化的功效。白蘿蔔含有多種能夠分解澱粉的酵素,加快消化吸收的速度,另外芥子油則能促進腸蠕動,幫助氣體排出體外,增進食慾。雖然蘿蔔可以幫助消化和增進食慾,不過也不必擔心吃了會發福,它低熱量且富含膳食纖維,吃了不僅可以有飽足感,還能夠預防便秘。

去水腫 降血壓

白蘿蔔含鉀,研究發現含鉀的飲食有助於去水腫和降血壓,中醫觀點則認為白蘿蔔有破氣、降氣的作用,可以改善氣血循環不順與高血壓的情況,不過要注意的是,食用過量的白蘿蔔會使血壓過低,長期攝取過多也容易使頭髮發白,想要改善高血壓的話,還是得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

白蘿蔔
白蘿蔔含鉀,研究發現含鉀的飲食有助於去水腫和降血壓。(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購買時可以看一看表面是否光滑無裂痕,沒有許多鬚根在莖上,葉子青綠,接著輕拍看看聲音是否清脆,如果空心的話聲音就顯得沉,而且拿起來會比較輕。

有時候白蘿蔔會帶有一點苦澀味,如果在煮白蘿蔔時,加入少量的米或者第二次洗米的水就可以去除苦澀味,使蘿蔔變得清甜順口。如果喜歡吃軟一點的蘿蔔,可以先將蘿蔔冷凍,結冰後的蘿蔔在燉煮時很快就可以煮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