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食物大推薦 就在你身邊(組圖)

發表:2020-02-0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茄子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食療佳品。
茄子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食療佳品。

高血壓已經成為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甚至很多年輕人也開始患上高血壓了。高血壓幾乎是終身疾病,如果不及時的控制,會導致很多的併發症,一般需要遵醫囑長期服用降血壓藥,而長期的藥物治療我們身體是吃不消的,這個時候就需要食療來進行改善了。

降血壓食物推薦

1、茄子

研究表明,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P,是其他蔬菜無法比的。其中維生素P,可以增強毛細血管彈性,並且可以改善微循環,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及壞血病者,有一定的療效。而茄子纖維中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對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食療佳品。

2、紅蘿蔔

紅蘿蔔裡包含槲皮素、山萘酚等其他物質,此類物質與生物類黃酮(維他命P)的功效有關,具有增進維他命C吸收與改善微血管的作用,同時還能夠增多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增進腎上腺素合成,所以有降低血壓、強心等效果。

3、秋葵

秋葵含有高量的黏液,黏液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膳食纖維,如:果膠、阿拉伯膠、羧甲基纖維素等,可阻止腸道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進而降低葡萄糖的吸收,推測可降低飯後血糖。秋葵籽含有大量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研究證實,黃秋葵籽及莢皮均有抑制α-glucosidasec和α-amylase的能力,可延緩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幫助飯後血糖的控制,其中莢皮的抑制能力又比籽更好。

4、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K、鐵質及鈣質元素,它能夠促進胃腸的消化,還能夠提高免疫力,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並能補充機體所需要的鈣。另外,菠菜中還含有很高的胡蘿蔔素,能夠緩解眼疲勞,並能預防和治療夜盲症,還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並且對於緩解血壓有很好的效果。

5、薺菜

薺菜對高血壓、眼底出血、牙齦出血和腎炎水腫等,均有較好療效。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薺菜包含比較可觀的乙酰膽鹼、薺菜酸、鉀等成分,具有降低血壓的作用。薺菜還包含黃酮素等有擴張冠狀動脈的功效,所以薺菜是高血壓、冠心病病人的保健食物。高血壓、眼底出血、眩暈頭疼者,可以用鮮薺菜6克~9克煎汁,代為茶飲。

6、西紅柿

西紅柿對防止心血管病和高血壓有益,還能利尿、消腫。
西紅柿對防止心血管病和高血壓有益,還能利尿、消腫。

西紅柿能夠為人體補充大量維生素,並且容易被人體所吸收。除此以外,西紅柿還含有大量番茄紅素等類胡蘿蔔素,能有效抗氧化,破壞自由基,減緩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對防止心血管病和高血壓有益,還能利尿、消腫。

7、海帶

有利尿作用,可以用於預防與輔助治療高血壓。堅持每日食用2克以上的海帶,對預防高血壓有作用,還能夠預防動脈硬化與高脂血症;堅持每日食用10克以上的海帶,對高血壓的治療有一定作用,能夠降低血壓,並且使血壓穩定。

8、蕎麥

蕎麥麵裡包含尼克酸與維他命P,這兩類成分是其他糧食裡非常少具有的。尼克酸與維他命P具有降低血脂與血壓作用,還可以保護血管,是治療心血管病患的良藥。蕎麥葉搗爛外敷,可以用於外傷出血的止血。蕎麥秧、葉包含比較多量的維他命P,以其做食物或煮水常飲,可預防高血壓導致的腦出血。

9、獼猴桃

要說高血壓患者的降壓水果,首選獼猴桃不可,也被稱為「奇異果」。獼猴桃味酸、甘、性寒,全果或汁都可以清熱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腫、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對於高血壓患者、冠心病,以及動脈硬化患者,常吃獼猴桃有助於血壓的控制。

10、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拘椽酸及葡萄糖等10餘種營養素。對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壓,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飯後常吃一個橘子,可以增進食慾,消除高血壓引起的消化功能紊亂。

11、蘋果

蘋果被譽為「果王」,其營養價值極高,含有多種維生素、糖類、果膠、無機鹽、蘋果酸、枸楷酸、鞣酸和纖維素。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蘋果中富含豐富的鉀鹽,它能夠與體內的鈉鹽結合,讓後者排除體外,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著重要的作用。此外,蘋果還具有防止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減少血液中的含糖量等作用。高血壓患者吃蘋果,好處多多。

12、柿子

高血壓與冠心病病人可以取柿子榨汁,作防治中風急用品。
高血壓與冠心病病人可以取柿子榨汁,作防治中風急用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高血壓與冠心病病人可以取柿子榨汁,用牛奶或米湯調飲,酌加適量的冰糖,每回飲半茶杯,可作防治中風急用品。平常可取柿餅加適量的水煮爛,當點心吃,每月二回,每回50克~80克,經常食用,有效。此外,用柿葉泡熱水當茶飲,可以增進機體新陳代謝,穩定與降低血壓,增多冠狀動脈血流量,對高血壓與冠心病病人同樣有好處。

13、香蕉

香蕉能為人體提供降低血壓的鉀離子,而能升壓和損傷血管的鈉離子含量很低。尿鉀上升、血壓下降,特別是在原發性高血壓病中,鉀對血壓的影響比鈉離子更大,限鈉增鉀,對防治原發性高血壓及腦溢血有明顯針對性。

如何防止高血壓

1、注意多運動

長期的久坐不動容易導致血管健康受到影響,甚至會加速血管病變和老化。如果可以注意多運動,通過合理的運動來擴張、疏通血管,通常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同時,還可以達到降低血壓的目的,血壓穩定了,身體健康才有保障。

2、少吃高鹽食物

很多人平時總是飲食無度,經常進食高脂肪、高鹽食物,會導致血液黏稠,血壓容易出現波動。另外,高鹽食物經常攝入,可能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甚至出現血壓波動的情況。因此,想要控制好血壓的人,平時應該遠離這些容易升高血壓的高脂肪、高鹽食物,避免健康受到影響。

3、保持情緒穩定

日常生活中,如果想要保持血壓的穩定,避免血壓升高帶來健康問題,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部分人平時總是存在不良心態,受到不良心態的影響,可能會導致血壓波動。

4、限制飲酒

平時還要限制酒精的攝入,因為酒精會使心率增快,還會刺激血管,促使血管收縮,從而直接導致體內血壓增高,而引發嚴重後果。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