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開市跌多漲少 習近平加強資本控制(圖)

發表:2021-11-15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欽點的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欽點的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1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欽點的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81只股票跌多漲少,未來可以預見的是,政治進一步干預資本。

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 81只股票跌多漲少

11月15日9點30分,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手中的錘落下,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交所)正式開市交易,精選層公司將全部平移進入北交所。

號稱專注於服務中小企業的北交所首批掛牌企業共有81家,包含10只新股及71只新三板精選層平移企業,可參與交易投資者400萬戶。因新股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這10只新股的表現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焦點。從發行價格看,10只新股的發行價格均低於20元,其中5只股票低於10元。

開市後,10只新股較開盤價漲幅達30%,均觸發臨停(臨時停止交易);隨後,又相繼二次臨停。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盤中成交價格較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30%、60%時,將觸發臨停機制,時間為10分鐘。

而其它首批71家精選層平移公司的股票多數收跌,僅9家公司收漲。

截至收盤,北交所首個交易日,81只股票合計成交95.73億元人民幣。佔比全市場成交額比重為0.84%,對市場整體影響有限。

此前在9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宣布,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

從宣佈成立北交所,到正式敲鐘開市,僅用了短短75天時間。北交所成為中國第三個全國性資本市場,更被外界視為中國版本的納斯達克(NASDAQ), 與現有的上海證交所、深圳證交所「三足鼎立」。

但是,中國監管部門發起的監管風暴,已經讓資本市場風聲鶴唳、投資者噤若寒蟬。監管部門和官媒頻頻打壓大型企業,相關行業瑟瑟發抖,資本市場也膽戰心驚,股市一片肅殺之氣,不知下一個會輪到誰。

11月15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旅美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梅鳳傑看來,北交所恐會加強中國當局針對資本市場的政治干預。中國的經濟版圖已是「南大於北」,北交所的加入,恐怕是體現了高層對此的擔憂。「將來會有更多的政治資源和經濟資源向北方靠攏,(北京)在中國政治上的權力影響已經非常大,加上一個北交所的話,實際上會加強政治對經濟上的干涉力。」

首日掛牌的81家企業從地區來看,最多為江蘇地區,共有12家企業;北京當地企業有11家。產業類別方面則是以工業為主,接著是信息技術、材料、醫療等相關企業,而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規模多在1-5億元區間。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絕大部分中小企業的營業收入是無法達到這個水準,大量中小企業想在北交所上市融資,這個夢想恐怕是又要落空了。

北京證券交易所、三板市場的發展歷史

三板市場起源於2001年「股權代辦轉讓系統」,最早承接兩網系統和退市公司,稱為「老三板」。也是投資者俗稱的股市「垃圾場」。

2006年,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股份公司進入代辦轉讓系統進行股份報價轉讓,稱為「新三板」。

2012年,官方決定擴大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轉讓試點,首批擴大試點新增上海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武漢東湖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天津濱海高新區。

2013年12月31日起,全國股份轉讓系統面向全國接收企業掛牌申請。這是繼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之後第三家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在場所性質和法律定位上,全國股份轉讓系統與證券交易所是相同的。

2019年10月25日,中國證監會宣布,對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進行全面改革。改革後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同時設立精選層,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板上市。

2020年7月27日,首批32家企業在新三板精選層上市。在精選層掛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條件和相關規定的企業,可以直接轉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並且新三板精選層漲跌幅限制為30%,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2021年9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