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北京「免費新聞」改變他國認知(圖)

發表:2021-11-14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新聞所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
台大新聞所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資深媒體人說,北京輸出免費的新聞來源,改變第三世界國家的認知及看待台灣方式。(圖片來源:Epochtim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4日訊】近日台大新聞所舉行「重建新聞鞏固民主—台灣新聞業的危機與轉機」研討會,幾年來參加國際記者聯盟(IFJ)、公視國際新聞前製作人、資深媒體人余佳璋表示,北京通過「一帶一路」輸出建設跟免費的新聞來源,給第三世界國家灌輸特定觀點的資訊,改變其世界的認知,亦包括看待台灣方式,值得憂心。

據《Epochtimes》報導,台大新聞所的30周年研討會主題為「重建新聞鞏固民主」,思索新聞業的危機和轉機,會議分成新聞的匯流、危機、實踐以及重建四個大方向,總共規劃八場的專題,並邀請政府、產業與學界代表一起分享現況跟觀點。

當中一場「如果新聞消失了?!當前新聞業的發展與挑戰」是由新聞所的張錦華教授當主持,還邀請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顧問余佳璋、華視的總經理莊豐嘉、《天下雜誌》的董事長吳迎春,以及媒體的專欄作家黃哲斌來擔任與談者。

余佳璋很憂心表示,世界新聞自由沒有往樂觀方向邁進,民主化程度比較弱國家、威權體制國家,其新聞自由之路很艱辛;尤其是網絡時代,商政勢力干預媒體而迫使記者保持緘默,這在國際上經常可見,但遺憾的是國際的聲援力度有限。

諾貝爾和平獎今年頒予菲律賓與俄羅斯共兩位記者,以表揚其捍衛新聞自由努力。當中,俄羅斯的受獎人穆拉托夫說,從獨立辦報後26年來,已有6位同事被殺害,「這個獎屬於他的幾名遇害同事」。

在「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新聞自由嚴重地退縮,當地《蘋果日報》被迫解散,香港傳媒界與外界聯繫空間已越來越受限,須保護當地的新聞工作者跟自媒體活動人士的安全。

關於「紅色滲透」免費輸出新聞來餵養開發中的國家,余佳璋對此提到,北京媒體新聞輸出的情況,據2020年國際記者聯盟調查發現,北京通過「一帶一路」輸出建設,並搭配呈現與取得全球新聞。一方面大量輸出有通訊社功能的新聞產品,低價甚至免費來提供開發中的國家,與遭壓制的國家所需世界新聞素材,並間接提供北京觀點。

目前國際新聞場域遇到重大挑戰為威權國家的控制滲透,開發中國家或者弱小國家高達70%是採用極權政體提供的免費新聞來源,包含北京官媒央視(CCTV)跟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頻道(CGTN)。余佳璋說,甚至「某些威權體制甚至免費幫落後國家代訓記者」,一位緬甸記者就曾公開說十多次去大陸受訓而成為記者;特定觀點的新聞也藉此影響別國以北京觀點看台灣

此外,面對資訊的認知戰,台灣新聞媒體與工作者自我的審查比例變高。余佳璋認為,受到北京資訊傳播,內容多樣化且無孔不入,台媒如何接收跟判讀訊息?是否記者考慮「該不該報導中國經濟問題?萬一到大陸駐點,會不會有風險?」媒體兼顧經營則編採如何平衡?

余佳璋強調:當世界新聞面貌、報導自由遭威權勢力改變和壓制,台灣仍能獨善其身?再這樣下去,也許新聞就真消失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