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為什麼反感疫苗(組圖)

1976年美國「豬流感免疫計畫」失敗始末

發表:2021-11-1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 美国猪流感疫苗 福特在接種疫苗
福特在接種疫苗。(網絡圖片)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將疫苗列為20世紀公共健康領域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但在包括美國、意大利、英國、法國、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仍有不少父母對疫苗極度不信任,拒絕給孩子接種疫苗。甚至有一批抵制疫苗的群體在極力推動「反疫苗運動」。其中的原因包括宗教信仰、個人理念、政治立場,還包括家長對疫苗副作用的擔憂。不少家長認為疫苗會引發自閉症,儘管許多大型權威機構已經進行了多次闢謠,但仍無法消除這些家長的疑慮。同時,對現在醫學和政府不信任,也讓民眾對強制接種疫苗充滿了反感。

而爆發於1976年的美國豬流感更是加深了美國人對接種疫苗的疑慮。

1976美國豬流感

1976年1月發生在迪克斯堡,美國陸軍在新澤西的一個訓練中心。一個士氣高漲的新兵,年輕的列兵戴維劉易斯感到頭暈、噁心、無力、發燒、肌肉疼痛,在新年過後那陰冷、潮濕的一週,幾個同來的新兵也害了同樣的病症,有的人到基地的醫務室去看病。

但是,18歲的劉易斯決心在基礎訓練中出人頭地。儘管醫官已經准許他留在宿舍休息48小時,劉易斯還是背起50磅的背包,參加了在新澤西寒冷的冬季的整夜行軍。雖然發著燒,這個小夥子仍然強迫自己繼續前進,但他已經遠遠落在別人的後面。幾個小時後他倒下了。劉易斯在到達基地醫院後幾個小時死去。

兩個星期後,美國衛生官員宣布,劉易斯死於一種新型的豬流感Swine Flu。他的戰友也感染了同類豬流感。這種豬流感被起名為A/New Jersey/1976(H1N1)。這種流感與1918至1919年的全球性大流感很相近。在那場疫災中,2千萬人因流感而喪生,其中包括50萬美國人。

豬流感免疫計畫

1976年美國民眾接種豬流感疫苗。(網路圖片)
1976年美國民眾接種豬流感疫苗。(網絡圖片)

擔心美國會發生大規模的流感疫情,1976年3月14日,美國政府啟動了流感緊急狀態。1976年3月24日,福特總統邀請有關醫學專家到白宮開會,問他們:「美國是否面臨豬流感的暴發,需要進行全民接種麼?」在座的專家回答:「是的。」會後,福特召開記者招待會,敦促國會撥款1.35億美元研製疫苗,以實現全民免疫。

國會立刻對總統的提議表示支持,民主黨人控制的國會一下子通過了1.8億美元的款項。1976年4月15日,福特簽署了這個法案,誇張地對媒體宣稱,迪克斯堡豬流感堪比1918年大流感(有統計數據稱,美國當時死了67.5萬人),因此要在1976年10月進行全民接種免疫。

到了1976年7月,醫學界的態度發生過轉變,多數專家認為1976年的流感疫情不會導致100萬美國人死亡,從劉易斯身體中提取的流感病株遠不如1918年大流感留下的病株致命,現代醫學在處理流感暴發上要比一戰中的醫生好得多。世界衛生組織讓所有的醫院嚴密防範豬流感,但沒有要求進行大規模的免疫動作。

不過,沒人能阻止當時美國政府的腳步。國會開始對製藥企業施壓,督促他們加快流感疫苗的研製。製藥企業認為,要研發出合格的疫苗需要幾年時間的試驗和臨床試用,讓企業研製和分發一種未經試驗的藥品實在是勉為其難。製藥企業表態:「如果疫苗出了問題,企業能免於訴訟的話,他們可以研製得更快。」國會對此予以拒絕,雙方的僵局一直持續到1976年8月2日。

這一天,兩名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的成員參加完該協會在費城召開的大會後,死於一種特別的呼吸道疾病,這個消息讓國會議員們坐立不安,他們認為來自費城的報導傳達了一種暗示:兩人之死是1976年流感大暴發的開始。國會終於同意在疫苗安全問題上為製藥企業免責,疫苗研製工作也就相應加快了。

1976年8月5日,福特總統簽署了國家流感免疫計畫,擬對至少80%的美國人接種,同意在「疫苗出現問題時」為製藥企業承擔賠償責任。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全民免疫行動即將拉開序幕。

美國人的黑色記憶

從1976年10月1日開始,至10月11日,美國共有4千萬人(相當於當時美國人口的24%)接受了豬流感疫苗注射。在接種疫苗的那些天,美國政府進行大量宣傳工作,號召大家接受豬流感疫苗注射。數以千計的醫生護士,在醫院,學校,政府部門,救火站等地設立臨時注射站。許多政治人物高調參與,以示表率。許多人在臨時注射站前排隊,有許多人要等一兩個小時。

然而,幾天之內,有一些人在接受豬流感疫苗注射後發生嚴重不適。在10月12日,更有匹茲堡地區的3位老人在接受了豬流感疫苗注射幾個小時後心臟病發作而死亡。這些情況導致政府宣布豬流感疫苗注射暫停。而後,又有報告疫苗引發神經系統的問題,尤其是罕見的格林巴利綜合症。最終,1976年12月16日美國政府中止了豬流感疫苗注射計畫。

福特總統用保護美國人健康來贏得聲望的想法破產了,他在年底的大選中輸給了卡特。專家們預料的1976年大流感也沒暴發,倒是美國政府的大動作引發不小的恐慌。事前事後都有不少批評指責,有的批評大規模疫苗注射是政治炒作,有的抱怨疫苗注射後造成後遺症。

1976年美國豬流感免疫計畫的失敗,也給人們留下了「疫苗比流感殺死了更多美國人」的黑色記憶,導致美國人對流感疫苗的恐懼至今揮之不去。

現在拜登政府喪心病狂的正在推行強制疫苗政策,已經遭到了美國很多州的強烈抵制以及訴訟,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也因此而覺醒!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