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富豪石崇因鬥富惹禍而被殺和滅門(圖)

--【勸忍百箴】不甘財富居人之下而不忍鬥富之結局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11-05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級富豪石崇因鬥富惹禍而被殺和滅門
【勸忍百箴】中剖析了石崇被殺與滅門的教訓。(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筆者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一書中《聲之忍》篇的部分內容。

【原文】惡聲不聽,清矣伯夷;鄭聲之放,聖矣仲尼。

[大意]不聽邪惡不正的音樂,伯夷堪稱清高的人。禁絕鄭國的淫樂,仲尼堪稱是聖人。

【原文】身享富貴,無所用心;買妓教歌,日費萬金;妖曲末終,死期已臨。噫,可不忍歟!

[大意]西晉的石崇享受著榮華富貴的生活,什麼事都不用操心,買來歌姬教她們歌舞,每天耗費上萬金。妖媚的歌曲還沒有結束,自己的死期已經來臨。唉,怎麼能不忍受聲色的誘惑!

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石崇的故事,希望您能從中得到警示。

石崇是中國古代大名鼎鼎的超級富豪,在世時家財萬貫,享受難以想像的榮華富貴。但其結局亦悲也!當他走到生命盡頭時,才明白他平時與人炫富攀比種下了惡果,但為時已晚,不但被殺,而且家門被滅,所有家產財富都被抄沒。

石崇,字季倫,小名齊奴。西晉時期大臣、文學家、富豪,「金谷二十四友」之一,大司馬石苞第六子。他的詳細生平記載於《晉書》。

武帝因為石崇是功臣之子,又有才幹,非常器重他。永熙元年(公元290年),晉惠帝司馬衷即位。石崇被外調任南中郎將、荊州刺史,兼領南蠻校尉,加職鷹揚將軍。

石崇聰明有才氣,但任俠而行為不檢點。任荊州刺史時竟搶劫遠行商客,取得巨額財物,以此致富。

這種行徑豈不是和盜賊沒有兩樣?如此得來的財富又怎麼會長久?禍根深種!

元康六年,石崇出任征虜將軍,假節、監徐州諸軍事,鎮守下邳。石崇後來擔任衛尉,與潘岳共同巴結奉承權臣賈謐,賈謐與他們很親善,號稱「二十四友」。賈謐的外祖母廣城君郭槐每次出來,石崇遇到時總先下車站在路左,望塵而拜。他就是如此卑鄙姦佞。

石崇的財產極多,房屋華麗。他的妻妾數以百計,都穿綾羅,戴金玉,樂器用當時最好的,飯食吃遍山珍海味。

石崇喜歡與皇室親族王愷、羊琇那類人以奢華相攀比。王愷用糖膏洗鍋,石崇用蠟當柴火。王愷為了炫耀,又在他家門前的大路兩旁,夾道四十里,用紫絲布編成屏障。石崇則用更加貴重的錦做五十里屏障與之匹敵。石崇用椒塗屋,王愷則用赤石脂。石崇、王愷就是這樣鬥富。

武帝常資助王愷,曾經賜給他珊瑚樹,高二尺左右,枝幹參差,世上少見。王愷拿給石崇看,石崇隨手用鐵如意敲擊,應聲破碎。王愷既覺得惋惜,又認為石崇嫉妒自己的寶物,聲色俱厲。石崇說:「不值得太遺憾,今天就賠你。」便命令左右把家中珊瑚樹都取來,高三四尺的有六七株,條幹絕俗,光彩曜日,像王愷那樣的有很多。王愷若有所失。

石崇為客人做豆粥,吩咐下去立刻就熟。每年冬天,石崇用韭萍齏作醬菜。石崇曾與王愷出遊,爭先進入洛城,石崇的牛快得像飛禽,王愷絕對追不上。玉愷常以這三件事為遺憾,於是秘密賄賂石崇手下人問他原因。

那人答覆王愷說:「豆極難煮爛。預先做成熟末,客人來,只須煮白粥再把熟豆末放下去就是了。韭萍齏是搗韭菜根再摻上麥苗。牛跑得慢,那是因為馭手驅趕不當反而限制了它,可以聽任它狂奔就快了。」 王愷於是全部依從了他的話去做,爭得了體面。石崇後來知道了原因,殺了告密人。

永康元年,趙王司馬倫發動政變,誅殺賈後等人,賈謐也被殺,石崇因是賈謐同黨而被免官。

石崇的外甥歐陽建之前因彈劾司馬倫而與其有仇。石崇的愛妾綠珠,相貌美艷,善吹笛。司馬倫的黨羽孫秀派人去索要綠珠,石崇當時在金谷別館,正登上涼臺,面臨清澈的河水,婢女在旁伺候。

孫秀的使者將要人的事告訴石崇,石崇將自己的數十個婢妾都引出來讓使者看,婢妾們都是滿身蘭麝的芳香,披戴綾羅細紗。石崇對使者們說:「從中挑選吧!」使者說:「君侯這些婢妾美麗倒是美麗,然而我本是受命來要綠珠,不知哪個是?」石崇勃然發怒說:「綠珠是我的愛妾,你們是得不到的。」

使者說:「君侯博古通今,明察遠近,希望三思。」石崇說:「不需要三思了。」使者出去後又轉回來勸石崇,但他最終還是沒有答應。孫秀惱怒之下,勸司馬倫殺石崇和歐陽建。

石崇、歐陽建也暗地得知他們的計謀,便與黃門侍郎潘岳暗地勸淮南王司馬允、齊王司馬冏謀劃誅殺司馬倫與孫秀。孫秀覺察了這些事,就假稱惠帝詔命逮捕石崇與潘岳、歐陽建等人。

當時石崇正在樓上宴飲,甲士到了門前。石崇對綠珠說:「今天我為了你而惹禍。」綠珠哭著說:「我應該在你面前死去來報答你。」便自投於樓下而死。石崇說:「我不過是流放到交趾、廣州罷了。」

石崇直到被裝在囚車上拉到東市,才知死期將近,這才嘆息道:「這些奴才是想圖我的家產啊!」押他的人答道:「知道是家財害了你,為何不早點把它散發掉!」石崇無法回答。石崇的母親、兄長、妻妾、兒女不論老少共十五人都被殺害,石崇遇害時五十二歲。

當初,石崇家的稻米飯撒在地上,過了一夜,都變成了螺,當時的人認為這是石崇被滅門的徵兆。有關部門查閱石崇的財產簿籍,有水碓三十多處,奴僕八百餘人,其他珍寶財貨田宅也有這樣大的規模。

永寧元年,司馬倫被殺,惠帝復位,以九卿禮儀重新安葬了石崇,並封石崇的從孫石演為樂陵公。

如《聲之忍》中的總結,石崇「身享富貴,無所用心;買妓教歌,日費萬金;妖曲末終,死期已臨。噫,可不忍歟!」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