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將關閉人臉識別系統 刪除10億人臉模板(圖)

發表:2021-11-03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臉識別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Gerd Altmann/Pixabay)
人臉識別技術示意圖。(圖片來源:Gerd Altmann/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1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臉書公司(Facebook Inc.)11月2日(週二)宣布將關閉其人臉識別系統,並將刪除超過10億人的人臉模板,因為社會對人臉識別技術使用的道德問題日益感到擔憂。

臉書公司新成立的母公司「元」(Meta)的人工智慧副總裁傑羅姆.佩森蒂(Jerome Pesenti)週二(2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寫道:「這一變化將代表人臉識別的使用在該技術歷史上的最大轉變之一。它的刪除將導致超過10億人的個人的人臉識別模板也被刪除。」

佩森蒂表示,臉書公司正在試圖權衡人臉識別技術積極方面的使用案例「與日益增長的社會憂慮,尤其是在監管機構尚未提供明確規定的情況下」。

臉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媒體平臺在過去幾年中,一直面臨著使用人臉識別技術的道德拷問。

批評人士表示,人臉識別技術——出於安全目的而在零售商、醫院和其他企業中流行——可能會損害隱私,讓邊緣化群體成為目標,並使侵入性監視正常化。

最近幾年來,臉書也在一直受到監管機構和立法者對其平台上的用戶安全和廣氾濫用行為的嚴格審查。

上週四(10月28日),臉書公司宣布改名為「元」(Meta),但是其社交網路平臺仍然是「臉書」——這相當於是臉書為自己成立了一個「母公司」。臉書公司表示,這一改名的變化將幫助它專注於為其所設想的網際網路的下一個迭代——「元宇宙」(metaverse)——構建技術。

臉書在十多年前推出人臉識別系統,目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每日活躍用戶選擇讓臉書平臺用人臉識別系統來識別他們的臉,這大約有6.4億人。

在2019年,臉書結束了使用人臉識別軟體在上傳的照片中識別用戶的朋友並自動建議「標記」他們的做法。因為這個標籤建議功能,臉書在伊利諾伊州遭到起訴。

這次關閉人臉識別系統,一位臉書發言人表示,這將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還將刪除超過10億人的「人臉識別模板」,預計將於12月完成。

佩森蒂的博客文章中表示,人臉識別技術現在將僅限於某些服務,例如幫助人們訪問其被鎖定的帳戶或解鎖個人設備。

美聯社報導說,研究人員和隱私權活動家多年來一直對科技行業使用人臉掃瞄軟體提出質疑,他們引用的研究表明,這種軟體在跨越種族、性別或年齡界限時的效果並不均衡,其中一個擔憂是人臉識別技術可能會錯誤地識別膚色較深的人。

「美國人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的內森.韋斯勒(Nathan Wessler)認為,人臉識別的另一個問題是,為了使用它,公司們不得不為大量的人創建獨特的臉印(faceprint)——這通常未經人們的同意,並且可以用於追蹤人們。該聯盟曾就人臉識別技術的使用和臉書公司及其他公司進行過抗爭。

韋斯勒說:「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認識,即這項技術在本質上是危險的。」

此外,特別是由於對中共政府使用人臉識別進行廣泛地視頻監控的認識不斷提高,人們的擔憂也越發地增加。

由於擔心侵犯民權、種族偏見和侵犯隱私,美國至少有七個州和二十多個城市限制了政府對人臉識別技術的使用。根據電子隱私信息中心(EPIC)今年5月彙編的數據,約有20個州在本屆立法會議期間,對人臉識別技術就額外禁令、限制和報告要求展開了辯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