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坎特拒對中共暴行沉默 與維人港人同行(圖)

發表:2021-11-01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BA球隊塞爾特人球星坎特來到華盛頓國會山外,聲援受中共迫害的維吾爾人、港人和西藏人。(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視頻截圖)
NBA球隊「塞爾特人」球星坎特來到華盛頓國會山外,聲援受中共迫害的維吾爾人、港人和西藏人。(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31日訊】美國NBA球隊「波士頓塞爾特人」(Boston Celtics)美東時間30日在華盛頓與「華盛頓巫師」(Washington Wizards)對賽。塞爾特人球星坎特(Enes Kanter)特地在賽前抽空來到國會山參加集會,表達對維吾爾人、香港人和西藏人爭取人權自由的支持,並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共產黨喊話。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坎特星期六來到國會山前,與超過200名海外的維吾爾人、西藏人和香港人見面,一同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防止強迫維吾爾勞動法》。

坎特身穿的T-Shirt,分別印有四個標誌:代表香港的洋紫荊旗、淺藍色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國旗、藏人的雪山獅子旗以及內蒙古自治區旗。報導形容,這位NBA球星邁出了運動不涉及政治的界線,還對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

在國會山外集會現場,大部份人是維吾爾人,有人扮演被扣押在「再教育營」的族人,也有不少人手持失聯親人或族人的相片。坎特到場時,在場人士高喊「多謝坎特」,也有藏人向他送上「哈達」,是向這位NBA球員表達誠心和尊敬的禮節。

明白自由可貴 拒對獨裁者惡行沉默

坎特發言時說,自己因批評土耳其政權而遭當局撤銷護照,7年來被禁止與家人見面,他的父親更因為自己的倡議行為被監禁,因此他深明自由的可貴。而作為一名NBA球員,他目睹NBA對中國政府的惡行絕口不提,「我感到難過、可恥又噁心,這就是為甚麼我不會保持沉默。」

「我今天懷著謙虛的心來到這裡,跟你們所有人在一起,非常感恩我能夠協助分享你們的故事,分擔你們為自由而奮鬥的掙扎。讓習近平這個沒有安全感的野蠻獨裁者,在中國聽到我們傳來的聲音。」坎特說。

坎特還逐一向香港人、台灣人、西藏人、維吾爾人發表鼓勵的說話,呼籲大家堅持。他對港人說:「我在香港的兄弟姐妹,我給你們的信息是,自由香港!你不是中國人,你不是英國人,你們是香港人,所以請繼續堅強和勇敢下去。」

坎特還和到場的香港民主倡議人士邵嵐一起手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合照,又跟流亡港人張崑陽握手合照。邵嵐透露坎特跟她說很支持香港人,他也一直在留意香港人爭取民主的運動。邵嵐讚揚坎特的行為非常難得,希望能鼓勵其他球星運用社會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為受打壓的人發聲,對抗極權。

坎特離開時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非常感謝你們,你們看到我胸前的那件T裇,已經說明了一切。我感激你們支持」。

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目前正在中國服刑,他的女兒菊爾(Jewher Ilham)手持父親照片受訪,表示自己來美國8年,首次出席公開示威,之後會轉到NBA球場觀看坎特的比賽。她敬佩坎特勇敢的行為,「他拿他的職業生涯來冒險,他是多麼的喜歡打籃球,所以更加讓他為維吾爾人發聲也好,為藏人發聲也好,他這些行為就更有意義,我們更加感謝他。」菊爾表示,非常擔心剛滿52歲的父親身體狀況,希望能跟正常家庭一樣團聚,「我也相信很多維吾爾人都有同樣的期盼。」

為西藏人發聲 遭騰訊停播賽事

坎特近期持續在推特(Twitter)上批評中共迫害人權,為藏人、維吾爾族人、港人以至台灣人發聲。21日,他發推向「狠心的獨裁者」習近平與中國政府喊話:「西藏屬於西藏人民!」還穿著印有「自由西藏」字樣的球鞋,參加塞爾特人隊對紐約人隊的新賽季揭幕戰,但沒有上場。報導指騰訊體育當即暫停轉播塞爾特人的賽事,坎特的微博帳號被消失。中共外交部稱他為求關注,謬論不值一駁。

數天後,坎特再發推向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喊話,「我在全世界面前向你們疾呼,關閉奴工營、釋放維吾爾族人。停止種族滅絕,現在!」他還建議替運動品牌耐克(Nike)老闆奈特(Phil Knight)訂機票,一起飛到中國親眼看看「勞改營」,也歡迎NBA球星勒邦占士(LeBron James)、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同行。29日,他再發推文:「改變即將到來,沒人任何能夠阻擋!」推文並附上標籤「自由西藏」、「自由維吾爾」、「自由香港」、「與台灣站在一起」。

坎特曾是土耳其國家隊選手,2011年入選NBA球隊。他過去因批評土耳其當局,被當成恐怖分子起訴並通緝,來到美國後也時常接到死亡威脅。

過去,NBA和球星曾就種族歧視等議題發聲,但對中共人權暴行保持沉默。2019年10月,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莫雷(Daryl Morey)發Twitter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引發中共對NBA發起抵制,事件引爆美國輿論。NBA在輿論壓力下堅持不道歉,並支持言論自由;莫雷也未遭到處罰,事後轉任NBA費城76人隊總裁。到2020年10月,中共央視在封殺一年後悄悄恢復了轉播NBA比賽。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