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坎特拒对中共暴行沉默 与维人港人同行(图)

发表:2021-11-01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BA球队塞尔特人球星坎特来到华盛顿国会山外,声援受中共迫害的维吾尔人、港人和西藏人。(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视频截图)
NBA球队“塞尔特人”球星坎特来到华盛顿国会山外,声援受中共迫害的维吾尔人、港人和西藏人。(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10月31日讯】美国NBA球队“波士顿塞尔特人”(Boston Celtics)美东时间30日在华盛顿与“华盛顿巫师”(Washington Wizards)对赛。塞尔特人球星坎特(Enes Kanter)特地在赛前抽空来到国会山参加集会,表达对维吾尔人、香港人和西藏人争取人权自由的支持,并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共产党喊话。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坎特星期六来到国会山前,与超过200名海外的维吾尔人、西藏人和香港人见面,一同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

坎特身穿的T-Shirt,分别印有四个标志:代表香港的洋紫荆旗、浅蓝色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国旗、藏人的雪山狮子旗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旗。报导形容,这位NBA球星迈出了运动不涉及政治的界线,还对国家主席习近平喊话。

在国会山外集会现场,大部份人是维吾尔人,有人扮演被扣押在“再教育营”的族人,也有不少人手持失联亲人或族人的相片。坎特到场时,在场人士高喊“多谢坎特”,也有藏人向他送上“哈达”,是向这位NBA球员表达诚心和尊敬的礼节。

明白自由可贵 拒对独裁者恶行沉默

坎特发言时说,自己因批评土耳其政权而遭当局撤销护照,7年来被禁止与家人见面,他的父亲更因为自己的倡议行为被监禁,因此他深明自由的可贵。而作为一名NBA球员,他目睹NBA对中国政府的恶行绝口不提,“我感到难过、可耻又恶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不会保持沉默。”

“我今天怀着谦虚的心来到这里,跟你们所有人在一起,非常感恩我能够协助分享你们的故事,分担你们为自由而奋斗的挣扎。让习近平这个没有安全感的野蛮独裁者,在中国听到我们传来的声音。”坎特说。

坎特还逐一向香港人、台湾人、西藏人、维吾尔人发表鼓励的说话,呼吁大家坚持。他对港人说:“我在香港的兄弟姐妹,我给你们的信息是,自由香港!你不是中国人,你不是英国人,你们是香港人,所以请继续坚强和勇敢下去。”

坎特还和到场的香港民主倡议人士邵岚一起手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旗帜合照,又跟流亡港人张昆阳握手合照。邵岚透露坎特跟她说很支持香港人,他也一直在留意香港人争取民主的运动。邵岚赞扬坎特的行为非常难得,希望能鼓励其他球星运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受打压的人发声,对抗极权。

坎特离开时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非常感谢你们,你们看到我胸前的那件T裇,已经说明了一切。我感激你们支持”。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目前正在中国服刑,他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手持父亲照片受访,表示自己来美国8年,首次出席公开示威,之后会转到NBA球场观看坎特的比赛。她敬佩坎特勇敢的行为,“他拿他的职业生涯来冒险,他是多么的喜欢打篮球,所以更加让他为维吾尔人发声也好,为藏人发声也好,他这些行为就更有意义,我们更加感谢他。”菊尔表示,非常担心刚满52岁的父亲身体状况,希望能跟正常家庭一样团聚,“我也相信很多维吾尔人都有同样的期盼。”

为西藏人发声 遭腾讯停播赛事

坎特近期持续在推特(Twitter)上批评中共迫害人权,为藏人、维吾尔族人、港人以至台湾人发声。21日,他发推向“狠心的独裁者”习近平与中国政府喊话:“西藏属于西藏人民!”还穿着印有“自由西藏”字样的球鞋,参加塞尔特人队对纽约人队的新赛季揭幕战,但没有上场。报导指腾讯体育当即暂停转播塞尔特人的赛事,坎特的微博帐号被消失。中共外交部称他为求关注,谬论不值一驳。

数天后,坎特再发推向习近平与中国共产党喊话,“我在全世界面前向你们疾呼,关闭奴工营、释放维吾尔族人。停止种族灭绝,现在!”他还建议替运动品牌耐克(Nike)老板奈特(Phil Knight)订机票,一起飞到中国亲眼看看“劳改营”,也欢迎NBA球星勒邦占士(LeBron James)、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同行。29日,他再发推文:“改变即将到来,没人任何能够阻挡!”推文并附上标签“自由西藏”、“自由维吾尔”、“自由香港”、“与台湾站在一起”。

坎特曾是土耳其国家队选手,2011年入选NBA球队。他过去因批评土耳其当局,被当成恐怖分子起诉并通缉,来到美国后也时常接到死亡威胁。

过去,NBA和球星曾就种族歧视等议题发声,但对中共人权暴行保持沉默。2019年10月,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发Twitter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中共对NBA发起抵制,事件引爆美国舆论。NBA在舆论压力下坚持不道歉,并支持言论自由;莫雷也未遭到处罚,事后转任NBA费城76人队总裁。到2020年10月,中共央视在封杀一年后悄悄恢复了转播NBA比赛。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