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吝嗇」一詞竟然是2個人的名字!(圖)

發表:2021-10-31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講故事
「敲竹槓」現在叫「碰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馬虎

宋代,京城一位畫家剛畫好一個虎頭,碰上有人來請他畫馬,他就隨手在虎頭後畫上馬的身子。

那人問他畫的是馬還是虎?他答:「馬馬虎虎!」那人一聽就不要買了,他便將此畫掛在廳堂。

大兒子見了問他畫裡是身麼,他說是虎,次兒子問他卻說是馬。

不久,大兒子外出打獵時,把馬當老虎射死了,畫家給馬主賠了錢。

小兒子外出碰上老虎,以為是馬想騎上去,結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

此後,「馬虎」這個詞就流傳開了。

2、吝嗇

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王吝的人,中秋前夕去看望老朋友李嗇,但不捨得買月餅,就畫了一個月餅,提著去到李家。

結果李嗇沒在,他的兒子說,王伯伯提著月餅來我們家,我要回一份禮才是,於是畫了一個大南瓜,送給王吝。

後來李嗇回問兒子王吝有送禮嗎?

兒子回到:「送了一盒月餅。」

李嗇又問:「那你回禮了嗎?」

兒子比劃著答:「回了一個這麼大的南瓜。」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兩人的名字「吝」、「嗇」,用來形容那些刻薄小氣的人。

3、裝蒜

「你不要裝蒜」,是在找人算帳而對方裝糊塗時常用的詞語,那麼「裝蒜」源自哪裡呢?

相傳乾隆皇帝有一年春天到南方巡查,看到地裡一片青蒜長得綠油油,便稱讚了一番。

翌年冬天去又去巡查,可惜這一季節青蒜尚未長出。為討好皇帝,當地官吏差人把許多水仙移植到一起,遠遠望去其葉子酷似青蒜,乾隆看後果然讚不絕口,這位官吏也因此得以升遷。

打這以後,人們就把弄虛作假或不懂裝懂嘲諷為「裝蒜」了。

4、露馬腳

相傳,朱元璋與一位未纏「小腳」的馬姓姑娘結了婚。

一天,馬氏乘坐大轎走上金陵的街頭,一陣大風將轎簾掀起,馬氏的一雙大腳赫然入目。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頓時轟動了整個金陵。

「馬腳」一詞隨之流傳於後世。人們常用「露馬腳」來形容某人撒謊露出破綻。

5、老頭子

據記載,盛夏的一天,紀曉嵐正袒胸露背地校閱書稿時,乾隆皇帝踱步走來,紀曉嵐欲穿衣已經來不及了,便鑽入案下。

過了一會兒,他以為乾隆皇帝已經走了,便問館中人:「老頭子已經走了嗎?」

話音剛落,發現乾隆皇帝就在他身旁坐著。

乾隆怒問紀曉嵐:「『老頭子』三字作何解釋?」

誰料,紀曉嵐從容答道:「萬壽無疆之謂老,頂天立地之謂頭,父母天地又謂天之子,簡稱為『老頭子』。」

6、敲竹槓

清代,朝廷嚴禁鴉片,各地水陸要塞均設卡檢查。某水運客商在毛竹剛生長時就剖開嫩竹,藏進煙土,躲避檢查。

一次,商船行至紹興碼頭,該關卡一名師爺走上船用煙竿敲得竹槓「咯咯」響,客商以為師爺看出了破綻,便掏出數兩銀子塞給師爺,請求不要再「敲竹槓」。

從此,「敲竹槓」一詞便在民間流傳開來。「敲竹槓」在現代叫「碰瓷」。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