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慘劇 善惡之念改變命途(圖)

發表:2021-10-14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了任何善惡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命途。
動了任何善惡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命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聽過「菜人」嗎?那可是人吃人的慘劇。其實,明末清初發生過不少這樣的事情,一些文人的作品都有記載。

明末清初詩人屈大均於《菜人哀》裡道:「夫婦年飢同餓死,不如妾向菜人市。得錢三千資夫歸,一臠可以行一里……天生婦作菜人好,能使夫婦得終老……。」此詩直白的說出貧困人家的痛楚。大家應該都無法想像,人居然能夠又窮又餓到將自己當作菜葉或肉骨般買賣,甚至還認為女子比男子更適合做菜。那些自願當菜人以便讓家人賺取金錢的人,真是讓人聽了倍感心酸與哀痛。倘若這時有人心生憐憫,出錢相救,助窮者度過難過,那真會令人連連稱讚,大呼其必獲福德,福蔭親友。

救人得善果

清代乾隆年間的機智才子紀曉嵐就在著作《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中,記述一位周某相助「菜人」免遭刀俎之慟的事情:

景城(今河北省獻縣)偏西之處,有好幾座的荒塚,都快要被風雨侵蝕平了。我小時候經過時,老僕人施祥指著一座荒塚說道:「這是一位周姓人士的子孫,那位周某是憑著善行而讓後代得以延續三代的人。」

這已經是前朝崇禎末的事情了,當時河南、山東發生了旱災與蝗蟲災害,草根、樹皮都已經被飢餓的人民剝除殆盡,吃光了,最後只好把人當作糧食。這事兒連官吏都禁止不了。婦女、幼童的兩手都被反綁在背上,被帶到了市集販賣,這即是所謂的「菜人」。屠夫買去後,會將這些菜人當作豬羊般宰殺。

這戶周姓人家的祖先,從東昌(山東省聊城市)經商歸返時,到一間店舖吃午飯。

屠戶說:「肉已經賣完了,請稍待片刻。」須臾間,周某見到屠戶拖拉著兩名女子進入廚,說:「客人等得很久了,可以先割取一蹄來。」周某急忙出面阻止,只聽聞一聲哀號哭叫,一名女子已經活生生的被砍斷了右臂,痛得在地上不停的滾動。另一名女子則是顫慄地面如死灰。她們見到周某時,一齊淒愴的呼叫。一名女子只求速速死去,另一名女子則是央求周某相救。

周某起了惻隱之心,就出錢贖回這兩位女子。那名斷臂女子再無存活的可能,就只能急匆匆的拿刀刺向她的心窩,讓她速速逝去。另一名女子則被周某帶回家去。周某因為沒有子嗣,就將她納為妾,誰知她竟生下一名男嬰。孩子的右臂有一條紅絲,從腋下繞到肩胛,宛如那位斷臂的女子。

後來周家傳了三代才絕後。眾人都說周某本來沒有子嗣的,全靠他這一次的善行,才得以延續三代。

萬事皆有因

初次閱讀到紀曉嵐記載的「菜人」,只覺得這是在道德淪喪的極惡狀況下才會發生的,雖然這事如此地使人膽顫心驚,但是在天災人禍連連的景況下,為了苟延殘喘地活下去,很多人也顧不上良知與人倫道德了。說不定還已經習以為常,聽這類的悲慘事都已經聽到麻痺了。不過,說真的,若是聽聞此事卻毫不在意或置若罔聞,那真的是不得了啊。我們得捫心自問,難道非得要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的生活圈內,才有可能產生同情心嗎?這時才會悲憤莫名的開始討論這種事情的錯誤與荒謬嗎?

那位出錢解救兩人脫難的周某,積存的福德應該不小。雖然說最後只剩下一人存活,但是周某動一善念,勢必震動四方,所以才能換得斷臂女子的轉世報恩吧!只是,閱讀到最後,仍不免思慮為何只得以延續三世?難道救人一命還無法擁有大福報,得以福蔭子孫,世世代代綿延不絕麼?

為何周某救人的因,只獲得了「延續三世」的果。其實,這正如同佛經上說的:「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周某擁有的不只是一生一世所積累的惡因善德,因此我們是不可能以他這一次所做的大善事就全盤確定了他日後的命運的。其次,周某後代的世間因緣又自有它的演變與道理,誰能輕易的改動。人間諸事絕對不是沒因無果的,絕對不是憑空產生或是端靠肉眼就能明瞭個中宿緣的。

人的命運都是上天已經注定好了的,而你動了任何善惡之念,或做了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會徹底改變你的命途。而且,說不定你某次心血來潮所做的大善事,還化解不了你日前所造的惡業呢!所以,佛家或其他正教才會勸戒人一定要向善、積守福德。做一個好人,這絕對是世間的真理。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