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清宮廷開創繪畫新時代的意大利畫師郎世寧(視頻)

作者:乙欣 發表:2021-09-19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

猶記年幼初見一張上頭繪製艷麗孔雀的郵票時,滿心歡喜,巴不得將此物收歸己有。長大後再見此圖,雖已無往昔激昂,但多了幾分對它的瞭解。這一張孔雀圖名為〈畫孔雀開屏〉,主要是由一位在中國享有極高聲譽的意大利人所繪製。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郎世寧

郎世寧究竟是何許人也?為何他的創作,能夠受到中國人青睞?其實,郎世寧不僅是一名傳教士,還深深地影響了清代宮廷繪畫。

出生於意大利米蘭的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在赴中國之前,即是年輕畫師。他在19歲時加入熱那亞耶穌會,1714年接受葡萄牙傳道部的指令,從里斯本乘船赴中國擔任傳教士,並於隔年8月17日,順利抵達澳門。當學習欲強烈的康熙獲悉郎世寧身懷技藝後,即在奏摺中批示「西洋人著速催進京來」。經過傳教士馬國賢引見,郎世寧順利覲見康熙,展開長達50年的宮廷歲月。他在康熙、雍正、乾隆3位大清皇帝的治國盛世間,秉持著必須完成奉獻上帝應負之使命,貢獻獨樹一幟的繪畫技藝。

郎世寧《畫孔雀圖》
郎世寧〈畫孔雀開屏圖〉

精於繪畫的郎世寧在入宮後,極力施展西洋獨特的「透視法」及刻劃光影明暗的「明暗法」技巧。根據《養心殿照辦處各作成做活計檔》的記載,擅長解剖物象結構、呈顯光影及立體感的郎世寧,曾應康熙之命令,在清宮內傳授歐洲的繪畫技法,他還於雍正七年(1729年)與中國的宮廷畫家年希堯一同出版專門介紹西洋透視學的著作《視學》。

才華洋溢的他,拿起中國毛筆,嘗試融合中西方繪畫技藝,一邊探索一邊實踐,開創出一幅又一幅主題廣泛、內容多樣、風格殊異、深受大清皇室喜愛的作品。舉凡肖像畫、山水畫、花鳥走獸圖、紀實畫,甚至是圓明園西洋樓設計,郎世寧均能不愧帝王囑託,後人還能從青瓷犬的整體形態發現與郎世寧〈畫十駿犬驀空鵲〉存在些許相似度,進一步理解十八世紀像生瓷的產製可能與西洋傳教士之間有所聯繫。這些創作,無一不是在增添郎世寧的名氣地位及後人對他的崇敬。

郎世寧繪《清高宗乾隆帝朝服像》
郎世寧畫〈清高宗乾隆帝朝服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