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辦公室主任被免職 顯示李克強影響力江河日下(圖)

發表:2021-10-29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親信秘書被免職顯示出李克強在中共政局上已經沒有甚麽影響力
親信秘書被免職顯示出李克強在中共政局上已經沒有甚麽影響力了。(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21年10月29日訊】中共國務院25日公布任免信息,石剛被免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職務,石剛也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辦公室主任,這波人事異動似乎顯示出李克強在中共政局上,已經沒有什麼影響力了。

這引發有關李克強20大去向的討論。李克強屆時將滿兩屆任期,但1955年生人的李克強仍未觸及「七上八下」的常委年齡紅線。因此,無論是裸退,還是轉入人大或者政協,都有可能。不過外界猜測,以李克強的性格來看,全退的可能性比較大。

秘書的去向折射出中共領導人的影響力

據港媒《星島日報》分析,秘書的動向,從某種程度折射出中共領導人的影響力。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有幾位大秘,其中丘小雄最受關注。他於1982年進入中辦,和溫家寶長期共事,並在1995年開始擔任其秘書,後來是辦公室主任,先後長達16年。不過,2011年,丘小雄突然被貶任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2020年底去世。

項兆倫接替丘小雄,兼任溫家寶總理辦公室主任,後調任文化部副部長,亦已退休;田學斌則長期擔任溫家寶貼身秘書,45歲出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2015年改任水利部副部長;宋哲曾任溫家寶外事秘書,現任港澳辦副主任。

更早的中共總理朱鎔基,其辦公室主任李偉是從上海帶過來的秘書,李偉後來擔任銀監會副主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為正部級官員。他現任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朱鎔基另一辦公室主任李炳軍,曾任江西省委副書記,現任貴州省長。

石剛是否能安全退休?

據公開資料顯示,石剛今年63歲,是安徽桐城人,與李克強是安徽老鄉。1985年底,在獲得工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中共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成了技術官僚,他是一個學者型官員。據《世界日報》27日報導稱,1997年,石剛被調入原國家計委,從事宏觀經濟政策研究和經濟形勢分析。李克強擔任常務副總理後,分管中共發改委,石剛開始進入李克強的視野。

《第一財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石剛因處事謹慎務實,早年開始就被重點培養。自2006年開始,石剛擔任發改委綜合司司長,任期長達7年。2013年3月,李克強出任中共總理。同年6月,石剛被選拔為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一個月後,開始兼任李克強總理辦公室主任,正式成為李克強的大管家。

從時間上看,石剛跟隨李克強已有10年了,但港媒指出,石剛十年卻一直沒有晉升為正部級官員,也沒有掛上國務院副秘書長的職務。

報導稱,石剛在2018年1月開始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常委,該職位也是公認的政治花瓶,是中共官員慢慢淡出政界的養老部門。石剛被任命後,就已經意味著他在不久的將來就要退休了。但是從中共官場的種種先例來看,這樣被突然免去職務的,不是消停一段時間之後,給他換到另一個崗位做事,可能是因為遇到什麼突發事件要避避風頭;或者呢,更多的例子就是犯了事,嚴重違紀違法的,只是當時不說,有些官員過了三四個月後突然宣布,被立案調查。目前有關石剛的信息,外界掌握的還很有限,他會是哪一種呢?接下去也許慢慢會揭開答案。

李克強的政治地位江河日下

根據中共憲法,李克強將在2022年3月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卸任總理職務,李克強應該還有一年多的時間才要退位,但習近平現在就開始對李克強的人馬進行處理了。

報導表示,石剛的免職,已經側面證實,李克強雖然還是中共總理,但在習近平「定於一尊」的領導下,已經沒有什麼實質影響力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