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恐到明年春季 放寬收購電價也趕不上煤炭漲幅(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1-10-24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限電
中國限電恐到明年春季,放寬收購電價也趕不上煤炭漲幅(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多個省市的限電政策持續,整體仍對企業造成影響。有消息稱,限電政策可能將一路持續到明年3月。為了解決電力不足的問題,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放寬收購電價的天花板。不過分析認為,放寬漲幅上限,仍無法抵銷煤炭的漲幅。

中國放寬收購電價 趕不上煤炭漲幅

中國國家發改委日前宣布,擴大市場交易電價上下浮動的範圍。其中,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擴大為漲幅原則上均不能超過20%,高耗能企業的市場交易電價不受上漲20%限制,增加民間電廠發電誘因。

政策宣布後,江蘇電力交易中心15日公布掛牌交易結果,成交價格上漲19.94%,與20%的上限相差無幾。

據第一財經報導,如後續市場電價上調幅度普遍達到20%,將對火力發電企業營運有明顯幫助。不過穆迪項目及基建融資部副總裁簡震華在報導中指出,考量近期煤價漲幅,電價上漲幅度完全抵消煤價上漲影響的可能性不大。

據報導的統計資料,今年1月到9月間,煤炭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約45%,若只看7月到9月,年增幅度超過70%。

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14家在A股上市的火力發電企業,第3季的業績預告顯示,不是預減就是預虧,無一倖免。淨利下滑與虧損原因,均指向煤價上漲,使發電燃料的成本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長,導致燃煤電廠業務普遍虧損。

報導引述安信證券分析師邵琳琳說,電價上浮空間擴大有利火力發電企業將煤價上漲壓力轉嫁到下游,讓下游用戶、特別是高耗能企業承擔煤價上漲壓力,確保火力發電企業利潤。

中國限電恐到明年春季

江蘇省蘇州地區9月底起限電,對於在中國經營的台商造成程度不一的影響。一名在江蘇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的陳姓台商告訴中央社,一開始覺得10月後就會緩解,如今已經認為限電可能會常態化。他還說,現在已有不少同業都已經做好了限電將持續到明年3月的心理準備。

他說自家工廠目前仍是「開4停3」,雖然訂單穩定尚未有明顯轉單情形,但是受到限電的影響,產能下降、產品的良率也降低,加上電費可能調漲,不斷堆高生產成本。粗估這波限電與後續的影響,會使生產成本增加約20%。

除了製造業外,紡織業受到的影響也很明顯。一名在浙江經營紡織業的楊姓台商告訴中央社,限電導致產能下降,生產成本明顯提高。而在產業鏈上,只要一家企業漲價,下游的其他企業也應聲調漲,層層向下轉嫁後,消費端的商品價格上漲是難以避免的。

他說,他的工廠目前仍是維持「開1停1」政策,11月之後的政策尚未通知,不過短期之內,限電政策應該會持續。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