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不夠了?北交所投資門檻降為50萬(圖)

發表:2021-10-24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 北交所 門檻
個人投資者准入的資金門檻為證券資產50萬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10月23日, 「北交所個人投資者資產不能低於1000萬」話題登上熱搜。該消息由《中國證券報》前一日報導,但《證券時報》23日對此澄清說,該表述片面地將網下詢價的資產標準擴大為北交所個人投資者標準,引發市場誤解。

10月21日,《中國證券報》稱,據多家券商透露,中國證券業協會日前就《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北京證券交易所上市網下投資者管理規則(試行)(徵求意見稿)》向券商徵求意見,以規範網下投資者參與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並在北交所上市股票的網下詢價配售業務。

《規則》要求,除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託公司、財務公司、保險公司、合格境外投資者等六類機構投資者之外的其他機構投資者的證券賬戶資產或其所管理的產品淨資產應不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個人投資者的證券賬戶資產應不低於1000萬元。

10月23日,該消息引髮網路熱議。很多網友表示:「這下放心了,不坑窮人。」

但《證券時報》發表文章稱,《中國證券報》的表述片面地將網下詢價的資產標準擴大為北交所個人投資者標準,容易引發市場誤解。

《證券時報》報導說,北交所已於9月17日發布了《北京證券交易所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試行)》。根據規定,個人投資者參與北交所市場新股申購及二級市場交易,只須符合兩個條件:

一是申請許可權開通前20個交易日證券賬戶和資金賬戶內的資產日均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不包括該投資者通過融資融券融入的資金和證券)。

二是參與證券交易24個月以上。

也就是說,個人投資者准入的資金門檻為證券資產50萬元,機構投資者准入不設置資金門檻。同時,創新層投資者准入資金門檻由150萬元調整為100萬元。

對比2019年啟動的新三板改革要求的精選層、創新層、基礎層投資准入門檻分別是100萬元、150萬元、200萬元,此次北交所是降低了投資門檻。

據《國際金融報》報導,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交所實際上是通過升版,將投資者門檻降低了一檔,以此來加強新三板的流動性。」 

經濟學家、增量研究院院長張奧平表示:「個人投資者門檻由100萬元降至50萬元,將整體提升市場流動性,補足此前因門檻較高造成的企業端融資功能缺失。」 此前,新三板精選層投資者門檻為新三板市場最低門檻100萬元,市場依舊存在流動性不足、定價功能缺失的問題,從而造成企業「再融資」功能欠缺,最終造成新三板精選層企業選擇轉板至滬深交易所。

申萬宏源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表示:「此次北交所降低投資門檻動作,要比我們預期中的要早,這也是市場一致願望。降低門檻有利於更多市場資金進入到新三板、精選層,這將提高北交所的競爭力。」 

但張奧平稱:「對於投資者而言,相關政策改革將帶來短期利好,中長期則是分化行情。」 目前短期的漲幅更多是非理性的,中小企業依舊具備成長風險較高、發展不確定性較強等特徵。

網友則表示,北交所的門檻降成50萬,這是怕「門檻高了韭菜不夠」?中國的股市就是一個「韭菜收割工廠」。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