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們想要的 不過是沒有任何代價的正義(圖)

作者:就知道與然並卵 發表:2021-10-23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
2021年6月21日,武漢居民戴著口罩排隊接種COVID-19疫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3日訊】最近寫了個對聯,讀者群裡有不少才華橫溢的朋友給我回了下聯,現在摘抄如下,供大家一笑。

我出的上聯是:

十稿九刪,八目共賞,非七情六慾文字,不能入五湖四海正能量法眼,只能三天兩頭,一刪了事。

讀者朋友回覆的下聯如下:

一年到頭,兩手操勞,三頓不飽,四方奔波,五十年紀,六神無主,七點上班,八點下班,九點晚飯,十分辛苦。

一天到晚,二眼不停,三觀四方,五論如何,六親不認,七七八八,九是刪你,十分愛你。

上下聯內容並不嚴格對仗工整,但大家也就是閑來聊天,相互取樂罷了。

走的路多了、碼字多了、被刪稿多了、看的各色人等也多了之後,慢慢就會發現,文字的力量其實是很有限的,在這片土壤上,絕大多數時候並不能改變什麼。

人性都是趨利避害的,很多人想要的正義,大體上都是不需要自己付出任何成本的正義。這是一個赤裸裸的現實,但也不必苛責。世界上沒有什麼人有責任非得為別人做什麼(除非事情攤到自己頭上),尤其是沒有什麼價值觀和信仰的地方。

一般來說,遇到任何不公的事情,人們的選擇無非以下幾種:1、圍觀;2、聲援;3、援助;4、幫助。顯而易見的是,從1到4,人數其實是在遞減的,因為越往後,需要付出的代價越大。

人們想要別人幫助他(或者她)伸張正義,但一旦需要他(或者她)為正義付出一些力量,小的如轉發、評論、關注,稍微大一點的捐贈,再大一點的如切身實地去幫助他人的時候,他(她)們基本上是不願意的。

大多數人想要的正義,只是有利於自己的正義,要是讓他為正義付出絲毫,那麼,可能比要了他的命還難。

這種人表面上看是自私,但骨子裡屬於被馴化的群體,對幫助人的後果臆想出來的恐懼,遠遠大於內心對於人性和常識的堅守。因此,才會不斷出現很多群體利益被侵犯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當然,這裡並不是說所有人都需要做正義的超人,但至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關注那些積極為常識和公理髮聲的人,傳遞常識和人性,才能減少社會的戾氣。

就好比一個池塘的水質髒了,你總不能老是指望有限的一些人天天在清理,然後,你就站在水池邊當看客。有些糟糕的人,甚至想等到水池乾淨的時候,跑出來說自己從來都沒有同流合污,以此彰顯自己的優越感。歷史上這樣的人並不少見。

水池髒了,每個人都有打掃水池的責任,沒有誰天生有責任和義務去打掃水池。如果連這種基本意識都沒有,老是指望別人去打掃水池的人群,往往很容易異化成「武漢敲鑼女」那樣,別人幫了她,轉過頭來,立馬就上演「東郭先生與狼」的劇情了。

因「敲鑼救母」備受關注的武漢女子李麗娜。

「武漢敲鑼女」的惡劣程度,絕對不下於晚清末年那些拿「譚嗣同們」的血來治病的「群盲」。

說實在的,我覺得天天寫這些文字,可能作用也不會太大。更多時候只不過是記錄,讓自己不至於忘記罷了。

很多時候,當感覺文字無力去解決問題的時候,只能希望自己不要連是非都忘記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就知道與然並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