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掩耳盜鈴?學者分析經濟和工業通脹(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14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稱,電價上漲不影響通貨膨脹,學者指其是掩耳盜鈴。
李克強稱電價上漲不影響通貨膨脹,學者指其是掩耳盜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稱,電價上漲不影響通貨膨脹,學者指其是掩耳盜鈴。10月14日公布的工業數據創下有記錄以來新高,意味著通貨膨脹將傳遞到消費端。

10月14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李克強到廣東順德考察。他先後到了中國第二大民企美的集團,與及一家火電廠考察。在這兩處地方,李克強都講到電力供應是中國經濟的命脈。

李克強還為電價上漲辯護,表示官方的通貨膨脹數據只著重食品價格,所以電價上漲不會對通貨膨脹造成影響。

網傳視頻顯示,李克強說:「電價要服眾,可以服眾,當然也有人會說,服眾了,會不會通貨膨脹,你們也可以理直氣壯的跟大家講,中國不會通脹,為什麼?因為我們中國的通脹是以食品價格來定.....不會發生持續性的通脹。」

 

 

但不可否認的,電價上漲會影響著各行各業,如果上漲幅度過快、過大,各行業成本必然上漲,最終由消費者承受。因此,有學者指李克強的言論是掩耳盜鈴。

經濟學者學者司令表示,「事實上電費已經增加了,實際負擔已經到他們頭上了,李克強還要說,這個現象不會影響通脹,不會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我想這只能是一種掩耳盜鈴的說法。當前中國可能會鼓勵國企、民企去籌措更多能源供給,(李克強)可能是想找一點時間,為中國政府贏取決策空間而已。」

李克強日前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電力、煤炭供需持續偏緊,多種因素導致近期一些地方出現拉閘限電,給正常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影響。

李克強表示今冬明春電力、煤炭供求壓力依然較大,並強調保障能源安全、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六保」的重要內容。

有經濟學家警告,中國的電力短缺惡化,迫使企業減產,可能拖累今年的經濟成長。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底前,中國若按目前速度減產,第四季GDP成長率將減少一個百分點。從李克強的表態來看,電力緊缺的情況會蔓延到明年一季度。

10月1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2021年9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9月份,CPI同比上漲0.7%,較8月份微降0.1個百分點;環比漲幅持平。PPI同比上漲10.7%,創有數據記錄以來的新高,漲幅比上月擴大1.2個百分點;環比上漲1.2%。PPI與CPI同比漲幅的「剪刀差」也再創新高,擴大至10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大類中,價格上漲的有36個,比上月(8月)增加4個。主要行業價格漲幅均有所擴大,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等6個行業,合計影響PPI上漲約8.42個百分點,約佔總漲幅的八成。

分析指,預計PPI持續上漲,將會造成工業蕭條,通貨膨脹必定會傳導至民生的消費端。

在煤炭供應緊張,導致煤價飛漲致電力緊缺、多省市拉閘限電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最近宣布放寬電價上下浮動的限制至20%,其中高耗能工業電價浮動更是不設上限。

華西證券就電價上漲對通貨膨脹的影響進行專題研究,研究報告預計,電價上漲會直接及間接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如果電價分別上漲5%、10%、15%、20%對於CPI的拉動分別為0.34%、0.68%、1.02%、1.36%。結合電價漲幅(大概率在10%-15%之間),我們判斷此輪電價上漲對於CPI的拉動在0.68%-1%之間。」

在目前中國整個電力消費中,工業用電比例接近70%,電力如果供應不足,對製造業打擊將是毀滅性的,而電價上漲,對製造業利潤的擠壓效應也會愈來愈明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