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關鍵經濟數據19個月來最低 大通脹來臨(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01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未來經濟壓力增大,新一輪通貨膨脹來臨。
未來經濟壓力增大,新一輪通貨膨脹來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在原材料不斷上漲、限電限產等因素影響下,中國官方9月30日公布的製造業PMI數據創下19個月來最低。未來經濟壓力增大,新一輪通貨膨脹來臨。

9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發布數據,作為宏觀經濟先行指標,中國9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49.6,刷新去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凸顯經濟壓力和「拉閘限電」等因素帶來的衝擊。

從分項指數來看,供需兩端放緩,9月生產指數降至49.5,亦為去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另外這也是19個月以來首次跌入萎縮區域。而需求呈現較為明顯的回落跡象,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處在50下方,環比連降四個月至49.3,新出口訂單連降五個月至46.2。

與此同時,價格指數雙雙上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63.5和56.4,高於上月2.2和3.0個百分點,均創下四個月高點。

COVID-19疫情未止、原材料不斷上漲導致短缺、限電限產持續影響中國經濟,房地產活動放緩也是一大風險。製造業PMI整體恐難改變偏弱趨勢,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甚至有分析師擔憂四季度GDP增速可能「破4」。

9月30日,據《路透社》報導,中泰金融國際研究部高級副總裁紀春華認為,未來隨著政府積極解決煤炭供應問題及協調市場化電價,限電問題或有所緩解,但整體不會改變PMI偏弱的趨勢,「三季度經濟增速在5.5%左右,四季度可能在5%以下了。」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則預計,「三季度增速破5%,四季度可能會破4%,明年需要保5%。」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和王軍看法一致,他預計經濟探底大概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

而中國的通貨膨脹潮一觸即發。建築業的原材料及如水泥和化工品如重鉻酸鈉等產品價格,最近十天出現跳躍式上漲。一噸重鉻酸納四天內兩次加價,海螺水泥更是十天內三度提價,從一噸三十元漲至一百元。

天風證券統計顯示,當前已有11個省要求水泥企業採取限電限產,這11個省份產能佔全國水泥產能比重高達50%,此次限電限產範圍面積之廣、力度之大尚屬歷史首次。

據《自由亞洲》電臺9月30日報導,分析人士指出,各地限電措施增加了企業生產成本,為了彌補經濟上的損失,惟有漲價。限電限產的後果是很多地方的商品都會漲價,最終會在民生領域體現。

下一輪漲價潮將或發生在糧食供應方面,因為生產化肥的原料是煤炭和天然氣。今年以來荷蘭天然氣期貨價格漲幅已超過250%,而且供應還十分緊張。隨著天然氣和煤炭持續短缺,化肥價格不斷上漲已經是定局,甚至很可能會出現短缺。中國農牧業對化肥的依賴性十分嚴重,一旦化肥短缺,產量就根本無法保證,糧食庫存就會繼續下降,就會拉升糧食價格。

另有網文寫道:當前絕大多數人的收入在下降,可是要買的東西價格在上漲。當漲價正在成為一種普遍性的行為時,絕大多數普通人要怎麼辦呢?那麼多的工廠還能維持得下去嗎?是否會導致更多的人失去工作崗位,然後失去收入來源?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臨界值,也被稱為臨界點。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