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正在失去動力(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09-16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ovid-19疫情導致的封城損害了中國的零售業。
Covid-19疫情導致的封城損害了中國的零售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在新爆發的Covid-19疫情和更嚴格的政府監管下,今年8月,中國零售、工業生產和房地產行業的經濟數據大幅回落,經濟放緩在8月份開始惡化,這增加了市場對整個中國經濟失去動力的擔憂,市場開始懷疑中國經濟的增長前景。

《路透社》報導,儘管7月底開始的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控制,但是過去一週中國東南部出現了新的感染浪潮,地方當局在過去4天內報告了100多例有症狀的傳播病例,表明中國的 Covid-19清零戰略對零售業造成的損失,不可能很快減輕。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一波疫情就發生在中秋節假期之前,而這段時間通常是旅遊和消費的繁榮期。

零售業數據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8月份的疫情爆發期間,中國居民家庭消費謹慎,導致零售活動落後於中國其它行業的復甦。根據中國統計局最近公布的數據,作為衡量中國消費的關鍵指標,8月份的零售額僅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5%,比7月份8.5%的同比增長大幅下降,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7%,是12個月以來最慢的增長。

零售業支出的疲軟和中國當局的病毒「清零」戰略密不可分。在開始於7月底並迅速蔓延的全國多地的Delta變種疫情中,人員流動被限制,對餐飲和旅遊的衝擊特別大。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餐飲業的銷售額今年8月同比下降了4.5%,比7月份的14.3%的同比增長是大幅下降,也是去年11月以來的首次收縮。UBP高級經濟學家卡洛斯·卡薩諾瓦(Carlos Casanova)表示,「事實證明,在Covid-19事件後,提振零售業的挑戰比預期要大。只要中國保持對Covid-19的清零政策,中國的經濟就非常容易受到任何潛在病毒爆發的影響,因為北京政府將不得不進行封鎖,這將導致消費的下降和供應鏈的中斷。」

居民消費一直是中國經濟復甦中最薄弱的環節,也是經濟中最後一個重新站起來的支柱,然而現在卻受到收入增長的停滯,和政府清零措施的影響。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陸女士(Ting Lu)在致客戶的說明中寫道:「我們估計,中國的病毒清零戰略可能讓中國經濟付出的代價越來越大。」

工業生產數據

中國令人印象深刻工業生產,在8月份的官方數據中也表現不佳,同比增長5.8%的官方指標沒有達成。統計局在9月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工業生產同比增長5.3%,比7月份6.4%的增幅有所收窄,是去年7月以來的最弱的增速,產出和銷售增長都創下一年來的最低水平。

《路透社》報導,抑制碳排放戰略導致的生產限制,打擊了鋁和鋼鐵的產量,燃料出口配額的大幅削減也損害了中國的原油吞吐量。高盛公司的分析師也指出工業指標出現了「有意義的放緩」,其中包括電力生產和黑色金屬冶煉。

房地產數據

《金融時報》認為,疲軟的工業和零售經濟指標和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放緩是吻合的。統計局公布的另一項數據顯示,8月份房屋銷售價值比一年前下降了19.7%,是去年4月以來的最大降幅;8月份房地產投資增長0.3%,是18個月來最慢的增速;8月份中國70個主要城市的新房平均價格,比前一個月上升了0.16%,是今年以來最小的增幅。

長期以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根據美國銀行的數據,如果考慮到對經濟增長的直接和間接貢獻,房地產行業約佔經濟活動的28%。

最近開展的將教育機會與住房所有權脫鉤,控制房地產開發商借貸能力的監管,削弱了市場情緒,將一些知名的房地產企業推到了違約的邊緣,最突出的是中國恆大集團。

官方公布的其它指標也顯示更廣泛的經濟領域沒有喘息機會,在這種情況下,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問題會對更廣泛的經濟產生影響。

經濟增長預期被下調

中國從去年冠狀病毒導致的低迷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強勁復甦,但由於供應鏈瓶頸、半導體短缺、對高污染行業的遏制以及對房地產投資的打擊,過去幾個月的復甦勢頭已經放緩。

《路透社》報導,展望未來,野村證券的分析師預計,鑒於福建省新一波Covid-19疫情,以及當局對房地產行業的嚴厲打擊,這種疲軟將會延續到9月份。

《金融時報》稱,高盛公司的分析師在8月份,就已經把對中國第三季度實際GDP的增長預測從5.8%下調至2.3%。

《華爾街日報》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部主任路易·奎斯(Louis Kuijs)表示:「8月份經濟增長放緩,是因為居民消費受到了Covid-9 疫情的影響,當然也伴隨著投資的疲軟。幾天前在福建開始的新疫情,對我們在第三季度疲軟之後,預測第四季度的增長回升,構成了下行風險。」

北京政府可能的政策調整

在中國央行7月份通過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向銀行系統釋放更多的流動性之後,疲軟的數據,激起了對進一步政策干預前景的討論。《路透社》的文章指出,雖然北京的政策制定者仍有望實現至少6%的全年GDP的增長目標,因為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長了12.7%,但零售和房地產這兩個行業的進一步惡化,可能會改變北京的計算公式。

牛津經濟研究院的吳(Tommy Wu)先生說:「我們不認為政策制定者會大幅度放鬆整體宏觀政策,但我們預計中國政府將熱衷於避免急劇放緩,將比上半年更願意採取支持增長的措施。」

匯豐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陳景陽說:「由於經濟增長正在接近官方估計的5-5.7%的潛在增長區間的下限,在我們看來,中國政府可能會加大定向寬鬆的力度,以產生溫和的增長回升。我們預計北京政府將進一步加快特別債券的發行,央行將推出更多的定向寬鬆措施,包括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以支持中小企業。」分析師還預計,中國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加快基礎設施項目的支出。

也有分析人士預計,北京的政策制定者將優先考慮穩定,並維持對房地產行業抑制和對碳排放的限制,即使這意味著對經濟會有更大的打擊。野村證券認為,「中國政府願意承擔一些短期痛苦,以尋求長期收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