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古人祛病 重陽節插茱萸辟邪防瘟疫(組圖)

瘟疫與吳茱萸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1-10-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茱萸
古人認為在重陽節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難消災,圖為吳茱萸。(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茱萸中國人耳熟能詳。但又有多少人能知道九月九日是歷史上幾次神仙戰勝瘟魔的日子。重陽節和華人新年一樣是慶祝正邪大戰勝利。重陽節插茱萸是因為茱萸可以辟邪。從醫理上講,瘟疫是極寒的邪祟所致,茱萸性溫,味辛,等等特性正好抵禦邪祟,扶正祛邪。

春秋戰國時代,吳茱萸原生長在吳國,稱為吳萸。有一年,吳國將吳萸作為貢品進獻給楚國,楚王見了以為是什麼草,大為不悅,不聽吳臣解釋,將其趕了出去。幸虧楚國有位精通醫道的朱大夫追去留下了吳萸,並種在自家的院子裡。一日,楚王受寒而舊病復發,胃疼難忍,諸藥無效。此時,朱大夫將吳萸煎湯治好了楚王的病。當楚王得知此事後,立即派人前往吳國道歉,並號召楚國廣為種植吳萸。為了讓人們永遠記住朱大夫的功勞,楚王把吳萸更名為吳茱萸。

後來,吳茱萸成為古代中國人生活的重要的一個思念親人的象徵。「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著名詩人王維的這首千古絕唱表達了對家鄉親人的無限思念之情,還反映了古代重陽插吳茱萸這一民間習俗。

吳茱萸

其實重陽節登高插茱萸實際上是為了避災祛邪,唐時重陽節登高茱萸插頭習俗的流行。茱萸是重陽節特有的辟邪物品,佩茱萸成為重陽節俗的主要標誌,因此登高會也稱「茱萸會」,重陽節被稱為「茱萸節」。古人認為在重陽節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難消災;或佩帶於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裡面佩帶,還有插在頭上的。

很多關於重陽節來歷的傳說都和瘟魔有關,不管是「重陽女消滅瘟魔」還是「恆景求道斬殺瘟魔」,最終都是在重陽節這一天消除的災禍,讓人們獲得平安和健康,因此茱萸雅號「辟邪翁」。

菊花
重陽節佩茱萸,食餌,飲菊花酒,令人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荊楚歲時記》:「九月九日宴會,未知起於何代。然自漢至宋未改。今北人亦重此節。佩茱萸,食餌,飲菊花酒,云令人長壽。」這也反映了我們祖先具有預防疾病的科學思想。

因此重陽節的本質和除夕、過年是一樣的,是一種慶賀消除災禍的節日,而不是什麼「因為日子吉利所以慶祝」,慶祝是因為這天經歷一些比較危險的東西而平安地度過了。

吳茱萸中成藥

茱萸屬芸香科植物,分布於長江流域和華南一帶。茱萸苦辛性溫,功在溫中、行氣、止痛。茱萸對嘔吐吞酸、腹痛瀉痢均有奇效。

瘟疫通常是極寒的病毒所致。茱萸對其正好有排除作用,能夠扶正祛邪。

此時又值大疫,大家家中不妨準備一些吳茱萸,出門前服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