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美國國務卿也操心中國的房地產了(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10-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13日訊】據統計數據,房地產已經佔到中國家庭財產的七成左右,而核心城市甚至已經高達八成,中國人自然最關心房地產的價格變動,甚至已經建立起房地產信仰,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不僅中國人關心中國的房地產,最近美國也開始關心了。比如,美國國務卿就開始關心起恆大來:

連美國國務卿也操心中國的房地產了……
連美國國務卿也操心中國的房地產了……(網路圖片)

難道美國國務卿也開始關心中國房奴的命運了?

當然不是。之前提過,經過經濟全球化之後,中美經濟互相滲透,尤其在金融上更是高度融合(很多中國企業在美上市,大量的中國企業進行美元融資形成美元債市場等等),當中國開始調整自己的產業政策、抑制某些行業過度金融化的趨勢時,就可以「順手」打擊美國的金融機構,進而在一定程度上威脅著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

這裡有兩個核心:

第一,這種整治必須符合自己的產業調整要求。

比如,當電商依靠背景勢力建立起壟斷地位的時候,就有能力不斷壓榨上游供貨商,源於他們掌握著很高的市場份額,上游企業無法放棄這一市場份額,否則就無法生存下去;在下游,又可以掠奪中下層人士的生存空間,源於一般零售業是中下層人士最主要的就業渠道,最終讓自己實現高額的壟斷利益。此時,他們已經不再是為社會服務的角色,而是「徵稅者」或獵食者的角色,這是行業過度金融化之後的必然結果,不僅傷害了行業環境還對社會產生破壞作用。對於教培行業也一樣,課堂教育是主,教培是次,如果教培成為軍備競賽並耗盡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教培就會成為家庭的沈重負擔,一樣會危害社會,等等。所有這些整治活動都是本社會的需求,實現行業的去金融化,即引導社會脫虛向實。

第二,由此就產生了一個效果,這些過度金融化行業的背後有著無數華爾街金融機構(背後或許還有權貴)的支持,前面對此進行過說明,在整治過程中他們就會受到沈重的打擊造成巨額虧損。比如在上一輪對網際網路平台企業和教培行業進行整治的過程中,隨著股價的暴跌,納瓦羅就說到美國的養老金體系遭受了數千億美元的損失,金融機構當然也會受到慘重的損失。當這種損失達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機構就只能拋售股票等金融資產,危及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

這就是隔山打牛。

前段時間有人引申,將拉閘限電說成是打擊美國的「大棋」。實業是一個國家的國本,拉閘限電動搖的就是自己的國本。是否能打擊到對手?可打擊效果還未顯示的時候,卻先動搖了自己的國本,這不叫遊戲,叫自宮。

目前的房地產行業再次實現了中國打雷、美國下雨的效果,你也可以看做是第二輪攻擊。

首先,房地產也是中國過度金融化的行業。隨著泡沫越來越嚴重,對金融體系的威脅越來越大,同時又不斷推動貧富差距惡化進而激化社會基本矛盾,甚至生育率低下都與高房價緊密相關,房地產顯然已經是過度金融化的行業。

其次,房地產走到今天,是中國的管理層主動去槓桿(刺泡沫)的結果。在年初的某次發布會上,郭主席曾經表示,房地產領域的核心問題還是泡沫比較大,金融化、泡沫化傾向比較強。6月10日在上海第十三屆陸家嘴論壇上郭主席又說……押注房價永遠不會下跌的人最終會付出沈重代價……所以,房地產的劇本走到今天,甚至恆大之所以走到今天,從去年底管理層給房地產行業畫下三條紅線的時刻很可能就已經注定了。

這都在說明,整治房地產是中國社會的需要,這一點十分重要。

再次,整治房地產泡沫的過程中,就可以直接攻擊美國的資產價格泡沫,再次「隔山打牛」。

過去,房地產幾乎等於是被地方政府背書的行業,可以當做是無風險行業來對待。銀行、信託理財等資金以無風險的方式投入,這就導致全社會的資金投入到房地產的規模快速放大,家庭部門也因房地產背上了沈重的債務,這都源於這個行業接近零風險。當恆大給各家銀行帶來壞賬損失之後,一個事實上接近無風險的行業卻馬上體現出了很大的風險,銀行、信託理財和購房人的風險意識就會集中上升,不僅會審慎管理對房地產行業的資金投入,甚至還會主動對一些財務狀況不健康的房地產公司進行抽貸(現在已經有了相關跡象),購房人也會審慎對待自己的購房行為,當整個行業的金融環境隨著恆大案件而顛覆之後,就會在整個行業不斷產業壞賬,如何處理壞賬就是需要面對的核心問題。

對於人民幣債務,這固然是中國管理層要處理的問題,未完成的建設工程估計地方政府也逃脫不了干係,但外債問題就再次涉及到了華爾街!

過去四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基本維持在3.1萬億美元左右,說明在目前的貿易順差和國際收支狀態下,中國基本可以維持國際收支的平衡。之前介紹過,中國的能源、關鍵零部件(半導體)、農產品等方面的對外依存度比較高,比如原油的對外依存度超過70%,每年的進口金額約2000億美元,但在美元快速貶值和能源危機的共同作用下,能源、晶元等核心零部件價格暴漲,讓中國的外匯淨支出額暴漲(估計今年中國採購原油的支出額會比去年高50%甚至100%以上,明年將更高,其它進口可類比);中國在過去一些年在其他國家開工了比較多的基建項目,這些項目的建設週期短則數年長則十幾年,需要進行長週期投入,當全球通脹上升、能源等大宗價格暴漲之後,原來的預算就會被突破,需要巨額的補充預算,在這兩方面的作用下,中國的國際支出就會暴漲,國際收支平衡就面臨巨大的壓力。一旦國際收支平衡被打破,可參考俄羅斯盧布危機所帶來的後果。

此時,就像洪水來臨時、需要選擇在哪個方向進行泄洪的問題,中國應該選擇在哪個方向上壓縮國際支出?減少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氣等)、核心零部件和農產品的進口會帶來嚴重問題,國外已經開工的建設項目自然也不能單方面違約,此時,就會發現還有另外一個減少支出的方向。

這個問題現在已經有了答案,隨著恆大和花樣年企業外債違約,就直接導致新城發展、融創、陽光城等企業以及整個房地產美元債市場暴跌,也就讓華爾街金融機構再次成了炮灰。

之前對網際網路平台企業的整治、對教培行業的整治等是對華爾街金融機構的第一輪攻擊,股價大幅下跌已經讓一些金融機構遭到慘重損失;房地產債券市場(企業債市場)是一個龐大市場,僅2020年中資發行人就總計發行了616只美元債,發行金額達2033.6億美元,房地產行業是發債主力軍,所以這是一個數千億甚至萬億美元規模的龐大市場,一旦中國選擇在債券市場上釋放國際支出的壓力(泄洪),就會形成對華爾街金融機構的第二輪攻擊。當華爾街金融機構的壞賬缺口快速放大、不得不被動拋售美股的時候,這顆「隱形飛彈」就在美國的資本市場爆炸了。

所以,不僅中國的家庭部門關注恆大,關注房地產和房價,美國國務卿和華爾街更加關心,我們關心的是房價,它們關心的是恆大和房地產市場背後龐大的美元債……

這就是正在上演的資本戰、金融戰,中美雙方你一拳我一腳,不僅邏輯清晰而且不亦樂乎。

我們有幸見到了這個時代最精彩的篇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