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枕頭潮 陽虧床不暖」指啥?有道理(組圖)

發表:2021-10-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人在房子前草地上
人的體質和健康有很大的關係。

傳統中醫博大精深,在中醫的角度認為,人的體質和健康有很大的關係,人的體質包括很多種,例如有陰虛陽虛濕氣重、火氣大等等,當體質出現改變的時候,就更加容易受到疾病的侵擾。

民間一直流傳著這樣一種說法:「陰虛枕頭潮,陽虛床不暖;濕重鞋跟偏,火大腰帶短」。這種說法是什麼意思?有沒有道理呢?以下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這種說法。

1、陰虛枕頭潮

睡覺的女人
陰虛的人在睡覺的時候容易出現盜汗的現象。

「陰虛枕頭潮」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看,就是說陰虛的人在睡覺的時候,容易出現盜汗的情形,導致枕頭都被浸濕了。

為什麼陰虛的人會出現盜汗的現象?這是因為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我們的體液是屬於陰的部分,如果體內的陽氣不能鎮住陰的話,就會產生虛熱。而在晚上的時候,虛熱變成汗液流出來,就是我們常說的「盜汗」,也就是為什麼陰虛的人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盜汗了。

同時,在晚上的時候,人體表面的衛氣不足,和白天相比更容易出汗。這就是盜汗的基本機制,也是人體主要的代謝途徑。

2、陽虛床不暖

和陰虛類似的還有一個體質叫做「陽虛」,這句話從字面上的意思理解,那就是陽虛的人在睡覺時被窩始終暖不起來,其中的原因是這樣的:陽虛指的是身體向上和推動的作用減弱,如果存在陽虛體質,就會出現四肢怕冷和精神萎靡,無精打采的現象,這些都是比較有代表性的表現。

因此,陽虛體質的人正是因為體寒,所以在睡覺的時候被窩很難暖和起來,即使睡覺的時間比較長,也是感覺涼颼颼的。

3、濕重鞋跟偏

在公園散步
濕氣重的人鞋跟磨損的程度會比較嚴重。(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濕重鞋跟偏」的意思是指體內濕氣重的人,鞋跟磨損的程度會比較嚴重,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體內濕氣最大的一個副作用就是讓身體變得沉重,尤其是我們的四肢。所以走路的時候,對鞋子的磨損程度也就更加的劇烈而導致鞋跟的磨損。

4、火大腰帶短

「火大腰帶短」是什麼意思呢?這句話實際上說的是體內上火的人都比較瘦。因為人體上火的話,會導致體內新陳代謝比較旺盛,自然就消耗掉比較多能量,也容易產生飢餓的感覺,自然就會瘦一些了。

以上就是有關這句民間俗語所言,對於不同人體的體質介紹,從中醫的觀點看來,體質對於人體的健康起著關鍵性的作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