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的視頻為何停更?(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21-10-12 1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子柒屬於草根階層,由於缺乏經驗,草根創業本來就不易。
李子柒屬於草根階層,由於缺乏經驗,草根創業本來就不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3.0)

最近一個階段,在網際網路上對李子柒視頻停更,有各種議論和猜測,也由此發生了一些人對李子柒說三道四。這個世上的一切事物,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我們看問題,也不能脫離問題發生的具體時間、地點,以及相關事和人。要從發展變化的觀點,具體問題做具體分析。

李子柒,原名李佳佳,李子柒是她在自己開始做視頻節目時,起的的名字,也可以視為昵稱。

我在2019年10月,曾經寫過一篇關於看她的視頻節目的觀感拙文,當時我是讚賞她,說她是一個通過自己勞動和智慧,不斷完善自我,創造自己生活的女孩。現在我再次行文,說說我對李子柒視頻被迫停更的看法。

關於李子柒身世和她創辦李子柒視頻節目的由來,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經做過考證,此不贅述。

常言道,「人怕出名豬怕壯」,「樹大招風」。李子柒視頻這次停更,就應了這兩句諺語。她的視頻這次被迫停更,是杭州微念公司與李佳佳的股權糾紛造成的,控方是杭州微念。

我的前文曾經提到,2016年11月在她的「蘭州拉麵」視頻上網後,播放量突破了5000萬,點擊量超過60萬,引來網路觀眾各種質疑,懷疑她背後有後臺,有團隊。在她祖母也受到流言蜚語傷害時,她的視頻第一次停更。此時微念的劉大雄找她合作。當時我認為劉大雄夫妻是善意幫助她,給她指引發財致富的道路。這次李子柒視頻再次停更,我查閱了有關信息,才知道,劉大雄真名叫劉同明,他是杭州微念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受過高等教育,他在2013年創辦杭州微念科技公司。而李子柒,是個中學肄業生。劉同明第一次聯繫李子柒時,自稱是L先生,聲稱喜歡她的視頻,說看李子柒的視頻園了他的桃源夢,說他的公司和新浪微博有深度合作,可以給她幫助,李子柒開始對他不信任,沒有回覆他。不料這位劉同明竟然從杭州,來到了李子柒家鄉,約她一起在飯店吃飯見面。從此李子柒開始了與杭州微念的合作。

自2020年5月,到2021年6月,他們的官司,有一次合同糾紛,三次商標糾紛,最終以微念撤訴結束。期間共有四次開庭公告,從法院公布的有關信息,我們可知,當時他們之間的合作分工,是李子柒負責視頻創作,劉同明的微念負責視頻資源推廣。到了2017年7月,合作進一步升級,雙方合股融資100萬人民幣,成立四川李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微念股權融資51萬人民幣,股權51%,李子柒出資49萬,股權49%。李子柒任執行董事長和法定代表人,劉同明擔任董事。

中國大陸,李子柒屬於草根階層,由於缺乏經驗,草根創業本來就不易。李子柒在與劉同明合作的初期,簽訂合同並沒有提出保護自己權益的條款。這就很容易掉進資本的陷阱。雖然從表面上看,李子柒在與杭州微念合作後,她的視頻收視率、粉絲、擊點量有明顯增長,李子柒品牌的商品銷售量高速增長,她個人獲得的榮冠越來越高,但是她缺乏資本運營知識和《公司法》有關法律知識,從她與微念合作的開始,就處於劣勢。她在四川李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只是個商業招牌,她在杭州微念更沒有控股權,連她自己的天貓旗店和You Tube等視頻賬號都被微念控制。李子柒的大部分知識產權和商業內容都在微念公司名下,微念不僅運營李子柒賬號,還負責李子柒品牌的落地和執行,也就是說微念是李子柒品牌進行變現獲得收入的主體。李子柒則成了劉同明的打工仔。所以,李子柒在她與微念打官司的糾紛發生以後,她在視頻上透露一句話:「資本真是好手段」。或許是她吃虧後的感慨。合作最初她可能不會想到,杭州微念是一個獨立發展的公司,劉同明在他的公司運營中,要發展,就必須不斷擴大資本運營,也就是會不斷融資。實際上,杭州微念在同李子柒合作後,就是通過不斷融資,擴大了微念的資本實力,從2016年開始,到2021年微念已經進行了七輪融資,杭州微念的估值已達50億人民幣元,例如芒果文創基金、新浪微博基金、字節跳動、華興新經濟基金等都投資了微念。

為什麼我在前面說,李子柒的遭遇應了中國兩句諺語?在李佳佳沒有出名之前,她就是一個善良、愛美和愛生活的,純真的女孩。她在2016年視頻做出名堂後,不但被劉同明找上門,主動提出與她合作,而且在中國體制內的黨政當權者,也陸陸續續插一腳,2016年成立四川李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時,就有四川省黨政支持。她在網路傳媒走紅,是從2018年開始的,她的作品《漢妝》、《麵包窯》、《芋頭飯》等獲得百萬播放量,到10月她的作品在YouTube的訂閱數達100萬,並獲得「爍金創作者獎」。2019年8月成都當局給她戴高帽,宣傳她是成都首位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廣大使。授予「年度最具商業價值紅人獎」。緊接著《人民日報》、新華社、共青團中央、中央電視臺等等也紛紛報導評論。12月《中國新聞週刊》主辦評選「年度影響力人物」,她獲得獎勵。2020年1月,中國婦女報評選2019年十大女性人物,她入選。4月在YouTube平臺,她的粉絲突破1000萬,成為首個粉絲破千萬的中文創作者。5月她被聘擔任「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首批推廣大使」。7月李子柒團隊在You Tube以1140萬訂閱量列入《吉尼斯世界記錄大全2021年》,該記錄在2021年2月公布時她在You Tube的訂閱量已達1410萬。在2020年她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青聯委員。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出,在2019年以後她已經被中共控制,被裹入了政治圈套。一個人的精力畢竟有限,如此多的社會活動,她哪還能過原來那種平靜的田園生活。

總結一下我的觀點,我認為,李子柒是位優秀的視頻創作者,在現代視頻大潮中,她的付出很多,有很大價值。但是她在創辦民營企業中,缺乏經驗和相關資本運營及《公司法》知識,因此容易顧此失彼,尤其是在中共體制內,一旦被「蒼蠅」盯上,則難免被人利用。希望李佳佳能以「盛名之下其實難副」這句成語自勉。同時我認為對劉同明的微念公司,融資和資本運營,我們無可厚非,因為在整個在資本主義世界,競爭是生存的必然.。劉同明是個聰明人,他的微念之所以撤訴,是他不願意與李子柒分割。他知道如果他利用微念在四川李子柒文化傳播公司的控股權優勢,把李子柒排斥走的話,那只能是兩敗俱傷,因為沒有了李子柒的李子柒商品品牌,就會失去商業利潤。往好處想,李子柒那句「資本真是好手段」也包含了她在這次糾紛發生後,到微念撤訴,她悟到了資本運營的玄妙。

我只是希望在當今物慾橫流崇尚金錢的社會,做人還是都心存善念好。我希望微念和李佳佳的糾紛,能夠相互諒解,和解,從而達成新的合作協議。

最後,還要多說兩句,民眾愛看李子柒視頻和中共吹捧李子柒是兩回事,前者是欣賞李子柒創作的成果,及其看她這行為藝術的內涵,而後者是要利用她的成績,為他們的政治目的和利益服務,比如用來粉飾太平,誤導民眾以為視頻藝術就是中國農村的真實生活,其實不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