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津湖》的思考(圖)

作者:錢百萬 發表:2021-10-11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的一支部隊成功突破中共軍隊包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16:9)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的一支部隊成功突破中共軍隊包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1年10月11日訊】中共打仗從來不管己方死人多少,只看是否達到戰略目的。但長津湖血戰,中國長期以來避而不談,兵團司令宋時輪韓戰中期被調回國,然後去某軍校當教員。那些不被信任的國民黨起義將軍,蔣介石身邊的共軍間諜等,解放後基本就是當軍校教員的命運。

為什麼最精銳兵團的司令混得這麼慘?很簡單,長津湖一戰令中共羞於啟齒。15萬人的部隊被打殘,減員九萬。其中三萬戰死,凍死兩三萬。而美方兩萬人中,戰死七百人,有人凍傷但沒人凍死。典型的殺人七百,自損三萬。

至於戰略目的,中方以突襲方式迫使美方撤退,似乎達到目的。但由於傷亡實在太大,感覺吹噓起來有難度。

從美方視角來看,其實相當成功,撤退的目標圓滿達成。陸戰一師的師長是名將,但其一生最大的榮耀就是此次成功的撤退行動。

戰前麥克阿瑟認為中國不會參戰,因此各部隊分散在中朝邊界,剿滅金日成潰不成軍的殘兵敗將。戰前一兩天發現有中國人部隊秘密潛入朝鮮,麥克阿瑟仍然固執地判斷是最多幾萬人的小股部隊。

後來中方突襲開始,兩萬人的陸戰一師被宋時輪的十五萬人包圍。美方驚覺中方實際有幾十萬大軍開進朝鮮。由於戰情完全變了,迅速收縮成為唯一選擇。所以屬於主動撤退,而非被擊退。

中方基於國共內戰時的經驗,還想圍點打援。老毛最初知道九兵團成功包圍陸戰一師後,還發電報說先消滅一部分,剩下一部分圍住不打,吸引其他美軍前來解救,然後予以伏擊消滅。

但中國發現陸戰一師這塊硬骨頭不但啃不動,還硌掉了好幾顆牙。美軍從容地從港口撤走了所有軍隊,傷員,及所有輕重設備。現在的拜登政府在阿富汗都做不到這點,唉!

除此之外,美軍還有時間搶修出了一個機場,補給撤退期間的彈藥和食物。

本來美軍打算帶上四千名朝鮮基督徒一起撤退,後來發現蜂擁而來黑壓壓一大片老百姓,於是決定全都用船救走。這九萬八千平民中,就有現任總統文在寅的父母。這些人及其後代現在在韓國用三星手機,開現代汽車,吃著韓國牛肉燒烤,追著韓劇中的娘炮思密達。留在朝鮮的粉紅們現在只能一邊挖野菜一邊含淚高唱「沒有金正恩同志,我們活不了」。

歷次戰爭中,老百姓跟著美軍走,這不是偶然的。中國人其實都懂這個道理,劉備不就是帶著老百姓慢慢南撤,直到長阪坡才被曹軍衝散的麼?

當時,中方的東北王高崗實際上已經迅速準備了大批入朝棉衣棉褲,但在福建駐紮準備進攻臺灣的九兵團,接到命令後,坐上火車三天三夜開到東北。由於軍情緊急,上面決定不停車,直接開過鴨綠江。穿著單衣的士兵在零下三十度的氣溫中,凍死凍傷無數。

類似的情況,美軍當時後勤部隊請示指揮部,運輸能力限制,首先向長津湖美軍運送彈藥還是冬裝?指揮部回答,沒有彈藥可以拼刺刀,一定要先送冬裝和食物。

還有一條必須指出,所謂韓戰打出了威風,保證了中國三十年的和平,純屬自我安慰。首先美國根本沒有慾望進攻中國本土,美國歷史上從來沒有進攻過任何中等以上國家本土,原因很簡單,損失收益比率不划算。其次,保證三十年和平幸福,只是針對權貴階層而言,中國老百姓三十年來一直在享受著飢荒,迫害,各種運動。

朝戰使得中共的人海戰術名揚天下。不管是淮海戰役還是韓戰,解放軍都是潮水般地衝向敵方機槍密集掃射的陣地,士兵們為什麼心甘情願地當炮灰?國內宣傳從來不說,但許多倖存老兵私下都透露過,後面有督戰隊,不沖立即被督戰隊擊斃。

國共內戰時,雙方都有督戰隊。韓戰時,大批國民黨降兵被編入解放軍一線部隊。有人認為這是老毛怕這些人造反,借美國人之手消滅他們。這是猜測,我不做評論。但沒有督戰隊,這批國名黨降兵是絕對不願意衝鋒當炮灰的。後來戰俘營中三分之二的人選擇去臺灣,基本都是國名黨老兵。

戰爭大片看過不少,都是警醒世人戰爭的殘酷性的;但長津湖一片,在形式靈活的內宣引導下,目前在中國激發起了戰爭熱情。據說中國的粉紅們,以小鎮中失落的邊緣化青年為主。不知道將來需不需要督戰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