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提重組下屆政府造勢連任?自曝拼出牙血(圖)

發表:2021-10-0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8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剛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除了提出建設眾所矚目的「北部都會區」,還提出了政府架構重組等跨任期目標,被形容為「連任政綱」。林鄭否認為連任鋪路,但不忘自我貼金稱「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人」,又哽咽感謝中央的「諄諄囑咐」,還自言拼搏得「牙血都出了」。民主黨批評林鄭討好中央,無視港人困境,「港人無法承受這個令香港嚴重撕裂、人心惶惶的特首再掌權多五年。」

任期僅餘下8個月的林鄭月娥,在最後一份《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不少影響下屆甚至數十年後的重要政策,其中之一是政府架構重組的方向建議。綜合《明報》等港媒報導,林鄭提出設立一個副司長職位,領導「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提改組下屆政府五大方向

政策局的調整方面,林鄭月娥提出由現屆政府準備詳細改組方案,包含五大方向:一、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目前分散於民政事務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文化及創意產業和旅遊統整起來,屆時將取消原負責文化及體育的康樂文化事務署;二、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新的運輸局更專注運輸基建、交通服務,提升航運中心地位;三、研究理順分拆的房屋局和負責土地發展和工務的發展局,以加快房屋用地供應。

四、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五、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以專注青年發展,整合正規教育以外的青年工作一站式平台。

部份政府部門或遷北區毗鄰大陸

另外為配合加強港深融合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在當地創造65萬個就業,林鄭指已經在新界北找到一些選址,正物色將一些政府部門整個搬入北部,帶頭增加當地就業及改善港島交通。

林鄭月娥稱,建議政府改組是因為社會需要一個「更適合」的政府架構,重組並無先後次序,而是要「一併整全去做」,再交予下一屆政府。她承認任期餘下8個月,若匆忙改組不符合政治倫理,她提出的建議只是「方便下屆政府」,若同意她提出的方向,在組班時已可以按新架構物色人選。她否認提出改組與她計劃競逐連任特首有關,但不忘自我貼金,「你可以說我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不會因為任期即將結束就放軟手腳,跟連任完全沒有關係。」也有說法認為,這份施政報告形同林鄭的「連任報告」,林鄭稱:「大家不要將我提出的事聯繫到是否連任,如果要掛鈎就跟我這個人掛鈎,我是很喜歡做事。」

為催促工作「牙血都出了」

《眾新聞》報導,目前坊間認為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可能最終只有一名候選人,目前被看好的人選包括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林鄭月娥特別在宣讀施政報告尾聲時,表示要講「幾句感性的話」。她稱自己在修例風波後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支持她的動力先是「中央永遠是特區堅強後盾的諄諄囑咐」,就職時的不變初心,然後才到家人信任和支持,說話時還一度哽咽。次日,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吹捧林鄭的報告「有血有肉有感情」,林鄭則意氣風發答道,容海恩的形容「頗準確」,「因為催促他們工作,牙血都出了」。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表示,林鄭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相比其他特首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最大分別是在於較多跨任期計劃,不是只談遠景,還提出具體做法,包括要花很多年時間才能完成的北區發展等;同時逐一回應中央關心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發展等議題。若特首希望連任,令人感覺這份《施政報告》是一份政綱。

至於重組政策局的建議,蔡子強認為重組幅度較大,相信跟落實貫徹中央關心議題有關。例如香港過去幾年出現政治風波,施政報告提出的將民政事務局改組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因中央把青年問題示威核心,因此要升格至由政策局處理。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批評,林鄭月娥以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向中央爭取連任,不斷強調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對港人困境視若無睹。他希望這是林鄭人生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因為港人無法承受,這位令香港嚴重撕裂、人心惶惶的特首再掌權多五年。」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