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文件」揭開阿里巴巴集團的秘密(圖)

發表:2021-10-04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名為「潘多拉文件」的跨國調查報導揭露避稅、轉移個人財產等行為。
名為「潘多拉文件」的跨國調查報導揭露避稅、轉移個人財產等行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名為「潘多拉文件」的跨國調查報導揭露,有35位現任和前任國家領袖,以及多名富豪都曾透過離岸公司進行避稅、轉移個人財產等行為。其中,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也遭曝光。

10月4日,據《德國之聲》報導,由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及包括德國之聲土耳其語組在內共150家媒體組成的團隊跨國調查發現,全世界有330多名高層政要人物和公職人員與離岸賬戶有關聯。離岸賬戶通常被用來秘密管理和轉移大筆資金,以隱匿個人的真實財富。包括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約旦國王和肯尼亞總統肯亞塔(Uhuru Kenyatta)以及多名富豪都在名單之上。

這是一項有史以來最大的新聞合作項目,對金融保密情況進行最大規模的揭露。來自117個國家的600多名記者合作,檢視了1190萬份文件之後共同發布了這項調查結果。

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稱,「潘多拉文件」顯示,權貴們是最有權力可以結束離岸資金系統的人,但是這些人反而卻從中受益,將其資產藏在隱蔽的公司和信託中。而相關的國家政府卻對減緩全球非法資金的流向不聞不問,讓犯罪份子致富。

蔡崇信透過海外公司來持有阿里巴巴股權

身家估計有145億美元、擁有加拿大國籍的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之一,也是其第二大股東。不過,根據北京當局的規定,蔡崇信作為外國籍人士不能直接投資於中國的科技、媒體及某些行業,於是就透過一些在海外稅務天堂註冊的附屬公司來持有阿里巴巴集團股權。

「潘多拉文件」調查報告顯示,蔡崇信的名字出現在至少十幾家公司中,這些公司註冊地處在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和巴哈馬在內的離岸避稅天堂。

德國符茲堡大學中國商業與經濟系主任費舍爾(Doris Fischer)檢視過相關文件後認為,蔡崇信在建構阿里巴巴的複雜離岸業務結構中,擔當重要角色,「很明顯,他在利用這些結構,利用避稅天堂提供的這些機會,來完成他為阿里巴巴所做的IPO(首次公開募股)等任務」。

參與「潘朵拉文件」調查的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蔡崇信透過多家離岸公司及個人,持有阿里巴巴數以百萬計股權,其中一家離岸公司是1999年於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MFG Limited,阿里巴巴集團亦於同年註冊。

報導說,2003年12月,蔡崇信將MFG Limited持有的超過300萬股阿里巴巴股份,以贈與的方式轉讓給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PMH Holding。2年後,蔡崇信成為PMH Holding的唯一董事。5年後的2010年,MFG又從PMH購回差不多同等數量的股權。

根據報導,多倫多大學金融系教授傑佛利(Craig Geoffrey)認為,股份是給阿里巴巴集團股東的報酬,包括蔡崇信本人;蔡崇信明顯是透過多家離岸公司處理阿里巴巴的多項交易,包括上市計畫。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團於美國紐交所正式掛牌上市,股票代碼「BABA」。上市主體BABA(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註冊在開曼群島。

馬雲設立開曼公司來避稅

其實不只是蔡崇信,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辦人馬雲也同樣透過海外公司來運營其財富。

舉例來說,2019年11月13日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阿里巴巴開曼)提交給香港交易所的《聆訊後數據集》(招股說明書)顯示,馬雲通過持有70%的APN Ltd.(一家開曼群島公司)持有阿里巴巴開曼280,000,000股股份。

開曼是全球四大離岸金融地之一,是世界最大的離岸銀行業中心。開曼群島沒有外匯管制,資金能夠自由出入。開曼群島的稅種只有土地交易稅、印花稅、旅遊者住宿稅和營業執照費。

印花稅主要是對房產徵收,任何在開曼轉讓或按揭房地產均需繳付印花稅。群島上沒有開徵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和一般財產稅,沒有任何的利息稅、資本增值稅、物業稅和遺產稅,所以開曼群島被視為一個真正的避稅天堂。開曼群島在1978年獲得一個皇家法令,此法令規定,開曼群島可以享受永久性的稅收豁免權,並且這個法令至今仍然有效。

因此,馬雲通過設立開曼公司進行稅務規劃。在開曼群島註冊公司,不會被徵收所得稅和資本增值稅,巧妙地規避了中國境內的個人所得稅。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