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直接威脅騰訊和阿里巴巴 風暴再起?(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9-13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直接點名騰訊及阿里巴巴集團,威脅意味濃厚。
官方直接點名騰訊及阿里巴巴集團,威脅意味濃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9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北京當局發動的監管風暴愈演愈烈,打擊多個行業和大型公司。官方最新政策發布,直接點名騰訊阿里巴巴集團,威脅意味濃厚。

中國各家網際網路公司皆會在自家媒體屏蔽競爭對手的鏈接,北京當局表示,此做法是在擾亂市場。中國工信部日前召集有關業務部門召開了「屏蔽網址鏈接問題行政指導會」,參會的企業包括阿里巴巴集團騰訊、字節跳動、百度、華為、小米、陌陌、360、網易等公司。並且官方點名阿里巴巴集團及騰訊,要求改變現有狀況。

中國工信部提出有關即時通信軟體的合規標準,要求限期內各平臺必須按標準解除屏蔽,否則將採取處置措施。

中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9月13日在國新辦新聞會上表示,今年7月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際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治理中關注的一個重點就是屏蔽網址鏈接,「當前正在按照專項行動的方案安排,指導相關網際網路企業開展自查整改。但在自查整改中,部分網際網路企業對屏蔽網址鏈接問題的認識與專項行動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

過去騰訊限制用戶在旗下的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和QQ上分享抖音的內容,抖音因此向北京法院提出訴訟,認為這已構成壟斷。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電商的淘寶和天貓也不允許使用騰訊的微信支付。

中國網際網路巨頭們在9月13日陸續表態。

騰訊表示,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阿里巴巴集團稍後亦回應,將按照工信部相關要求,與其它平臺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字節跳動稍晚些時候回應稱,將認真落實工信部決策,並「呼籲所有網際網路平臺行動起來,不找藉口,明確時間表,積極落實」。

但是,投資者則擔憂新一輪的監管風暴已經形成。當天盤中騰訊股價一度跌逾3.8%,最終收跌2.45%;阿里巴巴集團港股收低逾4%,盤中最多跌超6.5%。

據《路透社》9月13日報導,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表示,「監管不確定性的影響,其實沒有走出一個不確定性,(擔憂)情緒並沒有消除,哪怕上週人民日報的一些社論之類也並沒有完全釋去投資者的疑惑。至少這幾個月之內不會有很明顯的第一階段政策的停止,還是會繼續的。」

大華繼顯(UOB Kay Hian) 駐香港的機構銷售主管Steven Leung表示,「其實在過去一個多月,每天每個禮拜都聽了很多很多不同的監管政策,這個信心完全被打碎了。」

他指出,長線投資者會再看一下這個政策進程,等待政策明朗,才會去做買進決定,「現在市場都是一些比較做得很短的一些投資者,可能買了後漲上去就拋了,賣完就再等機會。」

評級機構晨星的高級股票分析師Chelsey Tam在報告中表示,鑒於監管不確定性高企,包括監管法規執行程度的未知性,中國網際網路公司的中長期盈利能力的能見度是有限的。與投資者的對話中表明,他們不太可能在監管風險消除之前買入中國相關公司的股票。

持續不斷的監管憂慮下,港股今年表現黯淡,年初迄今跌幅超5%。相比之下,美股的標普500指數上漲近兩成。

並且,北京當局也再次釋放出監管從嚴的信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9月12日發表文章稱,反壟斷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短期來看,一系列反壟斷監管措施的出臺對網際網路巨頭們有影響,而從長期來看,這將是「最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