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由雲端摔落 義大利對華態度冷卻(圖)

發表:2021-10-03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總理 德拉吉
意大利總理 德拉吉(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先前意大利曾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而成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歐盟創始國及G7成員國,不過在安全危機與國內憎惡的氣氛升高之下,意大利對於北京的熱情迅速消退。

2019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了意大利羅馬,並簽署「一帶一路」倡議(BRI)協議。當時習近平於500名高階政治和經濟領導人的簇擁下,享受了高規格接待,也讓他的名字出現於將近30份的合作諒解備忘錄(MOU)上,其象徵著中國資金即將會湧入意大利。

身為第一個擁抱「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的意大利,並不理會來自於美國和歐洲盟國尖銳的批評。自港口城市里雅斯特(Trieste)至羅馬政商界人物,無不追捧著北京政府承諾200億歐元的基礎建設投資,而相當期待能看到中國充滿「意大利製」商品。

時任意大利副總理的迪馬尤(Luigi Di Maio)於簽署倡議之時聲稱,意大利贏了,意大利企業亦贏了。

意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於2018至2019年的第一任政府期間,迪馬尤與其所屬政黨「五星運動」(5 Star Movement)可說是意大利強力向中方示好的關鍵推手。可是在經歷了2年半和2任的聯合政府之後,意國的態度已截然不同了。

儘管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成員有許多皆是老面孔,但對中國的態度卻更加冷淡,因政府有了不同的想法。

意大利在今年春天否決了2項中國的重要投資,在6月又支持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公報,指稱「中國的明確野心與獨斷行為,這已經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北約安全相關的區域,構成了系統性挑戰。」

意大利外長迪馬尤將話說得更直接:「意大利是中國的強大貿易夥伴,兩國有長遠的關係,不過這不會影響我們和美國與北約(NATO)之間關係。」

其實,意大利的新路線,是受到多項國內和國際因素交互影響之結果。

在歐洲國家之中,意大利大眾對於北京的負面觀感非常強,其大多來自於對國內中國人族群之反感。

意大利境內大約有30多萬的中國人,其是歐洲最大據點之一。中國人大多居住在意大利的威尼托大區(Veneto)、托斯卡尼(Tuscany)和倫巴底大區(Lombardy)等地。

有許多意大利人厭惡中國人所經營的次經濟威脅到意大利本土的勞工和中小企業,以及所謂的「意大利式生活方式」。其就像一位競爭對手曾經說過,所謂意大利製,即是指意大利人製的。

儘管國內因素重要,但仍還不足以解釋意大利對於中國態度的驟變,因此被認為重要的是盟國的立場,致使意大利「棄中轉歐」,使得對中國態度冷卻。

歐盟27個經濟體是彼此間的最大貿易和投資夥伴。雖然在歐盟「共享主權」(pooled sovereignty)之下,有許多權力皆上繳給布魯塞爾,但各國仍然保有監管外國投資之權力。

截至2017年,歐盟成員國有近半數無「外國直接投資監控架構」,甚至布魯塞爾也沒有。

歐盟對於中國的經濟政策立場已轉趨強硬。在2017至2018年期間,歐盟執委會和歐洲議會,以及幾乎所有的歐盟成員國大使,皆批判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以及當中失衡的貿易和投資協議。

一直至2020年,外國的直接投資(FDI)審查機制終於到位了。此機制判定那些產業必須嚴格加以限制,其中包括了重要的基礎建設、科技和能源等。

第一次布魯塞爾發布了針對歐盟之外的外國投資綜合報告。報告中揭露,中國夥伴於2007年僅控制在5000家企業,可是到了2017年卻增到2萬8000多家了。

在新的審查機制之下,雖然歐盟依舊無法對於成員國來加以限制,卻能夠合法展現歐盟對於中國投資的關心,並強化基於安全與「公共秩序」的各種關切。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