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爛尾潮 抓捕開發商能解決問題嗎?(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0-01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樓市很可能出現樓盤爛尾潮。
中國樓市很可能出現樓盤爛尾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恆大集團公開表態「保交樓」,中國各房地產開發商均有大量的債務,樓市爛尾的情況在多地出現,甚至多位房地產老闆被警方抓捕,但是,能解決問題嗎?

10月1日,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河北省會石家莊市先後公布了5批次44個「爛尾樓」項目整治工作方案。同時,自8月18日以來,該市有15家開發商、20餘人被抓。「人數之多,在全國來說也屬罕見。」

報導以石家莊友誼北大街籌建舊城改造項目舉例:到了約定的交房時間,不僅新樓房沒有蓋起來,連過渡安置費也開始拖欠,業主們多次向開發商追要無果。其中一位業主將開發商告上法庭,官司雖然嬴了,但法院告知,開發商名下無錢、無房、無車,執行不了。有業主表示,剛開始租房那兩年,母親隔三差五詢問舊房子拆了沒有、啥時候才能住上新房?老人總盼望能早一天住進新房。但直到2016年老人過世,舊房未能動工拆除。

樓盤爛尾的情況在中國各地均有出現,尤其是債務多的房地產開發商名下項目,風險不斷爆發。

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可能衝擊整個房地產業,中國官方再次呼籲各家銀行和其它金融部門以穩定房地產市場為目標。

中國央行和銀保監會9月29日召開房地產金融工作座談會,要求各金融部門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爆發以來,北京當局一直不願明確表態是否會伸出援手。不過在投資人前往廣東省深圳市的恆大財富總部舉行討債示威之後,深圳市金融管理局已經在9月27日宣布對恆大財富的相關問題進行徹底的調查。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北京當局最擔憂的是,恐發生一波房地產開發商崩潰倒閉;恆大集團甩賣資產可能會導致行業傾軋,導致債務高企的房地產開發商崩潰,使這個佔中國經濟四分之一的領域陷入癱瘓。法國外貿銀行分析師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說,「中國最顯而易見的‘灰犀牛’,也就是房地產行業正面臨越來越大壓力。」

恆大在9月30日發布的一項聲明稱,該公司已經向9月到期的投資產品支付了10%的款項,而且款項「已經打入相關投資人的賬戶」。

據《第一財經》報導,植信投資研究院研究員李曉晴認為,今年以來,住房金融政策保持高壓態勢,地方政府料將進一步規範購房行為,導致商業銀行對房企授信週期有所拉長。

李曉晴估計,今年下半年房企營收增速將有所放緩,房企也將面對收入和融資前景雙重趨緊的壓力,這對現金流本就緊張的部分大型開發商和小型房企來說,短期債務和長期償債壓力將進一步加大,房地產行業風險值得關注。

此前在8月19日,中國央行、銀保監會相關部門就約談過恆大集團高管,指出恆大集團作為房地產行業的頭部企業,必須認真落實關於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戰略部署,努力保持經營穩定,積極化解債務風險,維護房地產市場和金融穩定;依法依規做好重大事項真實信息披露,不傳播並及時澄清不實信息。

天鈞政經研究員任重道指出,恆大集團債務危機要爆發,會成為中國房地產市場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從多家知名開發商的負債率來看,都處於資金鏈緊繃狀態,很可能出現項目爛尾的情況,部分地區樓市泡沫將會破裂。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由於房地產開發商債務高企,一些項目的資金鏈就容易出現問題,導致項目出現停工的爛尾現象,中國樓市很可能出現樓盤爛尾潮。

根據恆大集團發布的消息,集團8位副總裁率八大保交樓專項工作組以及各省公司管理人員等,9月1日簽署了「保交樓」軍令狀。「要在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的帶領下,最大力度確保工程建設,保質保量完成樓盤交付。」

但是,中國內地媒體陸續報導,恆大在多個城市的項目已經停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