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台積電交出機密資料?國發會回應(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9-3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的大股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
全球晶片荒尚未解決,傳出美國要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交出商業機密,台積電的大股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對此回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尚未解決,傳出美國要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交出商業機密,今天台積電的大股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對此說,董事會是一季一次,台積電也許會在下次會議提相關說明,而國發會在沒影響保密協定的前提下,若有需要會再配合說明。另外,台灣首次擠入IMD數位競爭力評比的前10名,並排名第8,龔明鑫對此表示,這是一起努力的結果,從2016年政府就布局於數位經濟,該排名對未來台灣在數位轉型或者國際競爭上,都是非常棒的局勢和發展趨勢。

據南韓的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政府要英特爾、台積電、三星與SK海力士等晶片製造商於11月8日繳交庫存狀態、客戶名單和未來生產計畫之類機密性資料,找出造成全球短缺晶片的原因。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龔明鑫列席來報告業務狀況,並備質詢;而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林岱樺、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等都對此上述議題表達關切。

龔明鑫對此表示,現在國家發展基金仍持有逾6%的台積電股權,而他本身是該基金法人代表,亦擔任台積電的董事,關於較重要的法規會在董事會上做一些說明,可董事會一季一次,台積電也許在下次會議中提出相關的說明,但他現在還無法做出說明。

然而,龔明鑫說,國發基金為台積電大股東,所以從國發會角度而言,會去維護權益,並在董事會中對爭取、保障該基金利益發言,但是產業跟法規方面則跟經濟部有關。最後龔指,因為每一個股東都有簽署保密協定,所以在不影響到保密協定情況之下,如果需要由國發會向外說明,或許將來再配合。

據《三立》報導,國發基金對此表示,此案是美國商務部對「晶片短缺」的議題,徵詢並了解供應鏈上下游實況,於24日公開在官網上提26個問題,「並非針對晶片製造業、台灣廠商或台積電單一公司。而且此為自願性回覆意見,目前並非強制性回覆。」台積電亦表達不會透露客戶商業機密資訊。

據《自由時報》報導,關於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政府無情無義,經濟部對此表示會持續了解情況,且美台政府間建有溝通管道、往來訊息順暢,目前美方採行自願提供資訊,並非只針對非美系的業者,呼籲不該將特定業者當作政治攻防主題。

另外,29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發布最新世界數位競爭力的調查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2021),台灣第一次擠進了前10名,並排名第8,而且科技、知識、未來整備度等面向排名進步。

據《中央社》報導,龔明鑫是在會前回答這個排名議題,他說,這是一起努力的結果,這次台灣在3大指標名次都靠前,尤其在「科技」面向上,更是排行第2。長期以來台灣在科技的努力是一直被鼓勵,他認為排名結果是一個非常棒的發展趨勢,未來對於台灣在數位轉型或者國際競爭上,均為非常好的局勢。

關於此次排名提升原因,龔明鑫表示,政府從2016年後,布局在數位經濟,包含6大核心戰略產業、5+2產業與前瞻基礎建設,都有數位產業、數位轉型的發展,將來亦要設置數位發展部,共同努力的結果便是擁有這個好名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