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秋冬進補「3大誤區」 避免越補越毒(組圖)

發表:2021-09-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一個戴帽子的女人在公園
所謂「秋冬進補,春天打虎」,此時正是進補好時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冬季節天氣轉寒涼,體力消耗減少,體內代謝也下降,所謂「秋冬進補,春天打虎」,此時正是進補好時節。不但能固本培元,恢復身體正氣,還有利於驅病祛邪。不過,秋冬進補要遠離3大誤區,否則反而可能越補越傷身。

秋冬進補 遠離3大誤區

1、補不對症

進補要根據個人體質,選擇合適的方法,不可盲目跟風,亂用藥材。因為每個人體質都不同,尤其是老年人,往往體質有偏頗,如果不辨體質就盲目用偏方,恐怕適得其反。

進補前,建議先諮詢醫生,明白自己是什麼體質,身體上有哪些問題,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來進補。

2、進補過急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就開始直接進補,卻發現效果並不理想,甚至越補越不舒服,這是因為進補之前沒有調理好身體。很多老年人都有脾虛夾濕的問題,冬季進補前要先解決濕邪狀況,否則直接進補不僅不能補養身體,還會加重脾的負擔,造成越補越沒精神。

脾虛夾濕體質的人群,建議在進補前先健脾祛濕,調整身體。推薦一種好食材——薏米,生薏米重在「祛濕」,炒熟的薏米重在「健脾」,將2種薏米加上少量粳米,共同煮粥,服用2週左右,就可以為打下進補的基礎。

炒薏米的方法:鍋中不放油,倒入適量薏米,以小火不停翻炒,直至炒成金黃色即可,約需要20分鐘左右。

3、忽視食補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日常飲食中有很多食材營養豐富,也是進補的好材料,而且和藥補相比,「食補」的適用性更強。

食補並不是簡單的吃各種大魚大肉、喝高湯,以下3個小誤區要注意避開。

(1)無病亂進補

秋冬進補更適合那些身體虛弱或平時有較強體力、腦力勞動的人,如果身體健康,本身不缺乏營養,就不太需要額外補充,關鍵是要注意飲食均衡,如果進補過度還容易造成血脂、血糖、血尿酸指數升高。

(2)重魚肉 少蔬果

蔬菜水果
多補充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有助於緩解便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魚、肉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營養豐富,但是一定要適量食用。秋冬季節運動少,腸胃蠕動慢,不少人會出現便秘的現象,過量食用大魚、大肉反而會加重此一症狀。很多人認為肉類營養豐富,忽視了蔬菜、水果的作用,其實,多補充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入,有助於緩解便秘。

(3)多喝高湯可大補

很多人認為長時間燉煮的肉湯、魚湯顏色濃郁,營養全在湯裡。但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高湯味道鮮美是因為裡面含有大量有機酸,卻沒有什麼營養,還含有大量脂肪,吃多了反而會引起肥胖、增加三高風險等健康風險。應該將湯裡的肉和蔬菜都吃掉,才能起到進補的作用。

2款補虛養生湯

秋冬季天氣乾燥,以下推薦2款潤燥補身的養生湯給大家。

1、黨參黃芪燉雞湯

食材:母雞1隻、黃芪50克、黨參50克、紅棗10克,薑、料酒、鹽、味精適量。

做法:

1、洗淨母雞,紅棗也洗淨去核,黨參、黃芪洗淨切段。

2、將雞和配料、調味品放入燉盅,加入適量水,燉至雞肉軟爛即可。

此湯可健脾胃、益氣養血、補身體虧虛,適合身體虛弱的人群和老年人食用。

2、紅棗香菇烏雞湯

食材:烏雞1隻、紅棗、香菇、黑木耳,薑、料酒、鹽適量。

做法:

1、將烏雞洗淨切塊,放入鹽、料酒、薑片醃15分鐘。

2、加入洗淨的配料,倒入適量清水,放鍋中大火蒸至水開,轉中火蒸30~45分鐘。

3、蒸到用筷子能輕鬆戳爛雞肉即可,蒸的過程中不要把水蒸乾。

此湯益氣補血,還有明目養肝的功效。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