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冬至時節如何進補養生?(組圖)

發表:2019-12-2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至是最佳的進補時節,大白菜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筍」的美稱,多吃白菜可以護膚養顏。
冬至是最佳的進補時節,大白菜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筍」的美稱,多吃白菜可以護膚養顏。

春夏秋冬四季是一種自然現象,在我國又分二十四節氣,今年12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的「冬至」。冬至,是我國黃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太陽黃經達270度時,冬至節氣開始。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數九寒天從冬至開始,也就是說冬天最冷的氣候開始了。

冬至日雖然太陽高度最低,日照時間最短,地面吸收的熱量比散失的熱量多,冬至後便開始「數九」,每九天為一個「九」。也就是說這個節氣寒氣最容易襲擊體內,所以養生預防要放到我們日常生活的首位。

中醫的養生觀是極其重視飲食的,飲食具有酸、甜、苦、辣、鹹五味,而飲食五味與人體的五臟又有密切關係。中醫有五味歸五臟的說法,即「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所以,需要在不同節氣裡選擇順應節氣要求、符合自己身體所需的飲食,才能食之適我,又祛病健身、延年益壽。

冬至養生飲食的原則是存儲體內陽氣,保護體內陰氣陰為根本,此時節在飲食上應該減少鹹味,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做到靜養身心,遇事不急不躁。冬至節氣,寒冷已經真正到來,身體的新陳代謝水平相對較低。這個時候新陳代謝基本靠腎臟來處理,所以腎臟機能越強,生命力越旺盛,所以日常飲食也應以「滋腎」為主。

冬至就是最佳的進補時節,進補可以增強人體抵禦風寒和外邪的能力,下面講一下具體的進補方法。

進補方法

1、肉類

肉類的選擇,牛肉、羊肉、烏雞是首選,這幾類肉是暖的,能滋養臟腑。
肉類的選擇,牛肉、羊肉、烏雞是首選,這幾類肉是暖的,能滋養臟腑。

肉類的選擇,牛肉、羊肉、烏雞是首選,因為這幾類肉是暖的,能起到滋養臟腑的作用。

雞肉400~600克,首烏和當歸各20~30克,加入適量枸杞慢火熬製成湯。有滋陰補血、補腎益精、潤腸通便等功效,但腹瀉、脹氣、濕痰重的人忌食。

羊肉1000克,加入適量胡蘿蔔、鮮冬筍、辣椒、鹽,開鍋後慢火燉1個小時。此類食補可以補陽祛寒,增強人體活力,適合各種體質的人。

選用牛肉50克、加入羊肉雞肉各50克,另用紗布包肉蓯蓉5克、菟絲子5克、枸杞子10克同鍋熬湯。適合腎氣不足、腎陽虧損者,陽盛火旺的人忌食。

2、蔬菜

蔬菜首選當然是大白菜,大白菜是冬季餐桌上的必需品,大白菜素有「冬日白菜美如筍」的美稱,營養價值較高,含有90%以上的纖維素,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等,在空氣特別乾燥的秋冬季,多吃白菜可以起到護膚和養顏效果。

蓮藕生吃能涼血散淤,熟食則補心益胃,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與紅棗同食,則可補血、養血。和肉一起煨可以調養脾胃。

紅薯中所含的蛋白質對米麵中的蛋白質具有補充作用,能明顯補充麵粉中維生素C、大米中鈣的不足。

蘿蔔具有順氣,止咳等功效,最適合冬天吃。
蘿蔔具有順氣,止咳等功效,最適合冬天吃。(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蘿蔔具有順氣,止咳等功效,最適合冬天吃,蘿蔔的種類也很多,白蘿蔔補氣、順氣;紅蘿蔔補心、活血養血,心腦血管患者可以多吃;青蘿蔔清熱舒肝,水蘿蔔則有利尿的作用,冬季蘿蔔和羊肉最能搭配。

3、調料

調味料的選擇也很重要,調味料可以多選擇一些辛辣食物,如胡椒、花椒、辣椒、薑、薑黃、蒜等,尤其吃薑黃對身體很有好處。

(1)薑黃

薑黃不是薑,是一種草本植物,類似於生薑,卻沒有生薑的辣味和極度刺激。它本身是一種香料,也是中藥材,具有很好的暖身效果。做菜時加點薑黃,既可以促進食慾,又可以通經止痛、活血行氣、驅寒暖身。

(2)肉桂

肉桂的堪稱「香料中的藥」。肉桂性熱,有暖胃、驅寒、止痛、發汗、溫通經脈和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能夠讓身體暖和起來,還能夠緩解經痛和感冒。肉桂所含的揮發油對胃黏膜有緩和的刺激作用,能夠促進胃黏膜分泌和胃的蠕動,能幫助體虛的女性改善代謝,消除便秘。肉桂中含有桂皮醇,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明顯的鎮靜作用,可改善失眠。

(3)花椒

花椒的主要功效是暖胃驅寒,如果冬天人們吃麻辣火鍋,就有驅寒的效果。花椒有堅齒、烏髮、明目,耐老、增年、健神之功效。中醫稱花椒味辛性熱,入歸脾、胃、腎經,有芳香健胃、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解毒、止癢解腥等功效,主要治療嘔吐、風寒濕痺、齒痛等症。花椒有驅寒養胃的作用,還可以促進食慾,具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