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衝突?(圖)

發表:2021-09-29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朋友 友誼
要化解衝突,請記得:一定要以友善的態度開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有一位高中同學,是空手道的高手,可是除了正式比賽之外,他從未有機會使用到他的武功,最近我問他是否覺得學了一身武功,卻沒有機會發揮,是一件滿可惜的事。他告訴我一則親身經驗,讓我真正瞭解化敵為友的有效良方,並非一身好武功。

在美國念大學時,我的同學曾經到日本做了一年交換學生,一面學日文,一面學空手道。有一天晚上,在搭乘地鐵回家的途中,突然有一位人高馬大、面色猙獰的醉漢進車廂中,並且撞倒了一對老夫婦。這時,車廂內的其他乘客開始感到害怕,並慌忙的退開,醉漢見狀叫道:「對!大家都滾開!」還用雙手到處推他身邊的乘客,使得全車的人都爭先恐後的逃開。

我的同學認為時機已到,便起身走向這位胡鬧的醉漢,準備用他學習多年的空手道,來制止對方的不當行為。當醉漢看到有人公開挑釁他時,憤怒地叫道:「洋鬼子,你想怎麼樣?」並立刻抓緊自己的拳頭,擺出準備打架的樣子。

在這緊張的時刻,突然有一位老先生,用極其悅耳,只有在叫好朋友時才會用的聲音說:「嗨!你好,老兄!」醉漢愕然回頭,看到是位他不認識的老人,便聲帶怒氣的說道:「小老頭,這裡沒你的事,趕快走開!」

這位老先生沒有生氣,依然用同樣的友善態度回應道:「看起來你今晚喝了不少酒。我聞出來是清酒。」

醉漢咆哮道:「是清酒又怎麼樣?」

老先生開始笑道:「清酒很好啊!我最喜歡跟我老伴,在月光明媚的晚上喝清酒聊天。你也是跟太太一起喝的嗎?」

醉漢一聽,突然面色變得很悲哀,說道:「不,我的太太四個月前去世了,這是讓我最悲痛的一件事。」說完就開始掉眼淚,坐下來接受這位熱心老先生的安慰,並開始敘述他與妻子之間的恩愛,以及他喪妻的痛苦。一場可能發生的衝突就煙消雲散。

卡內基先生花了一生心力,研究人們如何能和平共處。他發現林肯總統一百多年前說的話,最能代表待人處事的智慧:「假如有人對你印象惡劣,你就是用盡所有基督真理,也很難使他信服。大家都應該認清:人的思想最不易改變。你不能強迫他人同意你,卻可以引導他們──只要你態度溫和友善。記著:一滴蜂蜜要比一加侖的膽汁招引更多蜜蜂。」

所以要化解衝突,請記得:一定要以友善的態度開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