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殉職揭中港走私猖獗 快艇如萬箭齊發(圖)

發表:2021-09-28 1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網民9月初拍到大澳對開水域大量走私快艇「萬箭齊發」運貨回大陸,形容場面比拍戲還震撼。
香港網民9月初拍到大澳對開水域大量走私快艇「萬箭齊發」運貨回大陸,形容場面比拍戲還震撼。(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9月28日訊】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新聞被各種政治打壓和審訊佔據,過去幾天焦點卻落在追捕走私船時墮海失蹤的女警上。經過連日搜尋,女警遺體終於尋回,但事件揭發Covid -19疫情下香港走私貨物回中國大陸的問題非常猖獗,更有市民拍攝到「海上螞蟻」走私船如「萬箭齊發」的震撼畫面。

9月25日星期六,香港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在沙洲對開海面追截走私船,水警截擊艇遭撞翻後她墮海失蹤。經過連日搜救,她的遺體27日終於在大嶼山二澳尋回。港警對她的殉職表示難過和痛心,中港兩地警方強調要在各自海域嚴厲打擊走私。警務處長蕭澤頤稱,事發時截擊艇上4名警員都有穿著救生衣,但未有透露當時截擊艇是否單獨執法缺乏支援,僅稱警隊人手「絕對足夠」,揚言會加強反走私行動,緝拿「冷血罪犯」。

疫情下中港陸路封關,走私活動明顯增多。走私集團利用俗稱「海上螞蟻」的走私快艇,將貴價海鮮食材、手機、名牌產品等高價貨品走私回大陸牟利。在去年1月22日,海關在屯門龍鼓灘對出沙洲海面追截走私船時,疑受撞擊翻船,釀成海關人員3死2傷。

目擊者:走私船如箭發 比拍戲還震撼

近日網上傳出多條影片,顯示有數十艘走私快艇,在大澳對開水域近港珠澳大橋飛馳。拍攝到有關片段的林先生對《立場新聞》表示,當天是9月5日,他在大澳行山時無意中發現五、六十隻走私艇如「萬箭齊發」般高速向著澳門方向行駛,而且船速極高,2、3分鐘內快艇已消失了。他形容拍電影也不會有如此多船同時在海上飛馳,如此大規模的走私行動,讓人十分震撼。

《立場新聞》也收集到多條大嶼山居民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的片段和相片,均顯示8、9月很多日數都有多艘快艇在大澳對開水域以及港珠澳大橋附近水域出沒,有水警輪嘗試追截,但很快被拋離。《立場》9月10日採訪環保團體時,也拍到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內5分鐘內有至少4艘快艇超速行駛,船上有人黑布蒙頭。環保團體成員指,相關海域限速10海哩,但快艇船速高達40海哩。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指,快艇經非法改裝,設6個馬達,一見水警或海關巡查便立刻高速四散,水警輪追截失敗後,快艇又返回原位繼續停泊。

香港警務處長蕭澤頤表示,港警2017年至2019年反走私行動平均每年拘捕32人,但2020年已拘66人,今年頭8個月已拘捕46人。而今年頭8個月檢獲的貨物市值逼近去年全年,高達4.8億元。

疫情下走私猖獗 貴價貨受青睞

不過《立場新聞》翻查警方數字,發現水警反走私行動次數由2017至2019年平均每年2,279次,下跌至2020年的1,419次,今年截至8月只出動735次,較去年更低。警方公布的26次海上反走私行動中,至少17次未能拘捕任何走私者。

走私集團主要偷運哪些產品回大陸?數據顯示,大多涉及走私電子零件及用品、海味、名牌手袋、凍牛肉產品、香煙。《東方日報》則報導,這些俗稱「海上螞蟻」的走私快艇,由於駕駛風險高、運貨及載貨等成本較高,多用作運載花旗參、電子產品、凍肉及化妝品等貴價貨品,以密集運送方式向中國大陸供貨。消息指,走私集團會先用躉船或漁船將貨物運載至機場、屯門及沙洲對開海域。「海上螞蟻」則會停泊在港珠澳大橋橋墩下待命,一接到訂單即前往躉船取貨,然後高速飛馳往中國大陸。有大嶼山居民透露,近半年走私情況更為惡化。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