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Taper進程面臨的疑問(圖)

作者:譚雅玲 發表:2021-09-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Taper議題發表講話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Taper議題發表講話(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近期關於美聯儲Taper的話題備受關注,尤其上週美聯儲年度第6次例會宣布或推出Taper計畫,市場預期較為強烈,國際金融市場乃全球經濟體都十分關切,市場動盪性因此加劇十分忐忑。

在中國中秋假期中,美國財長耶倫再次呼籲國會提高聯邦債務上限,她認為美國債務違約將引發一場歷史性的金融危機。耶倫指出,美國債務違約將引發危機或加劇持續的疫情造成的損害,或使市場陷入混亂,美國經濟重新陷入衰退將導致數以百萬計就業機會喪失,利率持續上升。尤其是她認為這場危機中美國將成為一個永久性的弱國,過去美國信譽一直是一個戰略優勢。此前她曾表示,未來可能會在10月出現違約,屆時財政部可能用盡現金儲備和28.4萬億美元債務限額下的特別借款能力。美國與幾乎任何其它國家相比,其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借款,違約將危及這種令人羨慕的財政狀況。美國共和黨人拒絕支持提高或暫停28.4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民主黨人希望提高借款上限,未來為民主黨願望清單上數萬億美元的支出籌錢,兩黨分歧是每年常態爭論,但最終債務上限如約提高或通過,因為這是美國國家信譽與美元信用必須的基礎與保障。目前只是美國套路法的一種應對手法與策略,美國不會拿國家信譽做賭,更不會丟棄世界地位與威力。本週美國眾議院將就債務上限和臨時支出措施投票,以確保政府在9月底財政年度結束後繼續運作,預計與往年結果一樣,而不一樣的是美國負擔太重,外圍環境比較複雜競爭激烈。因此,市場期待的美聯儲例會將如願發生變化與轉折是必然性,預計美聯儲Taper將分階段推出,緊密跟蹤經濟形勢和重點監控是根本指引,但美聯儲Taper進程將面臨三個疑問,未來前景並不清晰。

第一個疑問是美聯儲加息時間提前。根據目前美國通脹數據,美聯儲政策初衷受到的挑戰較大,尤其伴隨國際石油價格和美國房價上漲態勢,進而預示美國通脹將不可避免繼續上行,這似乎並非像美聯儲所言通脹短期化。特別在美國通脹組合之中,能源、交通以及住房價格對通脹佔比較大,通脹基礎現實是高企水平的基礎與背景,未來美聯儲加息勢在必行。目前與之前預測比較,美聯儲對2023年前不加息預期已經鬆口,今年底加息概率已經展現。畢竟美元利率是美元貨幣短板,並不利於美元特權發揮與運用。

第二個疑問是美元升值或貶值走勢。按照市場基調的反應似乎上半年美元貶值備受關注,但實際上最終美元升值是基本走勢,半年美元升值2.7%,這與市場評論與大多數時間走勢不一樣,美指在達到93點之後一路下挫時間較長,並且維持相對低水平明顯。尤其面對上面債務與赤字壓力,美元升值不利明顯,美元貶值必然有利。當前美國財政赤字達到2.06萬億美元,財赤難題是美國財政支持政策的束縛,因此美國總統拜登的救助計畫舉一反三難以落實,而相對美元走勢則是順勢而為貶值的極佳時機與手法。

第三個疑問是美國經濟與美股配合。目前市場預計美元升值偏多,實際走勢對標依然是貶值手法。然而未來美國經濟波動向下、股市暴跌行情是否輔助美元報復性下跌或是外匯市場最大黑天鵝事件。美國經濟波動在所難免,經濟週期是自然現象,而經濟結構存在分化已經展現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脫節,科技股與工業股、製造業與服務業分道揚鑣,服務業和製造業已經呈現下行。美股調整有利於擠壓資產泡沫的風險,進而達到緊縮貨幣客觀環境信心和心理對接,經濟與股指協同有利於美聯儲加息貨幣政策轉身,反之則進一步達到美元貶值間霸權地位與威力不變的事實和現實。但是美國經濟增長為全球引領與優越局面不變,美股長期牛市繼續,週期拉長的經濟與股市繁榮將更加有利於美國政策實施與發揮。

綜上所述,預計美聯儲Taper將循序漸進有序推進,並且將隨時調整,甚至根據經濟狀況有進有退並不固化或僵化實施,這是基於美國優勢與問題並舉特性所為的特殊性與特別所在,與眾不同是美國因素的獨特與獨到所在,市場必須清楚美元邏輯、美債特性、美聯儲特別以及美國思維的道理與未來訴求,這樣環境下理解美聯儲Taper將更加務實或清晰未來。

【小知識】Taper一詞來源於古希臘語,本義是指用於在燭燈中慢慢燃燒殆盡的細而長的燭芯,在現代被形象地引申為形容美聯儲試圖在盡量不驚擾經濟復甦的前提下,逐步縮減購債規模、退出量化寬鬆的行動。 目前的中性預期認為,美聯儲將在11月的FOMC會議上宣布Taper,隨後於12月開始Taper操作。

大家知道,QE(英文全稱Quantitative Easing),是量化寬鬆的意思。簡單的說,QE就是——寬鬆,量化,目的就是通過增加貨幣供應量,使人們更容易獲得資金,增加企業和個人借貸和開支。可見,Taper相當於是QE的反向操作,意味著收緊貨幣政策,逐漸退出QE,收回流動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