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美元貶值也能預示美元威信(圖)

作者:譚雅玲 發表:2021-09-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3日訊】上週,外匯市場美指表現超乎預料,偏貶值結果並非是現實與政策結果,超級發揮的市場功能與能力不容忽略。一週美指從93.4637點下至92.6885點,貶值0.82%;最高為週一93.5154點,最低為週五92.6261點,振幅0.95%。相對應其它貨幣走勢面臨上週末極端行情修復狀態,主要貨幣匯率基本維持基本水準不變,其中澳元反彈和紐西蘭元回升明顯,歐系貨幣維持現狀,日元和加元波動不定。人民幣則呈現在岸與離岸走勢分化態勢,其中在岸維持6.47元基本穩定,略上揚十分有限;但離岸則偏激升值,全周走勢從6.5012元上至6.4543元,升值0.72%。然而,這並未牽動人民幣在岸追逐,時差與政策效應發揮自主作用顯著。

縱觀原因與背景或有三點思考。

首先,美股是美元發揮底氣。目前美股上漲持續不斷,到目前為止三大股指創新高與疫情或政策糾結完全不匹配,這是美國重要信心與心理支持的核心。一方面是三大股指連創新高,前期是道瓊斯指標躍上35000點醒目,而近日則是納斯達克躍上15000點以及標準普爾達到4500點。股市作為經濟晴雨表的反應是經濟邏輯自然現象,美股正常發揮是事實,也是實體經濟真實體現。另一方面則是上市企業業績與成果,尤其伴隨美股上漲週期的企業利潤不減反增是超乎尋常的。如科技公司的代表蘋果利潤增收,到目前為止蘋果股價已經飆升1022%,蘋果市值增加2萬多億美元,從初始3490億美元上升至現在2.45萬億美元,科技代表新經濟優勢的真實反映是美元重要保障。加之美國製造業企業收入與利潤增長不減,最新貿易數據折射生產力的效應與成果。商務部數據顯示,7月商品貿易逆差收窄至3個月最低水平,進口從記錄高位回落;貿易逆差縮窄至864億美元,6月修正後為921億美元。進口下降1.4%,至2339億美元;出口上漲1.5%,至1476億美元。美國製造業繁榮是事實,新技術新業態新產品是美國經濟持續發揮的依托與動力。僅看中美貿易,美國對中國出口增長54%,中國對美出口增長37%,經濟實力對比力量主次和強弱顯而易見。美股背後的經濟實力與技術勢力是美國經濟重要力量與遠景,進而也是美元貶值必要的支撐與保障。

其次,美聯儲游刃有餘。觀察美聯儲政策,目前集中經濟增長、就業和通脹,而實際這三項指標都按照美聯儲政策運作的週期與結果實施展現。美國經濟增長穩健,近期不會有大問題,但煽情是刺激美元貶值手法與策略,也是美元技術得以發揮的重要背景與要素核心。剛剛發布的美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二次修正上調至6.6%,比初值6.5%高出,進而表明美國經濟韌性較強,並非是輿論引導的經濟悲觀。其中商業收益以及投資效應是拉動經濟重要動力,進而投資消費均保持比較好的水平以及持續推進的節奏。包括近期美國一直調侃的就業數據基本穩定,並非如美國所言的壓力,失業率維持5.6%的水平足以表明美國就業的穩定。由此使人聯想,美聯儲政策功力相當嫻熟與具有成效。一方面對居民個人救助增長收入為主,美國通脹不慌,儲蓄率不低以及消費不減是數據與事實參數。另一方面企業收入與競爭優勢強化,美聯儲對標精準的政策指導或實施有效。美元技術宗旨的把握是輿論導向傾斜支持美元貶值的一種策略手法,包括上述美國經濟向上調整事實,美國輿論則側重不及預期,畢竟美國市場預期的經濟修正值是6.7%,這正是市場值得關注的美國技術手法與經濟保障思路。

最後,美國經濟悲觀炒作為主。美元貶值的發揮是非常重要的策略手法,尤其幾大投行預測指向直接壓制美元升值是貶值的重點。尤其對下半年預測向下修正的情緒不良是重點,接下來第三季度經濟預期是美元順勢貶值理由,而目前全球經濟不良之間美國順勢調整年度預期順理成章,尤其美聯儲對經濟猶豫不定則是美元發揮貶值策略的重要輿論與猜測重點。隨著全球疫情演繹變化環境,經濟面自然週期與邏輯的相伴相隨,心理緊張與環境定律結合的經濟擔憂在所難免,美元發揮抓住機會調節是重點。同時,美國在市場配套手段上用盡心思,其中包括國際石油價格的波動週期與美國石油戰略組合拳的直接作用,政府戰略石油儲備投放形成對石油價格週期波動的順應,進而也造成美元貶值節奏的順水推舟。本週國際石油上漲達到10%也是美元貶值必然的參數之一,紐約與倫敦石油價格倒掛加大也刺激投機炒作側重石油加碼,進而對貨幣走勢形成輔助功能。

預計,短期內美元升值或將無法避免,或有快速升值的可能,持續時間將十分短暫。目前面臨政策與問題敏感期是關鍵,事件突發因素將隨時攪動行情異常,貨幣較量將組合或偏離基本邏輯與策略規律,這是值得警惕的。相比較其它貨幣升值存在各自要素支持明顯,歐系貨幣經濟面、風險中性穩健性以及商品貨幣支持度都是美元震盪局面難以避免的環境,拿捏與運用是美元手段重點。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